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琴一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琴一號(全稱:「天琴一號」技術驗證試驗衛星)是中國中山大學羅俊團隊主導研製的衛星,是『天琴計劃』的第一顆技術試驗衛星。[1]

該衛星將對高精度空間慣性傳感器、無拖曳控制技術、微牛頓量級的推進技術、激光干涉儀等核心技術開展在軌驗證。

研製歷程

2014年,羅俊團隊提出「天琴計劃」,計劃在10萬公里高度的地球軌道上,部署3顆衛星組成臂長17萬公里的等邊三角形編隊,建成空間引力波科學探測系統。

2018年4月,「天琴一號」技術驗證試驗衛星計劃通過了教育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組織建議書評審[2]

2019年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山大學校長羅俊院士表示:位於珠海的「天琴一號」地面觀測台站已經基本建成,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即將運行。位於深圳的空間引力波探測地面模擬裝置進入可研階段。「天琴一號」技術驗證試驗衛星預計2019年年底前發射。

2019年12月20日,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搭乘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升空。[3]

2020年1月18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02所獲悉,根據最新試驗結果分析,天琴一號衛星已經成功完成無拖曳控制飛行驗證。

最新消息

2020年5月21日,由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共同研製的天琴計劃首顆試驗星「天琴一號」任務周期正式結束。據實驗人員介紹,經過多方評估,天琴一號六大技術在軌驗證全部通過,每項技術指標都優於任務目標,達到國內同類技術的最高水平。[4]

主要功能

天琴一號將對高精度空間慣性傳感器、無拖曳控制技術、微牛頓量級的推進技術、激光干涉儀等核心技術開展在軌驗證。

視頻

「天琴一號」升空!我國引力波探測邁出重要一步

我國也即將探測引力波,「天琴計劃」已啟動,一號衛星已升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