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芸苔素內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然芸苔素內酯

中文名稱:天然芸苔素內酯

外文名稱:brassinolide

英文別名:Brassins,BR,Kayaminori

農藥類別:植物生長調節劑

1970年由美國科學家從油菜花粉分離出稱芸苔素內酯,但是成本非常高,後來研究了其結晶結構,證實是一種甾體物質,這是一種自然界最新的植物生長調節劑,稱為第六類植物激素,1982年由日本合成複製品。芸苔素內酯是甾體化合物中生物活性較高的一種,他們廣泛存在於植物體內。在植物生長發育各階段中,既可促進營養生長,又能利於受精作用。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天然芸苔素內酯

外文名稱:brassinolide

英文別名:Brassins,BR,Kayaminori

農藥類別:植物生長調節劑

簡介

化學類別:植物源農藥

外觀:白色結晶粉末

溶解性:水中的溶解度為5mg/kg,易溶於甲醇、乙醇、氯仿、丙酮等,常溫條件下儲存穩定

pH值:5.4

毒性:對人畜低毒。大鼠急性口服LD50>2000mg/kg,急性經皮LD50>2000mg/kg,魚毒也很低。

其他:從生產工藝上芸苔素內酯可分為天然芸苔素內酯和化學合成芸苔素內酯,天然芸苔素內酯為植物提取物,化學芸苔素內酯為工業合成品

特點

2.1.天然性(Natural):採用先進的定向酶脂萃取工藝直接從植物花粉及其衍生物中提取的天然物質,是植物自身分泌產生的第6大生長激素

2.2.穩定性(Stable):最新生產工藝保證每批次質量穩定,多種天然組分,保證複雜環境條件下的效果穩定

2.3.安全性(Safe):源於植物,用於植物,美國FDA檢測報告未檢出毒性,中國唯一一個綠色食品生產資料認證的調節劑類產品,對作物和食品高度安全

2.4.多效性(Rounded):具有生長素、赤黴素、細胞分裂素等多種功能,在不同作物及其不同的生長期,表現出不同的調節效果

2.5.強效性(Potent):其生理活性更高、更強,其使用濃度比其它幾種調節劑低1000倍以上。

劑型

3.1.製劑:0.01%乳油,0.01%可溶粉劑,0.0075%水劑。

3.2.原藥:0.1%母藥,1.0%母藥,5.0%母藥,按客戶要求定做特殊規格(醫藥級和農用級).

應用領域

農業生產、醫藥保健品(僅天然芸苔素內酯才可以應用)

研究背景

1970年由美國科學家從油菜花粉分離出稱芸苔素內酯,但是成本非常高,後來研究了其結晶結構,證實是一種甾體物質,這是一種自然界最新的植物生長調節劑,稱為第六類植物激素,1982年由日本合成複製品。20世紀八十年代由西南師範大學黃志桂教授、趙明捷教授將天然芸苔素的生產工業化。21世紀初,天然芸苔素內酯作為油菜花粉產業重要的組成部分,被國內外醫療機構開始關注,已經在醫藥和保健品領域應用。201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完成了天然芸苔素內酯行業標準的建立工作,天然芸苔素內酯與人工合成的芸苔素內酯在國家政策方面開始區別管理。

功效

天然芸苔素內酯對人畜無害,對環境無污染,對發展生態農業和優質高產具有特殊作用。

天然芸苔素內酯適用於糧食作物,經濟作物,蔬菜和水果等,促進生長,增加產量,具有強力生根、促進生長、提苗、壯苗、保苗、黃葉病葉變綠、促進受精、保花保果、促進果實膨大早熟、減輕病害緩解藥害、協調營養平衡、抗旱、抗寒、抗鹽鹼、增強作物抗逆性等多重功能。對因重茬、病害、藥害、凍害、鹽害等原因造成的死苗、爛根、立枯、猝倒現象急救效果顯著,施用12-24小時即明顯見效,起死回生,迅速恢復生機。

天然芸苔素內酯是甾體化合物中生物活性較高的一種,他們廣泛存在於植物體內。在植物生長發育各階段中,既可促進營養生長,又能利於受精作用。第六代天然芸苔素內酯的活性比人工合成芸苔素高10~100倍,可經由植物的葉、莖、根吸收,然後傳導到起作用的部位,有的認為可增加RNA聚合酶的活性,增加RNA、DNA含量,有的認為可增加細胞膜的電勢差、ATP酶的活性,也有的認為能強化生長素的作用,作用機理目前尚無統一的看法。它起作用的濃度極微量,是高效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很低濃度下,即能顯著地增加植物的營養體生長和促進受精作用。

