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霸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牧野
出生 1978年
天津人
國籍 中國
別名 天下霸唱
職業 作家

主要成就 創作《鬼吹燈》系列小說 2017年2月,第二屆網文之王評選中位列百強大神。

代表作品 《鬼吹燈》系列、《謎蹤之國》、《死亡循環》、《賊貓》


張牧野,天下霸唱,本名張牧野,天津人,被稱為中國最具想象力的作家,其代表作《鬼吹燈》系列小說風靡一時,從而引起"盜墓"小說暢銷盛行。美國《時代周刊》評論說:《鬼吹燈》豐富飽滿的想象力,成為它最讓人刮目相看的地方。

2007年,以280萬版稅獲2007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十九名。

2010年,又以420萬版稅榮登2010第五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十名。

2016年1月27日,向上影業戰略發布會在京舉行,肖飛先生現場宣布天下霸唱擔任向上影業CCO(首席內容官)。 同時,肖飛傾力打造"天下霸唱+"模式,2015年6月18日宣布打造繼《鬼吹燈》之後又一部震驚中外的原創懸疑探險小說《死亡循環》,天下霸唱擔綱劇本顧問,徐崢擔綱監製; 2015年10月30日宣布向上影業與愛奇藝聯合出品的《鬼吹燈之牧野詭事》,天下霸唱和黃曉明聯合監製; 2016年3月29日宣布軟科幻電影《零下37度》組建中韓夢幻團隊。

天下霸唱任命首席內容官之後,還將對向上影業陸續啟動的IP《鬼吹燈之牧野詭事》番外篇、《崔老道追妖》、《八極拳宗師》、《凶冥十殺陣》、《我的鄰居是妖怪》、《守魂符》、《靈異遊戲》等進行內容上的把控,製作出內容精良的佳作。 2017年2月,第二屆網文之王評選中位列百強大神。

人物經歷

"天下霸唱"筆名來源於網絡遊戲,原名張牧野,性別男,天津人,學美術出身。為人性格豪放,不拘小節,待人坦誠熱情。喜歡自由自在地干自己的事情,不喜歡受過多束縛,也不喜歡什麼都上綱上線的思維方式,尤其討厭別人在自己面前提"文化"。2010年10月上旬以總價1000萬元簽約北京新華先鋒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中國最具想象力的作家,其創作的《鬼吹燈》系列風靡華語世界,是繼金庸等人的武俠作品以來,在華人間傳播最廣的小說。天下霸唱的創作將東方神秘文化與世界流行文化元素融為一體,為類型小說打下了深深的中國烙印。

他的小說所關注的,永遠是人在充滿未知的環境中的思考與行動。跌宕起伏的故事,古老的傳承,神秘的遺蹟,兄弟間的情誼,生死無常,加之幽默精練的語言、豐富多彩的民間文化、使他的文字構建出另外一處"江湖"。

2017年2月,第二屆網文之王評選中位列百強大神。[1]

人物作品

一《鬼吹燈》系列、 《鬼吹燈之精絕古城》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6-9) 《鬼吹燈之龍嶺迷窟》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6-11)

《鬼吹燈之雲南蟲谷》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6-11)

《鬼吹燈之崑崙神宮》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6-12)

《鬼吹燈II之黃皮子墳》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7 -7) 《鬼吹燈II之南海歸墟》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7-10) 《鬼吹燈II之怒晴湘西》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7-12) 《鬼吹燈II之巫峽棺山》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8-4) 《鬼吹燈之牧野詭事》 金城出版社(2010-11) 注:南方都市報連載短篇專欄《牧野之章》,2010年10月出版合集,更名為《牧野詭事》。這是本糅合了現實和虛構、盜墓和探險的小說。故事中融入了作者親身經歷的奇聞軼事,充滿了幻想色彩,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作者豐富的想象力。正如作者天下霸唱自己所言:沒有這本書,就沒有《鬼吹燈》。[2]

二、《謎蹤之國》系列 《謎蹤之國之霧隱佔婆》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9-5) 《謎蹤之國之樓蘭妖耳》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9-10) 《謎蹤之國之神農天匭》 安徽文藝出版社(2010-6) 《謎蹤之國之幽潛重泉》 安徽文藝出版社(2011-2) 三、其它作品 《河神·鬼水怪談》 安徽文藝出版社(2013-2) 《鬼不語》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1) 《無終仙境》 江西教育出版社(2014-4) 《摸金校尉之九幽將軍》 群言出版社(2015-12) 《迷航崑崙墟》 百花洲文藝出版社(2008-8)

