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心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心洞坐落在福建省南安市水頭鎮的瓊花山麓,是南安獨一無二的佛道兩教合一的遊覽勝地,新加坡佛教會長常凱法師和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因為瓊花山的山水秀麗、風光旖旎、歷史悠久,令人有沁人心脾之感,而把天心洞稱為「泉南聖跡」。[1]

主要景點

天心洞位於福建省南安市水頭鎮呈美村,始建於隋代,先稱天香寺,為南安三大古剎之一,後改為道觀,祀奉八仙,是南安唯一保存道觀面貌的道教基地,其間有大量宗教文化傳說。例如,八仙懲惡龍,觀音與八仙交換寺觀,觀音在五里橋頭建海潮庵鎮潮,八仙用龍津配藥驅瘟疫,八仙給楊仙公太乙真人仙杏等。這些傳說大大豐富了宗教文化,許多景點和地名都與傳說故事千絲萬縷脈絡相連,如龍潭、水閣、潭底八巨石、困龍山、海潮庵、獅子山碧雲寺、仙跡岩、杏宅等。

著名的佛寺天香禪寺與天心洞道觀緊鄰,道觀與寺院互為依存,相映成趣,可謂「釋道歸一統,仙佛成一家」。大名鼎鼎的鄭成功曾到天心洞祈夢,聞名海內外的楊仙公太乙真人的金身都到天心洞進香,帶有十分濃厚的宗教文化色彩。 此外,天心洞的獨特地理位置和獨特風景也另眾多旅遊者讚嘆不已。宋代大儒朱熹曾到此一游,稱這個地方為「晨昏兩不見日之地」,意思是說,這個地方兩邊都有高山阻隔,早上和傍晚都見不到陽光,是一塊風水寶地。

天心洞道觀,祀奉八仙,是南安唯一保存道觀面貌的道教基地,與著名的佛寺天香禪寺相鄰,有仙佛一家美稱。[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