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道酬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道酬勤
圖片來自樂樂問答

天道酬勤 [ tiān dào chóu qín ]

基礎釋義

道:天理;酬=:報;勤:勤奮。上天會酬報勤奮的人。指下了苦功夫必然會有成就。

例句

1. 對「天道酬勤」這句話,我是深信不疑。

近義詞

[[自強不息[[ [ zì qiáng bù xī ]

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熟能生巧 [ shú néng shēng qiǎo ]

熟練了,就能找到竅門。 勤能補拙 [ qín néng bǔ zhuō ]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金石為開[[ [ jīn shí wéi kāi ]

金石:金屬和石頭,比喻最堅硬的東西。連金石都被打開了。形容一個人心誠志堅,力量無窮。

反義詞

無所事事 [ wú suǒ shì shì ]

事事:前一「事」為動詞,做;後一「事」為名詞,事情。閒着什麼事都不干。

成語接龍

勤兵黷武 武不善作困獸斗量車載 載一抱素 素負盛名 名不副實 實密似疏 疏而不漏 漏齏搭菜 菜蔬之色 色飛眉舞 舞態生風 風雨對床 床上迭床 床下安床 床上施床 床頭金盡 盡智竭力 力窮勢孤孤軍獨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