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藍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藍洞

圖片來欣傳媒

大藍洞(Great Blue Hole)位於伯利茲(Belize)外海約60哩(96.5公里)處的大巴哈馬淺灘的海底高原邊緣的燈塔暗礁(Lighthouse Reef)處。

外觀呈完美的圓形,直徑約為304米,也就是環礁的直徑為300多米,洞深約137米。洞口四週由兩條珊瑚暗礁環抱著,全部洞穴都淹沒在水下,直通大海。

大藍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爲世界歷史遺產之一, 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水下洞穴,是很多潛水愛好者的潛水聖地,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將其列入地球上最令人驚嘆的十大地景之一。

大藍洞的形成

大藍洞外觀呈完美的圓形,洞口四周由兩條珊瑚暗礁環抱, 由於水太深的原因,整個洞穴呈現深沉的藍色調,和周圍水色截然不同,更凸顯出藍洞的與眾不同。

巴哈馬群島石灰質平臺,成形於一億三千萬年前。在二百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寒冷的氣候將水凍結在地球的冰帽冰川中,導致海平面大幅下降。因為淡水海水的交相侵蝕,這一片石灰質地帶形成了許多岩溶空洞。藍洞所在位置也曾是一個巨大岩洞,多孔疏鬆的石灰質穹頂因重力及地震等原因,很巧合地坍塌出一個近乎完美的圓形開口,恰似一口敞開的井。當冰雪融解、海平面升高後,海水便倒灌入豎井,從而形成海中嵌湖的奇特藍洞現象。[1]

洞內結構

來自知乎

2018年12月國家地理探索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 通過聲納裝置進行全洞掃描, 繪製出藍洞內部的3D構造地圖。 探險隊潛入大藍洞,最初看見一些常見的生物,例如鯊魚、大珊瑚海龜之類的海洋動物。而鯊魚的品種繁多, 據說多爲個性溫和慵懶不主動攻擊的品種伴您水下同游, [2]

一層有毒硫化氫氣體
當探險隊再往下潛,潛到90米深的時候,這些生物開始消失了。原來在這裏,瀰漫著一層很厚的有毒氣體硫化氫,是無色、易燃的酸性氣體, 硫化氫是急性劇毒物質,具有臭雞蛋味,吸入少量高濃度硫化氫可於短時間內致命。低濃度的硫化氫對眼、呼吸系統及中樞神經都有影響。[3] 它的覆蓋範圍和大藍洞一樣寬約305米,就像一條漂浮的毯子。而在這毯子下面,有很多海螺殼、寄居蟹等生物的屍體,它們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掉進了這區域,最後因窒息死了。

大型鐘乳石
順著這些窒息而亡的生物遺體,再往下潛約30米,探險隊發現了大型鐘乳石石筍,有的甚至長達12米, 洞內鐘乳石羣交錯複雜。這個意外的發現,為探險小隊研究這個洞穴的歷史提供了重大的線索,石鐘乳只有沿著石頭上滴下的水才能形成。所以,此處曾經應該是一個又大又乾燥的洞穴,而且生存著許多生物。

洞底發現塑料瓶
繼續潛下去探索,在海螺墓地上層,有一小塊粉砂層區域,從這片粉砂層中,可以看出曾經不同類型的颶風、風暴在這裏形成過,經研究後發現,這是發生在瑪雅文明滅亡的那個時期。 在對藍洞進行深入探測的同時,也發現了一個巨大的週期性暴風雨,隨後出現了異常明顯的乾旱。[4] 除此之外,在洞底竟然還看到了塑料瓶。

相關資訊

在大藍洞的一個400英尺深的珊瑚礁底部的幽深洞穴中,探險家取了一些沉積物樣本,並將其與伯利茲內陸地區石灰石岩坑的沉積物樣本進行比較研究,發現兩種樣本年代處於距今1000—800年間,當時正是瑪雅文明衰落的時期。樣本中兩種元素的比例,與當時熱帶氣旋帶來的暴雨及其引發的水土流失有關。研究人員發現,樣本中鈦元素含量較低,說明這一時期熱帶氣旋數量比以往偏少,乾旱比以往持久。[5]這項研究顯示,乾旱可能為馬雅文明消失的主因。

2017年,喬治亞大學科學家一項研究發現,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人類已生產了83億噸塑料垃圾,其中大部分被隨意丟棄。在太平洋北極海冰,瑞士山區,以及4000多米的海洋深處,到處都有大量沉積的塑料垃圾,更有至少5萬億個微塑料纖維或碎片,漂流在全球的海洋裡。[6]

視頻

世界第二深大藍洞,洞內海水有劇毒,the Great Blue Hole of Belize,the sea water inside the cave is highly toxic


參考來源

  1. 大藍洞. Hellodrive. [2022-06-16]. 
  2. 全球最古怪的地方--貝里斯大藍洞. 人人焦點. 2021-02-12 [2022-06-16]. 
  3. 硫化氫.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 [2022-06-16]. 
  4. 這個神秘的水底洞穴,深達137米,瀰漫著毒氣,潛水者還絡繹不絕. 每日頭條. 2021-10-06 [2022-06-16]. 
  5. 藍洞,伯利茲大藍洞裏面到底是什麼. 每日頭條. 2018-08-02 [2022-06-16]. 
  6. 億萬富翁冒險潛入大藍洞,發現死亡墳場及人類遺棄物. 改變的力量. 2019-03-04 [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