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蠶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蠶變

《天蠶變》是由香港麗的電視RTV(亞洲電視aTV的前身)出品 ,是香港電視史上首部由劇本改編為小說的長篇武俠電視劇,由徐少強、顧冠忠、苗可秀、余安安主演,麥當雄與蕭笙擔綱監製,黃鷹等人擔任編劇。該劇講述一代大俠雲飛揚,從地位卑微的武當派雜役,含冤受屈、忍辱負重,經歷多種離奇遭遇,練就「天蠶功」,破繭而出,擊敗天下第一高手獨孤無敵,天道承負,成為天下武林第一人的故事。該劇是亞洲電視的武俠經典及重播次數最多的劇集之一。

簡介

少年雲飛揚(徐少強飾)來歷鮮為人知,他在武當派是地位卑微的雜役,暗戀師姊倫婉兒(馬敏兒飾),獲得一神秘黑衣人秘授武功。武當派掌門青松道長(張瑛飾)與武林煞星獨孤無敵(楊澤霖飾)三度較量,可惜俱敗對方手下,令獨孤無敵稱霸武林。武當山上接二連三發生離奇血案,青松慘死,皆涉及雲飛揚,遂離開武當山後,與獨孤鳳(苗可秀飾)、傅香君(余安安飾)結情緣。經歷多種離奇遭遇,練就「天蠶功」,雲飛揚(顧冠忠飾)破繭而出,尋真相大白,經歷多重人事變故後,一肩挑起武林重任,最後擊敗天下第一高手獨孤無敵,人所共仰,淡然離開,浪跡江湖

劇集評價

1.1979年的《天蠶變》,是香港電視史上首部由劇本改編為小說的長篇武俠電視劇。首播平均有超過百萬觀眾收看。該劇主題曲《天蠶變》在內地傳唱率極高,同時也是那個年代小孩子「干架」最喜歡用的口號(網易評)。2.《天蠶變》於香港電視史的重要意義,是令單元劇徹底退出黃金檔。當時無線每晚八至九點專播單元劇(與長篇連續劇不一樣,由若干相對獨立的單元構成,每個故事獨立成篇),而麗的安排長劇《天蠶變》於周一至周五晚每天連續播放,結果逼得無線跟着效仿,往後兩家電視台都開始在周一至周五每晚播放兩線長劇,這一排陣形式沿用至今(騰訊網評)。

幕後花絮

在拍攝《天蠶變》期間,男主角飾演者徐少強自動失蹤,而《天蠶變》已在播映中,絕不能中斷錄影,一催再催,徐少強毫無反應,於是《天蠶變》的監製蕭笙親自帶領數名武師討人,武招不靈再出文招,麗的派出麥當傑充當徐少強的經理人,早晚跟隨他左右,希望他能乖乖地把戲拍完,但也無能為力。《天蠶變》正在播映中,不能半途停下來,因此只好改動劇本。幸而武俠劇都是虛構的,劇情不受任何限制,可以隨意改動,於是男主角進入「變」的過程中,面目裹成蠶繭,不露真形,又選出身形似徐少強的葉天行擔任替身代拍,結果連葉天行也忙得頭昏,拍到病。 這期間,麗的仍存一線希望,希望破繭而出的時候,徐少強可以回來參加演出,還勉強可以瞞過觀眾,不料徐少強不肯賣賬。最後終於失去蹤影。麗的沒辦法之下,只好從邵氏挑出顧冠忠頂上。[1]

視頻

參考文獻

  1. 天蠶變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