生理作用

天然芸苔素內酯的一些生理作用表現有生長素、赤黴素、細胞分裂素的某些特點:

A、促進細胞分裂,促進果實膨大。對細胞的分裂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對器官的橫向生長和縱向生長都有促進作用,從而起到膨大果實的作用。

B 、延緩葉片衰老,保綠時間長,加強葉綠素合成,提高光合作用,促使葉色加深變綠。

C 、打破頂端優勢,促進側芽萌發,能夠透導芽的分化,促進側枝生成,增加枝數,增多花數,提高花粉受孕性,從而增加果實數量提高產量。

D 、改善作物品質,提高商品性。誘導單性結實,刺激子房膨大,防止落花落果,促進蛋白質合成,提高含糖量等。

農業應用

6.1藥劑優點

6.1.1.安全、廣譜、高效

天然芸苔素內酯是一種集營養調節、預防為一體的新型植物生長調節劑,適用於一切具有生命力的植物,在植物的整個生命期均可使用,用量極少即可達到顯著效果,經過20多年的試驗與推廣,天然芸苔素內酯尚未出現藥害及食品安全事故。

與肥料、農藥復配以後提高肥(藥)效20%以上,減少肥(藥)用量15-30%,使肥(藥)效更顯神奇,增強作物抗病、抗劣變、抗寒、抗旱、抗鹽鹼、抗倒伏等抗逆能力,能顯著改善作物品質,使糧食作物籽粒飽滿,蔬菜作物葉片肥厚、茄果作物果肉充實,口感好。

6.1.2.無毒、無殘留

天然芸苔素內酯來源於油菜花粉和蜂蠟,有很高的保健價值,已經在醫藥、保健品中開始使用,美國FDA檢測報告未檢出任何毒性,中國唯一一個通過綠色食品生產資料認證的調節劑類化合物。

6.1.3. 具有調節植物體內內源激素的功效

天然芸苔素內酯經植物吸收後,可以調節和平衡植物體內赤黴素、細胞分裂素、乙烯、脫落酸、生長素等的體內分配,使植物生長旺盛、健壯、高產、不易衰老,延長豆角、辣椒、西瓜等作物的採收周期,提高產量。

6.1.4.抗病解毒

天然芸苔素內酯經植物吸收後,可以調節植物C/N比,使植物產生抗病能力,使植株健壯,增強植株抗逆能力,對於遭受藥害、肥害、鹽害或其它自然災害的植物,具有解毒、恢復植物代謝機能的功效。

6.1.5.用量少,使用方便:

0.1%天然芸苔素內酯母藥按畝計算:(1)葉面噴施0.15~0.30克;(2)沖施5.0-8.0克;(3)複合肥(基肥、追施肥)7.0-10克。使用過程中,無需複雜的生產工藝,無論葉面肥、沖施肥、固體肥、液體肥、殺菌劑等,只要添加均勻。

6.1.6廣效性、速效性

使用天然芸苔素內酯後,不需要另加其類似增效劑,溫度在30度以上,24小時可以見效,在25度以上,48小時見效。

6.2使用技術

6.2.1.與肥料復配

與葉面肥復配以後,植物對營養元素吸收好,見效快,同時能降低肥害、調節營養平衡,提高肥效與果實的商品性。(0.1%芸苔素內酯母藥參考用量7.5-15.0‰,即每噸肥料添加7.5-15.0公斤,推薦田間使用濃度0.01-0.02ppm)

與沖施肥、滴灌肥料復配,可使作物根系發達,葉片肥厚濃綠油亮、莖粗杆壯、果實膨大、速度快、色澤鮮艷提早上市等。(0.1%芸苔素內酯母藥參考用量1.0-1.5‰,即每噸肥料添加1.0-1.5公斤,推薦田間使用濃度0.005-0.01ppm)

與基肥復配,可降低促進根系對肥料的吸收利用,激活根細胞對N、P、K等營養元素的需求,調節營養平衡,提高根系的抵抗力。(0.1%芸苔素內酯母藥參考用量0.25-0.40‰,即每噸肥料添加250-400克)

6.2.2.與殺菌劑(包括病毒劑)復配

天然芸苔素內酯可增強植物免疫能力、減少病原菌侵染、增強植物的抗病能力,同時與殺菌劑復配後增加殺菌功能、使殺菌劑兩天內起到明顯的效果,減少戊唑醇、咪鮮胺等高活性殺菌劑的藥害,藥效持續20天左右,提高藥效30-60%,減少藥用量10%以上。(0.1%芸苔素內酯母藥參考用量8-30‰,即每噸殺菌劑添加8-30公斤,推薦田間使用濃度0.01ppm)

