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韓民國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韓民國國旗
原圖鏈接  
大韓民國國旗-1
原圖鏈接  


大韓民國國旗,又名太極旗韓語;zh-hk:韓語;zh-sg:韩语:태극기太極旗 Taegeukgi),是大韓民國標誌性旗幟和國家象徵。太極旗長寬比例為3:2,由白色底,藍紅兩色太極圖四卦組成。1949年3月25日,韓國文教部審議委員會在確定國旗時對太極旗的解釋是白色代表着大地;中間藍色和紅色的太極兩儀分別代表着;左上角的乾代表着天、春、東、仁;右下角的坤代表着地、夏、西、義;右上角的坎代表着水、秋、南、禮;左下角的離代表火、冬、北、智 [1]


相關文化

韓國國旗的太極八卦思想來自中國的《周易》。和諧、對稱、平衡、循環、穩定等原理,代表着對宇宙、對人生的深刻思考。以太極為中心,四角的卦分別象徵陰陽互相調和,乾卦代表天空,坤卦代表大地,坎卦是月亮和水,離卦為太陽和火,各個卦還象徵着正義、富饒、生命力和智慧。國旗底色為白色,象徵韓國人民的純潔和對和平的熱愛。

按照現存太極旗中歷史最悠久的「丹尼太極旗」的相關說明,四卦的意思如下[2]

韓國聲稱國旗圖案來自上古梵鍾,與中國太極八卦無關

韓國人發明了關於國旗的一個故事:

1882年8 月,使臣朴泳孝和金玉筠奉王命赴日本談判。途中,二人商議,作為一個國家的代表沒有一面國旗是不行的,於是 ,他們依據韓國傳統的太極圖案設計了這樣一面太極旗。

而為了證明太極圖案是韓國人的傳統文化,韓國政府進行了一系列的運作,包括宣稱發現了一口上古時代的梵鍾,上面已經有太極圖案了,證明太極是高麗民族的智慧結晶,可是這麼一口令韓國人驕傲的梵鍾至今沒公開露面過。

但是實際上是什麼情況呢?

歷史很清楚的記載了一切:188 2年,朝鮮使臣朴泳孝和金玉筠即將出使日本,臨行前向中國清朝北洋政府請求將中國的龍旗作為國旗使用,北洋政府回復稱藩屬國不能用五爪龍旗只能用四爪龍旗。由於當時朝鮮當局對日漸沒落的清廷已經有些不買帳了,所以接受清廷的要求。

其時奉李鴻章之命出使朝鮮的中國使節馬建忠,建議朝鮮政府採用中國傳統的太極八卦旗作為國旗使用,這個建議得到了朝鮮政府的採納,所以,最早的朝鮮國旗是一面不折不扣的白底黑色圖案的太極八卦旗。

後來,一名英國駐朝鮮的使節用西方美學的角度為這面太極八卦旗做了修改,去掉了八卦中的四卦,把剩下的四卦斜向對稱拉伸,使整個國旗圖案呈長方形,把陰陽魚圖案改為紅藍兩色,這樣才有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韓國太極旗。 為什麼韓國要如此費盡心機的去中國化呢?因為他們要為太極文化申遺,如此才能理直氣壯。 [3]


參考來源

  1.  . 韓國的國旗為什麼是太極旗. 每日頭條. 2016-06-27   [ ] (中文). 
  2. 丹尼太極旗 - 藏品搜索. 國立中央博物館. [2018-08-20] (韓語). 
  3.  . 韓國聲稱國旗圖案來自上古梵鍾,與中國太極八卦無關. 每日頭條. 2016-12-09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