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通皮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通皮影

大通皮影戲歷史淵源皮影戲是我國出現最早的戲曲劇種之一,它的演出裝備輕便,唱腔豐富優美,表演精彩動人,影響廣泛的一種藝術形式,俗稱皮人戲、皮戲、燈影子。相傳明洪武年間由中原傳入,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經過本地文化的不斷滲透和融合,創新出「西腔」和「東腔」兩大流派,唱腔多樣,劇目豐富,對白風趣,深受當地民眾和周邊各民族同胞喜愛。

基本內容

中文名:大通皮影

地位:河湟皮影的重要組成部分

又稱:皮人戲、皮戲、燈影子

性質:漢族民間藝術

意義: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流派:西腔、東腔

簡介

大通皮影作為河湟皮影的重要組成部分,錄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得到了專門保護。

大通皮影戲歷史淵源皮影戲是我國出現最早的戲曲劇種之一,它的演出裝備輕便,唱腔豐富優美,表演精彩動人。千百年來,其獨具的藝術魅力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據近代史學家顧頡剛在《中國影戲史略及其現狀》中認為:「中國皮影發源地為陝西,自秦漢隋唐當皆以其最盛」。由此可見,皮影藝術,源遠流長,歷史悠久。據《大通縣誌》記載:約在明崇禎十七年(1644年)皮影戲傳入青海的大通。大通皮影雕刻原料十分講究,一般以皮板薄厚適中,質堅而柔的青藏高原六七月份宰殺的黃牛皮為最佳,經過十至十五天的清水浸泡、涼干,通過刮、鏟等手段,其間將刮好的皮子用清水邊鏟邊洗,最後從皮子兩面鏟到透明的骨子,然後將濕皮子用特製木框固定陰乾。用鏟刀切刀斜刀圓刀半月鑿子小榔頭木製棒槌木襯墊火磚等工具進行構圖,雕刻敷彩熨燙定綴。技法上用雕、縷、刻、挖相結合進行製作。

戲表演形式

「一口 敘述千 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是對皮影戲的真實寫照,它的道具主要有影人(也叫皮娃娃)亮子(影幕)燈盞(光源)。演出的主要樂器有四胡、三弦、嗩吶、長杆喇叭、小戰鼓、大銅鑼、鉸子、棒子、盞兒等。製作簡便,原料就地可取,演出不受舞台,燈光、場地的限制、大至廣場小至家家莊院,一盞燈一片布,一個演員就可以馱走全部道具。演出時,藝人們都有操作影人、樂器伴奏和道白同時兼顧的本領,有的把式一人能同時操耍七八個影人,文場面音韻繚繞、優美動聽,武場面緊鑼密鼓,影人搶來劍往,上下翻騰。它的演出劇目主要分花戲和踏本兩大類,內容有從商湯到明清的數百個傳統劇目以及以神話、傳說、故事改編的劇目;有以現實為題材創編的現代劇目。這些豐富多彩的皮影戲劇目,數百年來,相沿流傳於廣大農村,贏得了人民的喜愛。

皮影製作

皮影既為表演道具,又是難得的藝術精品。靠子由頭、手、腳、身幾個部分組成,線拉能活動。一個身靠可以和無數個頭靠組合,組配出若干個不同的人物形象,加上帥帳、桌椅、殿堂、朝房、車馬、轎船、兵器、坐騎、寺觀、動物、花草等,滿足不同劇目的需要。靠子雕刻精美,形象逼真,通過濃淡不一的色彩染、塗或各種乾濕色彩的重疊、點、暈、勾而成,用色大膽,色彩豐富和諧,頗有韻味。靠子取材上好的黃牛皮,分為硝皮、鏟皮、打磨、雕刻、連接、上色等6道工藝。硝皮用芒硝、雞糞、石灰等加水混合,放到清水河床里埋好,半月後取出鏟皮、曬乾,便可進行雕刻、連接和上色,最後用牛皮膠或「洋藥」(即透明水彩)定色定型。製作工具較簡單,只需剪刀、足刀、電工刀、錐子等少量工具。作為墊子的臘板特別講究,製作原料為山茶花瓣灰、蜂臘屎、苦竹灰和壩子油(香油),其特點是軟硬適度,不傷刻刀,刀痕可復原,刀尖也不會把臘帶走。

皮影戲發源

史記》上記載說: 其明年,齊人少翁以鬼神方見上。上有所幸王夫人,夫人卒,少翁以方術蓋夜致王夫人及灶鬼之貌雲,天子自帷中望見焉。於是乃拜少翁為文成將軍,賞賜甚多,以客禮禮之。

太史公說載了這個故事,說漢武帝的母親王夫人死了,武帝思念母親很悲痛,方士少翁,對武帝說能將王夫人的靈魂招回來,讓你們母子相會。於是,他用皮影戲上顯現王夫人的影子,騙了武帝許多嘗賜,還封了個官。這大概是記載最早的皮影戲了。傍人還不知道,所以連皇帝也被忽悠了。[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