《金棺陵獸》(原版名稱《賊貓》) 安徽文藝出版社(2008-10)

《死亡循環》

作家出版社(2010-6)

《死亡循環之二:門嶺怪談》 作家出版社(2011-8)

《我的鄰居是妖怪》 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11)

《謎中謎:天誅》 金城出版社(2011-1)

《凶宅猛鬼》 暫未出版

作品名詞

粽子:未腐爛的屍體。

大粽子:屍變或妖化的屍體。

屍煞:上屍體身 天下霸唱 天下霸唱 的惡鬼。

倒斗:盜墓。

摸金校尉:四大盜墓行業中的一種(發丘天官摸金校尉,發丘摸金為一脈、搬山道士、卸嶺力士),以會看風水著稱,書中主人公就是一個摸金校尉。

摸金符:摸金校尉的護身符,由穿山甲最鋒利的爪子做成,上刻'摸金'兩字,有辟邪的神力,是無價之寶。

發丘金印:發丘天官(也叫發丘中郎將、發丘將軍)的鎮屍法器(只有一枚)

元良:對盜墓同行的尊稱。

龍樓寶殿:超大型古墓。

精絕古國:塔克拉瑪干沙漠中消失多年的城邦。

屍香魔芋:傳說中守護所羅門(鬼吹燈中是用來守護精絕女王棺木的)寶藏的魔鬼花 愛賣萌的大叔 愛賣萌的大叔

,人接近会因产生幻觉从而自相残杀。

雮塵珠:商代第三十二代君主武丁在崩塌的山峰中找到的一隻染滿黃金浸的玉石眼球,又稱鳳凰膽,傳說具有神秘力量,可吸附一切黑暗力量。

冥器:摸金校尉對古墓里的寶貝的稱呼。 青頭:民間行話,即海里撈出來的寶貝。

魁星踢斗:搬山道人的絕技之一,專用於卸去殭屍大椎。

搬山道人:四大盜墓派系之一。因其多以道人身份游在民間而得名。

卸嶺力士:四大盜墓派系之一。該派系盜墓多以外力破壞。

發丘天官:書中四大盜墓派系之一。也是最神秘的派系。只知道其護身符是發丘印而得名。[3]

觀山太保:又作"棺山太保",書中四大盜墓派系外行蹤隱秘,不為人知的一支通曉風水秘術的封氏貴族後人,掌有"觀山指迷賦",以封王禮的後人封師古為首,修建了龐大的地仙村古墓。

發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嶺尋龍訣;

人點燭,鬼吹燈,勘輿倒斗覓星峰;

水銀斑,養明器,龍樓寶殿去無數;

窨沉棺,青銅槨,八字不硬莫近前。

豎葬坑,匣子墳,搬山卸嶺繞着走;

赤衣凶,笑面屍,鬼笑莫如聽鬼哭。

[3]

人物評價

我只有初中畢業的文憑。我上到高二,念書念不下去了,數學從來沒及格過,於是不念了吧,出來打工,一開始在天津洗盤子,後來跑到南方去,在深圳一家合資企業打雜工,一邊打工一邊念了個專升本的文憑出來,美工專業。後來就去了電視台,做美工,可我啥事都做不上,雖然有了個美工專業的文憑,可我這人實在不適合念書,文憑是混出來的,其實啥都沒學到。幹不了事人家總不會養着我吃白飯吧,於是又干不下去了,後來就出來自己做生意,做過服裝生意、美容院,各種各樣生意,最後和一幫朋友回天津開了家金融公司。基本就是這樣了。


人物爭議

2016年1月7日,小說《鬼吹燈》作者張牧野認為電影《九層妖塔》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權,將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九層妖塔》導演陸川訴至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北京西城法院宣布已立案受理該案。

原告張牧野(筆名"天下霸唱")訴稱,《鬼吹燈》系自己創作的文學作品。中影公司和陸川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改編拍攝成電影,並於2015年9月以《九層妖塔》之名在全國各大院線放映。電影《九層妖塔》的故事情節、人物設置、故事背景均與原著相差甚遠,超出了法律允許的必要的改動範圍,社會評價極低,構成對原著的歪曲和篡改,給原告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傷害,侵犯了原告的保護作品完整權,故請求法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權行為,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並賠償損失100萬元人民幣。[4]

視頻

天下霸唱 - 作家天下霸唱原名

下霸唱

參考資料

  1. 網易 讀書:《摸金校尉》作者天下霸唱個人簡介
  2. 豆瓣讀書:天下霸唱介紹
  3. 澎湃新聞:專訪|天下霸唱:我最賺錢的作品不是《鬼吹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