6.1.3.與殺蟲劑復配

天然芸苔素內酯可與大多數殺蟲劑復配使用,不僅能拓寬藥譜,增加藥效,防止農藥在使用過程中產生藥害,經過天然芸苔素內酯的調節促使受害植物很快恢復生長。(0.1%芸苔素內酯母藥參考用量1-5‰,即每噸殺菌劑添加1-5公斤,推薦田間使用濃度0.01ppm)

6.1.4.與種衣劑復配

在低溫下仍起調節作用,能縮短種子休眠期,促進細胞分裂,誘導生根,發芽、抵制病原菌的侵擾,使幼苗健壯。(0.1%芸苔素內酯母藥參考用量10-20‰,即每噸殺菌劑添加5-15公斤,推薦田間使用濃度0.5-1.0ppm)

6.1.5.與除草劑復配或混用

天然芸苔素內酯具有增加作物新城代謝能力、增強作物抵抗力,預防和緩解除草劑對作物帶來的損傷。(0.1%芸苔素內酯母藥參考用量1-5‰,即每噸殺菌劑添加1-5公斤,推薦田間使用濃度0.005-0.01ppm)

6.2.6.單劑或與其他化學調節劑復配成水劑、可溶粉劑、乳油

天然芸苔素內酯可單獨製成水劑、可溶粉劑、乳油,常見的劑型有0.01%乳油,0.01%可溶粉劑,0.0075%水劑。與其他化學調節劑使用可起到協同增效的作用,降低化學調節劑的用量,提高產品的效果和安全性。

0.01%天然芸苔素內酯水劑在不同作物上的使用方法 作物

製劑稀釋倍數

施藥方式

玉米

500~2000倍液

噴霧

小麥

1000~10000倍液

水稻

1500~50000倍液

梨樹、柑橘、香蕉、荔枝

2500~5000倍液

草莓、小白菜、番茄、黃瓜

2500~5000倍液

大豆、花生

2500~5000倍液

葡萄、茶葉

2500~5000倍液

棉花、煙草

2500~5000倍液

1.小麥用0.05-0.5mg/kg藥液浸種24h,對根系和株高有明顯促進作用,分櫱期以此濃度進行葉面處理,能增加分櫱數。小麥孕期用0.01-0.05mg/kg的藥液進行葉面噴霧,增產效果最顯著,一般可增產7%-15%。

2.玉米抽雄前以0.01mg/kg的藥液噴霧玉米整株,可增產20%,吐絲後處理也有增加千粒重的效果。[1]

3.其他作物也可用於油菜蕾期,幼莢期。水果花期、幼果期、蔬菜苗期和旺長期;豆類花期、幼莢期等增產效果都很好。

注意事項:1.下雨時不能噴藥,噴藥後6h內下雨要重噴。2.噴藥時間最好在下午3:00以後。

6.3.在肥料生產中的添加方法

在液體肥料中添加天然芸苔素內酯時,先將液體肥料調節pH5-9範圍內,然後將天然芸苔素內酯母藥用溫水溶解配置成原液後加入肥料中,以防止產生絮凝沉澱。

固體肥料則不考慮酸鹼性均可加入,但必須用10-20公斤的栽體混均後再加入,或加入造粒用水中溶解後加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掌握。

6.4.天然芸苔素內酯與肥料的關係[2]

大家常把天然芸苔素內酯當作葉面肥,實際上天然芸苔素不是葉面肥,而是一種高效能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它的主要作用是調節植物生長,而不會直接補充營養。因此天然芸苔素內酯不能代替肥料的作用。

天然芸苔素內酯在實際使用時,相對葉面噴施,根施或澆施濃度可提高到50-100倍,因天然芸苔素內酯在根部將被土壤固定或流失量大,利用率低。

選擇方法

市場上的芸苔素分為植物提取的天然芸苔素與人工合成的芸苔素,由於國內農化企業對植物提取物認識不是很深刻,在選擇原料時,往往不清楚如何選擇。

選擇天然芸苔素內酯時,根據產品的生產工藝要求,儘量選擇低含量的原料(推薦1.0%或0.1%),因為植物提取物與化工合成的生產工藝不同,天然產物有效含量越低,被過濾掉的其他營養、調節物質越少,原料的附加值越高。

選擇人工合成芸苔素時,儘量選擇純度高的原料,因為純度越高,有害的化學中間體越少,原料的安全性就越好。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