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樹脂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然樹脂塗料是指用天然樹脂及其衍生物為主要成膜物質製成的塗料。在合成樹脂出現以前,天然樹脂是製備塗料主要成膜物質的原料,或者單獨使用,或者與油合用。天然樹脂塗料的塗膜比油脂塗料的幹得快,且堅硬光亮,是塗料工業初期的主要產品。20世紀以來,由於出現了性能優異的合成樹脂,天然樹脂(如化石樹脂)的產量又受資源限制,致使天然樹脂塗料在塗料中的比例逐漸下降,有些品種為合成樹脂塗料所代替。

天然樹脂

天然樹脂主要來源於植物滲(泌)出物的無定形半固體或固體有機物。特點是受熱時變軟,可熔化,在應力作用下有流動傾向,一般不溶於水,而能溶於醇、醚、酮及其他有機溶劑。

常用種類

至今仍在生產和使用的天然樹脂塗料有松香酯塗料、瀝青漆、改性大漆和蟲膠清漆。

分類

松香酯塗料 松香主要成分為松香酸。松香不能直接用作塗料,一般是經過加工製成其衍生物。通用的松香衍生物有兩類:一類是松香與多元醇如、等反應製得的松香多元醇酯;另一類是用順丁烯二酸酐與松香加成,再與多元醇反應得到的順酐松香酯。用這兩類皆可以不同比例與各種幹性油熱煉後,加溶劑製得不同性能的漆料(即液態的基料)。漆料加入催干劑後可製成清漆。漆料加顏料則配製成各種色漆。松香酯塗料比油脂塗料乾燥快,漆膜堅硬和光亮,但柔韌性較差。由於松香產量大於其他化石樹脂,價格較低,所以成為天然樹脂塗料的主要類型。主要用做性能要求不高或沒有特定要求的木材、鋼鐵表面,如門窗、家具等的塗料。[1]

瀝青漆 瀝青有天然的和從石油或煤加工而得的兩類。最早用於塗料的瀝青是從自然界開採出來的黑色固體狀或粘稠的半固體狀的天然瀝青。它受熱熔化,遇冷硬結,可溶於溶劑,只能製成黑色塗料。雖然質脆不耐光,但乾燥成膜快,耐水性和耐化學穩定性顯著地優於松香酯塗料。因此,是早期的防水、防腐蝕的主要塗料品種,也是絕緣漆的一類品種。應用天然瀝青生產的主要品種有兩類:一類是直接溶解於溶劑中製得的,用於木材和金屬的防腐;一類與聚合油或松香酯或酚醛樹脂等混合熱煉,加顏料製成黑色的自干或烘乾型塗料,用於有防腐蝕要求的工業製品和黑色自行車及縫紉機頭等。由於天然瀝青產量有限,品質差別很大,它們在現代塗料中已不占主要地位。在燃料化學工業發展以後,生產了石油瀝青和煤焦油瀝青,價格較廉。它們均可與其他合成樹脂混合,製成防腐蝕用的塗料。

改性大漆 是由用二甲苯萃取出的漆酚(中國大漆的主要成分)與合成樹脂及植物油反應製得。常用品種有酚縮甲醛、漆酚環氧防腐蝕塗料等,具有防腐蝕,施工性能好等特點。主要用於化工設備、實驗室台面等的防腐蝕塗裝。

蟲膠清漆 是將加工精製後的蟲膠(紫膠)溶於乙醇中製得的一種醇溶性塗料。乾燥快,易於施工,是過去常用的一種快干型塗料。除用於木器外,也作為早期的電工器材的絕緣漆使用,主要用做手工製造家用木器的底漆。

發展方向

塗料常用的天然樹脂及其改性產品有蟲膠樹脂、天然瀝青、天然松香、改性松香。 天然樹脂由於具有自身獨特的性質,在經過一系列的改性後能夠滿足人們的需求,因此,仍然受到人們的歡迎。隨着科技的快速發展,一些先進的技術逐漸成熟,例如紅外光譜、核磁共振等,這些技術通常用來檢測天然樹脂塗料產品的相關性能,真正理解該塗料產品的重要機理。[2]

天然樹脂分類

這類物質種類繁多,來源於植物者,主要有松香、大漆、琥珀和瑪樹脂等;來源於動物者,主要有蟲膠,它是紫膠蟲的分泌物。天然樹脂可根據樹脂組分、樹脂形成的歷史進行分類。

按照樹脂的基本組分可分為三大類:①純樹脂,即由萜類物質及粗香精油組成的樹脂狀物質。一般不溶於水,而溶於有機溶劑,如松香等。②含樹膠脂或稱樹膠樹脂,是由多糖類物質組成,可溶於水或遇水溶脹,而不溶於醇及有機溶劑,如乳香等。③含油樹脂或稱香膠,是指含有較多精油、能溶於油中的樹脂。按樹脂的形成歷史可分為化石樹脂、半化石樹脂和新鮮樹脂。後者是最重要的天然樹脂來源。有些天然樹脂由最早集運出口的港口名稱得名,如瑪樹脂、柯巴樹脂等。

天然樹脂作用

天然樹脂主要用作塗料(見天然樹脂塗料),也可用於造紙、絕緣材料膠粘劑、醫藥、香料等的生產過程;有些可作裝飾工藝品的原料(如琥珀);還有的如加拿大膠,其折光指數與普通玻璃相似,故作為顯微鏡等光學器材的透明膠粘劑。由於合成樹脂的發展,天然樹脂的應用日趨減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