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西洋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西洋森林大西洋沿岸森林保護區(英文:DiscoveryCoastAtlanticForestReserves),位於巴西巴伊亞州和聖埃斯皮里圖州,它由8個分離的保護區組成,包含有112000公頃的熱帶雨林和與之有關係的灌木。巴西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從生物多樣性觀點來說是世界物種最豐富的地區。這個地方包含獨特的呈高水平的動植物的特有分布的山脈類型並表現出保護的重要性。

簡介

1991年,位於巴西南巴伊亞州的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生物圈保護計劃;1999年,它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被劃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區域面積為111930公頃,在它的周圍還有一些尚未列入計劃的緩衝地帶。[1]

[[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有三種地貌,並且每種地貌對應不同的地質年代。保護區內年代最老的岩石是前寒武紀變質岩和岩漿片麻岩,它們形成了保護區內地勢最高的山嶺,這些山嶺分布在離海最遠的地方;第三紀的石灰岩沉積形成了保護區內的高地以及地勢平緩的丘陵;第四紀沉積物以及來自海里的砂石經沉積後形成了形狀不規則的海岸以及一些沿海沙丘。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屬濕潤的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降水量在1500-1750mm之間,其中每年八、九月份和一、二月份降水極少,特別是對於內陸及遠離海洋影響的地區,這個季節的乾燥情況更為明顯。全年空氣的相對濕度大約在80%。一年中大都刮東風,春天風力尤為強勁;到了冬天,風從四面八方吹來,非常柔和。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年平均溫為22-24°C。

分布

大西洋沿岸森林主要分布在南美大陸大西洋沿岸,北起巴西巴伊亞州南部,南至南里奧格蘭州阿根廷邊界地帶,大致位於海岸山脈(馬爾山脈)靠近大西洋一側的斜坡上,東南信風來自海洋,冬季的迎風坡地帶雨量充足,形成一條狹長的濕潤森林帶,稱之為「大西洋」森林;大西洋森林與亞馬遜雨林並不連續,喜拉多草原和卡丁加群落將兩處森林系統隔開;大西洋森林具有世界上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世界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之一。

狹義上的大西洋沿岸森林主要分布在巴西東北部的巴伊亞州和聖埃斯皮里州的熱帶海岸以及南部巴拉那州、聖保羅州的亞熱帶海岸的熱帶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總面積超過7900平方公里,廣義上的大西洋沿岸森林還包括北部卡丁加群落飛地濕潤森林以及喜拉多草原東部地區的內陸乾旱森林(季節性森林),南部地區擴展到南緯24度巴西、巴拉圭、阿根廷交界處的南洋杉濕潤森林;整個大西洋沿岸森林主要由8處熱帶亞熱帶濕潤森林類型、1處大西洋乾燥森林、1處山地稀樹草原和4處海岸紅樹林帶組成;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巴伊亞州南部森林的部分區域列入世界生物圈保護計劃。1999年,巴伊亞州和聖埃斯皮里圖州境內8個相對獨立的熱帶雨林以及南部地區(巴拉那州和聖保羅州)25處熱帶亞熱帶濕潤森林列入世界遺產。 [2]

特色

位於巴西南巴伊亞和北聖埃斯皮里圖州的雨林是世界上單位面積樹種最多的地方。據紐約花卉組織最新的調查結果,巴伊亞州每公頃森林中有458種不同樹種;另據其它組織調查,北聖埃斯皮里圖州的雨林每公頃有476個樹種。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最主要的植被是被二三十米的高大樹木遮掩下的各種濕潤的熱帶闊葉林。這個地區可能是世界上現存的最大的雲實屬樹木生長區。下層叢林因為光照不足,生長條件有限,但仍可見長勢良好的棕櫚樹、蘭花和苔蘚地衣。在較為乾燥的地區,棕櫚樹和藤蔓植物則更為常見。在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內的許多地方有一些次生植物群,它們主要是由大量的真菌、寄生植物和濃密的灌木層組成的。

在沙灘土壤中,按距海岸距離的遠近,植被從潮濕的草原和灌木層到低矮的森林逐漸變化。而在裸露的沙石地區,生長着一些特定的耐旱植物,如:藤蔓植物、蘭花屬植物和地衣等。目前 對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中的動物研究甚少。複雜的生物變異使我們很難準確劃分不同種動物的棲息地。除了生長在沼澤地的動物種以外,劃分動物群的依據主要是動物所處的特徵植被帶和群落交錯區。

保護區內有名氣的動物是鳥類和靈長類動物,另有一些大西洋沿岸雨林所特有的動物,如樹懶箭豬美洲虎和耳朵呈簇狀的小型長尾猴。儘管在這一地區只捕獲過四種蝙蝠,但有記載的嚙齒類動物是很多的。大西洋沿岸熱帶雨林保護區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它是近代史中歐洲殖民者首次侵占新大陸時期的唯一歷史見證。該地最著名的歷史名勝當屬波爾圖、佛得角,以及聖克魯斯中心。在這兒已發現了大量考古點,巴西第一個教堂的遺址就是在北波爾圖的一個峭壁上發現的。 南巴伊亞州的人口總計60萬零595人。該地區主要的產業是伐木(但現已被巴西環境保護委員會1998年第40號令禁止)、畜牧養殖、旅遊、水果種植和少量農業生產,其中畜牧業生產占去了94%的土地,而可可種植只占用了 2.4% 的土地。 [3]

參考文獻

  1. 央視網,2019-01-14
  2. [李星. "大西洋沿岸森林幾近滅絕原始林僅剩11%." 世界林業動態 22:8-9.]
  3. [李星."大西洋沿岸森林幾近滅絕原始林僅剩11%." 世界林業動態 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