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文學家 (弗美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文學家》是荷蘭黃金時代畫家弗美爾繪製的一幅油畫,完成於1668年,現藏於巴黎盧浮宮[1]

17世紀的荷蘭繪畫中,科學家一直是個很受歡迎的主題。除去這幅作品之外,弗美爾本人還曾畫過《地理學家[1]。這兩幅畫畫的都是同一個人[2][3][4],一般認為此人即列文虎克[5]。2017年的一份研究顯示,這兩幅畫連畫布都是出自同一匹布料[6]

作品賞析

這幅畫是維梅爾作品中很著名的一幅,非常完美。 17世紀的荷蘭,為正在工作中的科學家畫像是較多見的題材。維梅爾的作品中還有另外一幅《地理學家》,畫中的人物被認為是同一個人,很多人推測是安東尼.范.列文虎克(Antonie van Leeuwenhoek,1632-1723),微生物學的創始人和顯微鏡改進者。列文虎克比維梅爾早四天受洗,而且是維梅爾的遺囑執行人。

畫面中的星象儀(不是地球儀)表示畫中人物是位天文學家,配合桌上攤開的書(有人說是一本天文教材),表示畫中人物正在探索「上帝的啟示」,牆上掛的畫是「發現摩西」,摩西在聖經中預示智慧與科學。從衣着上看天氣似乎很冷。

維梅爾的另外一幅《地理學家》與這幅《天文學家》看上去就像雙胞胎,畫中的人物是同一人,服裝也基本一樣。只是手裡拿着圓規在地圖上丈量距離,桌子,窗戶,牆和背景也幾乎一樣,只是星象儀放在了後面的柜子上。那幅畫現位於德國法蘭克福一家叫「Stãdelsches Kunstinstitut」的美術館內。[7]

歷史

這兩幅畫於1713年由阿姆斯特丹的一位收藏家一起出售,時價300佛羅林(相當高了),當時的名字叫「占星家」。此後兩幅畫一起在荷蘭市場上多次轉手,1803年時,賣價360佛羅林。大概在1833年,兩幅畫分開了,《地理學家》賣價195佛羅林。

1881-1888年間,這幅《天文學家》曾在巴黎藝術市場上轉賣。1940年被占領巴黎的德國納粹組織搶走,並在畫的背面印上了納粹的十字標記,戰後被猶太裔財閥羅斯柴爾德家族獲得,1983年被法國贖回,從此留在了盧浮宮[8]

  1. 1.0 1.1 L'Astronome ou plutôt L'Astrologue. Atlas: the database of the exhibited works of art. Musée du Louvre. [2006-10-14] (法語). 
  2. Bailey, Anthony. Vermeer: A View of Delft. 2001: 165–170. ISBN 0-8050-6930-5. 
  3. Bailey, Martin. Vermeer. 1995: 102–104. 
  4. van Berkel, Klaas. Vermeer and the Representation of Science. The Scholarly World of Vermeer. : 13–14. ISBN 90-400-9825-5. 
  5. Van Berkel, K. (February 24, 1996). Vermeer, Van Leeuwenhoek en De Astronoom. Vrij Nederland (Dutch magazine), p. 62–67.
  6. Johnson, C. Richard, Jr, and Sethares, W.A. Canvas Weave Match Supports Designation of Vermeer's Geographer and Astronomer as a Pendant Pair. Journal of Historians of Netherlandish Art. 2017, 9. 
  7. 盧浮宮名畫_維梅爾《天文學家》 ,九門胡同_新浪博客 ,2015-11-29
  8. 盧浮宮名畫_維梅爾《天文學家》 ,九門胡同_新浪博客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