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然堤天然堤沉積是,河流洪泛期(高水位期)沉積物,由。粗、細沉積常呈互層狀,每層厚10~30厘米

形成=

「天然堤天然堤 又稱自然堤,是沿河流兩岸由河流沉積物自然形成的長堤,是洪水時期,河水 溢出河谷,向兩側泛濫堆積,形成兩行沿岸分布的堤狀地貌體,是河漫灘上最高的組成部分。 堤的兩坡不對稱:背谷坡陡,向谷坡緩。洪水每上漲一次,堤相應增高。堤若不被破壞,河 床不斷增淤,甚至高於河道之間的沖積...」

一條河川在其河床兩側所形成的堤狀堆積物,在兩岸堆積而成的泥砂質天然堤防,稱天然堤。當河川發生泛濫時,因帶來多量泥沙,洪水退卻後,泥沙在河道兩側停留下來,便形成此種天然堤。河床本身受天然堤的保護,床底的堆積逐日增加,發展的結果,常使河床高出堤外的泛濫平原,如下次洪水衝破天然堤形成缺口時,必然導致嚴重的災害。台灣東部地區中央山脈所挾帶來的大量沖積物在縱谷中,便常形成天然堤,也常導致水患。

洪水泛濫時,河水自兩岸外溢,因失速而致泥洲沉積,逐漸形成平行於河道之淺丘脊,坡度平緩,是為天然堤。[1]

天然堤景觀

是由河流沉積物自然形成的長堤構成的景觀。在洪水時期,河水溢出河谷,流速突然減小,夾沙能力突然降低,在河床兩側堆積大量泥沙,洪水退後,沿河槽形成斷續分布的長堤,是河漫灘上最高的組成部分。堤的兩坡不對稱:背谷坡陡,向谷坡緩。 [2]

洪水每上漲一次,堤相應增高。堤若不被破壞,河床不斷增淤,甚至高於河道之間的沖積平原,形成地上河兩河間的低地常形成湖泊或沼澤。有時天然堤被沖毀,河流沿決口處改道,可以形成很大範圍的決口竊。天然堤主要見於平原區堆積性河流兩岸。我國黃河下游兩岸就是最大規模的天然堤分布區。

參考文獻

  1. 【天然堤】的意思和解釋. 2020-06-07. 
  2. [陳安澤.旅遊地學大辭典:科學出版社,20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