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市民俗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市民俗博物館是中國地方民俗博物館。位於天津市的古文化街中心。1985年籌建,1986年元旦開放。該館利用天后宮正殿為主的古建築群體為館舍。這一建築群有山門、牌坊、鐘樓鼓樓、前殿、大殿、藏經閣和後殿啟聖祠,大殿兩側有四座配殿。山門北側有張仙閣,懸於上空,為古文化街的過街樓,山門外約20米處,矗立兩棵各26米長的幡杆,上懸布幡,左幡為「三津藝卒百肆迎春」,右幡為「溟波洛日通運濟航」,山門外跨越幡杆80多米處與天后宮古戲樓遙遙相對。

簡介

新建的天津民俗博物館,除保留天后宮大殿及前殿的塑像作復原陳列外,徵集民俗文物約2000餘件,分別在四座配殿和藏經閣、張仙閣開闢了以展示天津民俗民風為內容的基本陳列,介紹了天津漕運興起、漁鹽的發展和習俗;天津民間各路花會特別是「皇會」沿街表演;迎親嫁娶、夫妻拜堂、洞房花燭和津門獨有的「拴娃娃」習俗;天津店鋪懸掛於門前的各式招幌;民間生活用品、鄉土風情;衣食住行民俗;楊柳青年畫、風箏、磚刻、泥塑、絨花、剪紙、編織等民間手工藝品和民間戲曲藝術。此外,還經常舉辦不同專題的書畫[1]、服飾、刻瓷、根雕、百業畫及民間工藝展覽和展銷活動。

天津民俗博物館每逢重大節日還要在古戲樓和廣場舉辦傳統的戲劇演出及民間花會表演,並展賣各種民間藝術品。

建築布局

該館利用天后宮正殿為主的古建築群體為館舍。這一建築群有山門、牌坊、鐘樓、鼓樓、前殿、大殿、藏經閣和後殿啟聖祠,大殿兩側有四座配殿。山門北側有張仙閣,懸於上空,為古文化街的過街樓,山門外約20米處,矗立兩棵各26米長的幡杆,上懸布幡,左幡為「三津藝卒百肆迎春」,右幡為「溟波洛日通運濟航」,山門外跨越幡杆80多米處與天后宮古戲樓遙遙相對。

媽祖紫砂壺

在媽祖誕辰1047年紀念日到來之際,由宜興陶藝家咸仲英、陸巧英夫婦創作的《媽祖》紫砂壺成為熱門話題。天津紀生緣茶葉公司日前以36萬元的價格購買該作品並由作者親手捐贈給天津天后宮,此舉成為天津市紀念媽祖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也成為天津六百年以來所見到的價值最高的紫砂壺[2]。據悉,由宜興研究員級高級工藝師咸仲英設計的《媽祖》紫砂壺於上個世紀90年代初問世,至今產生廣泛影響。傳說媽祖因為經常「顯靈」護佑船隻,因此被福建一帶的人們尊為「海神」。此壺壺蓋取意於媽祖之冠飾,壺身以兩隻和平鴿為形象,中間有冉冉升起的太陽,之下有絲絲波浪細紋,韻意海神媽祖從中而生。作品整體不但將紫砂傳統技藝表現得淋漓盡致,而且題材高尚、意寓深遠,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曾在1998年4月舉行的首屆國際民間藝術博覽會上榮獲金獎。

天后宮

俗稱"娘娘宮",在天津舊城區東門外、三岔河口西岸、現在的古文化街上。始建於元代泰定元年(公元1326年),明代永樂元年(公元1403年)重建,為天津市區最古老的建築。天后宮坐西朝東,面對海河,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宮內供奉着天后娘娘。天后在古時被人們稱為護海女神。傳說她是福建莆田人,水性極好並經常駕船出海搭救遇難的人,故被後人敬為女神。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娘娘的生日,每年這時都舉行「皇會」,表演高蹺、龍燈、旱船、獅子舞等。百戲雲集,熱鬧非常。現在的古文化街包括天后宮及宮 南、宮北大街,全長580米,寬7米。這裡的建築大多是仿清代民間小式建築。街內有近百家店鋪,主要經營文化用品、古舊書籍、民俗用品、傳統手工藝品等。着名的楊柳青年畫、泥人張彩塑、風箏魏風箏、刻磚劉磚刻等都在這裡設了專門店鋪。現在天后宮已成為天津民俗博物館,介紹天津的歷史沿革,陳列着各種民俗風情實物。

視頻

天津市民俗博物館 相關視頻

天津市民俗博物館
走進天津民俗博物館 感受「老天津衛」魅力

參考文獻

  1. 書畫的魅力 ,搜狐,2017-10-04
  2. 紫砂壺:47種經典器型(收藏版),搜狐,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