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道酬勤,沒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道酬勤
圖片來自搜狐網

天道酬勤,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    

原文

沒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上帝給予了天分,勤奮將天分變為天才。    

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然他小時候的天賦卻不高。有一天在家讀書,對一篇文章重複不知道多少遍了,還在朗讀,因為,他還沒有背下來。這時候他家來了一個賊,潛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讀書人睡覺之後撈點好處。可是等啊等,就是不見他睡覺,還是翻來復去地讀那篇文章。賊人大怒,跳出來說,「這種水平讀什麼書?」然後將那文章背誦一遍,揚長而去!    

賊人是很聰明,至少比曾先生要聰明,但是他只能成為賊,而曾先生卻成為毛澤東主席都欽佩的人:「近代最有大本夫源的人。」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那賊的記憶力真好,聽過幾遍的文章都能背下來,而且很勇敢,見別人不睡覺居然可以跳出來「大怒」,教訓曾先生之後,還要背書,揚長而去。但是遺憾的是,他名不經傳,曾先生後來啟用了一大批人才,按說這位賊人與曾先生有一面之交,大可去施展一二,可惜,他的天賦沒有加上勤奮,變得不知所終。    

偉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勞動就有一分收穫,日積月累,從少到多,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