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連現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連現代博物館[1]位於大連市區南部的星海灣,是世紀之交大連市政府斥資建設的大型文化設施,1999年11月動工,2002年3月對外開放。主體建築地上四層,地下一層,建築面積3.04萬平方米,陳列面積1.5萬平方米。現為"國家二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省、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省、市科普教育基地"。

簡介

大連現代博物館外型為方正的圍廊列柱式現代歐式結構,東西兩側純白套黑,頂部是弧型玻璃拱頂,整幢建築五層,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為大連開啟21世紀的標誌性文化設施,大連現代博物館以史詩般的恢宏氣度、博大精深的陳列內容,將大連一個世紀的風雲變幻、特別是進入改革開放20多年來的巨大變化盡收眼底。

開館之初,館內基本陳列分為"城市風貌"、"騰飛的經濟"、"浪漫之都"和"世紀回眸"四大主題,展現了大連市城市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的各項成就。

為適應新的形勢,2007年市政府決定對現代博物館進行改陳,並將其性質定位於近代城市歷史博物館。改陳後的大連現代博物館基本陳列設"近代大連"和"現當代大連"。除基本陳列外,館內在一層和四層還開闢了多個臨時展廳,可以承接各種規模的文物精品展覽和藝術展覽。2007年以來,館內已先後舉辦了《清宮遺珍》、《永遠的長安》、《晉國雄風》《半島古韻》、《大千世界》、《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作品大連巡迴展》、《絲綢之路》、《名人名槍》等大型展覽,使600萬大連市民不出家門就能欣賞到高水平的藝術展覽。

大連現代博物館是了解近代大連開埠以來城市歷史和文化的窗口,歡迎海內外朋友走進大連現代博物館。

藏品展覽

喜禪《墨竹圖》

1944年喜禪(1881-1953年),原名延天循、延伯莊、延天道,字喜禪,山東廣饒人。幼隨父母遷居遼寧莊河鮑馬屯,十餘歲出家為僧,法名昌慶,號青龍山僧。喜畫竹,曾兩次雲遊江南寫生,是遼南聞名遐邇的寫竹大師,所學板橋,濃淡疏密,短長肥瘦,頗具功底,其作品廣為流傳,遠達日韓。

俄國海軍水雷

20世紀初俄軍自動定深電液觸發水雷,雷體下部炸藥室,肩部安裝5個觸角,當水雷觸角碰撞艦體後,引發水雷爆炸。

日俄戰爭期間,雙方艦隊在旅順海域布設大量水雷,進行封鎖與反封鎖較量,俄軍使用此型號水雷,炸毀了日本軍艦"初瀨號"等多艘艦艇。

北洋保障碑

清 光緒壬辰年(1892年)該碑是1892年北洋海軍旅順水師營官兵為丁汝昌樹立的德政碑。石質,高160厘米、寬62厘米、厚16厘米。碑文:"北洋保障"、"頭品頂戴北洋海軍提督統領全軍西林巴圖魯軍功加八級記錄五次丁帥號禹廷印汝昌德政"、 "大清光緒歲次壬辰巧月中浣吉日旅順水師營合營兩翼官員催兵等公仝敬立"。

旅順北洋海軍公所大門

19世紀80-90年代旅順北洋海軍公所大門高2.7米、單扇寬1.35米,是旅順北洋海軍公所三開大門中的一開,門上彩繪"秦瓊、尉遲恭"門神像,其巍然姿態象徵了北洋海軍拱衛京津,永固藩籬的決心。

哈奇開斯47毫米速射炮

19世紀80-90年代炮身長840毫米,炮口徑47毫米,炮重235.5千克,射速20發/分鐘,射程4775米。該炮為美國人哈奇開斯設計,英國阿姆斯特朗公司授權生產,是19世紀後期世界各國普遍裝備的一種輕型火炮。該炮射速快,后座力小。甲午戰爭時期,北洋海軍各型軍艦普遍裝備此種火炮。

大連天德寺鐵鐘

簡介:鏤空連體蒲牢鍾鈕,肩部飾蓮瓣紋,接下一周乳釘紋,腹部上下兩層12面開窗人名紋,腹中部一周卷草紋、回紋,底部呈蓮瓣形飾。


中國紅軍第七軍第一縱隊第二營第三連連旗

粗棉布料,大紅色底,左上方白色鐮刀錘子交叉圖案,其上方一顆白色五角星,近旗柄一側黑墨楷書"中國紅軍第七軍第一縱隊第二營第三連"白色旗函。


該面旗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第二營第三連使用的軍隊連級軍旗,是土地革命時期鄧小平、張雲逸、韋拔群領導百色起義,創建左右江根據地的實物證據。

2007年7月日本友人池宮城晃捐贈給大連現代博物館。

館內設施

一樓大堂,為舉辦各種活動提供場地服務。

四樓A、B展演廳,為會議、演出等提供場地服務。

A展演廳 B展演廳

出版物

《絲綢之路》

《馬丁·R·巴岩斯(比利時)版畫&

《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作品大連巡

《永遠的長安》

《晉國雄風》

服務項目

1、免費講解服務(定時講解時間:9:30 10:30 13:30 15:00)

2、大堂設有服務台,提供諮詢服務。

3、為方便殘疾人、兒童等特殊觀眾參觀需要,館內備有殘疾人輪椅、兒童推車,免費使用。

4、免費寄存服務。

5、遊客中心出售飲品,工藝品店多種旅遊紀念品、圖冊供選購。

6、四樓A、B展演廳,為會議、演出等提供場地服務

參觀指南

參觀時間

每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館。每周一閉館(國家法定節假日除外),除夕日閉館。

觀眾須知

1、為確保參觀秩序和文物安全,每日接待觀眾量多時,將控制觀眾參觀人數,觀眾憑有效證件到領票處領票進館參觀。

2、團體(15人以上)參觀須提前預約,參觀時憑介紹信或旅行社任務派遣書到服務台辦理參觀手續,並通過安檢入館參觀。節假日和雙休日不安排本地團體參觀。

3、平日觀眾持本人有效證件,在入口處排隊,按次序接受安全檢查,經安檢人員確認許可後,方可入館參觀。

4、觀眾隨身攜帶的包裹、物品必須進行安檢機檢查,經安檢人員確認許可後,方可帶入館內。

5、嚴禁攜帶槍支彈藥、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多種危險品進館。

6、攜帶軟、硬包裝飲料及其他液體入館參觀,必須經過安檢。

7、衣着不整、精神病患者、酗酒者、攜帶寵物者謝絕入館。

8、未成年人、高齡人、殘障人須有監護人或親友陪同入館。

9、嚴禁在館內吸煙、隨地吐痰、亂扔雜物和隨地便溺;請勿在館內喧譁、嬉鬧、就餐、躺臥。

10、請勿觸摸展品、展櫃、各種消防開關;禁止使用閃光燈拍照。

11、自覺愛護館內外公共設施、花草樹木,如有損壞照價賠償。


參考來源

  1. 大連博物館微博, 新浪微博,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