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竺少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竺少女
來自網易的圖片
tiān zhú shǎo nǚ

中文名稱:天竺少女

所屬專輯:西遊記 電視劇配樂原聲

歌曲時長:0時4分43秒

音樂風格:Soundtrack

發行時間:1986年9月25日

歌曲語言:普通話

歌曲原唱:李玲玉

填詞:閻肅

譜曲:許鏡清

編曲:許鏡清

《天竺少女》 [1] 出自電視連續劇《西遊記》 之第二十四集《天竺收玉兔》[2],在本集中,天竺少女和玉兔精二角均由著名歌唱家李玲玉出演。插曲在玉兔精化身的天竺少女與唐僧成親時響起。此外,也有祖海演唱版的《天竺少女》。

歌曲鑑賞

《天竺少女》是《西遊記》歌曲中最具有挑戰性的!如何表現印度音樂在中國的神話劇中,而是必須要解決的課題。八十年代,印度有很多歌曲在中國流行,因此不會有借用不了的素材。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有它獨特的音樂風格,而且一聽便知道是屬於哪個國家甚至哪個民族的,因此要抓住它們的「非凡性」而不是「普遍性」,來誇大它們的「非凡性」,就像畫漫畫像一樣,儘量誇大一個人的特徵,就會更像那個人。印度音樂不象中國民歌小調儘可能迴避偏音「發」、「西」,而很多地強調這兩個音。《天竺少女》中「發」這個音被不厭其煩地強調,還有「西」;另外就是地方特色的口頭語,讓人一聽就能夠聯想到那個民族那個國家,《天竺少女》中「沙里瓦」重複出現,很具有印度味兒;另外,李玲玉的唱腔模擬地很像印度女聲,印度人唱歌都是聲音粗粗啞啞但是有甜甜酣酣的感覺,李玲玉拿捏地很到味,很出彩!為歌曲增色不少! [3]  [4] 

相關視頻

天竺少女-西遊記里唯一現在還流行的歌曲,音樂響起就想跟着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