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陵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陵五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大陵五,英仙座β星,西名Algol,意思是"妖魔",它是英仙座內一顆明亮的恆星,也是一對著名的食雙星。

簡介

視星等2.14等,亮度排行全天第60,絕對星等-0.2等,距離92.8光年,是顆著名的食變星。變光周期2日20時49分9秒。大陵五主星是顆B8V型主序星,絕對星等-0.3等,質量為太陽的3.55倍,半徑為太陽的2.5倍;伴星為K0型次巨星,絕對星等3.1等,質量為太陽的0.79倍,半徑達到太陽的3.0倍。當伴星運行到主星和觀測者之間,遮住主星,使大陵五亮度下降到3.39等,持續約9.7小時:掩食結束,亮度恢復到2.12等。當主星掩食伴星時,亮度也會下降0.06等。1906年發現大陵五的第三顆星,這是一個和牛郎星類似的A型主序星,質量約為太陽的1.65倍。實際上大陵五是個三合星。如果把整個英仙座的亮星,想象成英武的珀耳修斯的話,大陵五正可以看做是他手裡提着的,美杜莎頭上那看一眼就會使人變成石頭的魔眼,所以西方人又稱它是"魔星"。

評價

天文學家為我們揭開了"魔星"的秘密。原來,天空中有一種星星叫雙星,由兩顆星組成,一顆叫主星,一顆叫伴星。它們各有自己的運行軌道,但在彼此的引力作用下,又能互相繞着轉。這兩顆星,主星亮些,伴星暗些。當暗星轉到擋住亮星的位置,我們就看到大陵五變暗了;當亮星從暗星背後轉出來時,大陵五就又亮了。[1]

參考文獻

  1. 大陵五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