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藍山山脈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藍山山脈地區大部分被溫帶桉樹林覆蓋。占地103萬公頃,由砂岩高原、懸崖和峽谷構成,這一遺產地有八個保護區,展示了澳大利亞大陸在岡瓦納(Gondwana)分離後桉樹種群進化的適應性和多樣性。

大藍山山脈地區以其桉樹結構和生態多樣性以及棲息物種的豐富性而著名,共有91種桉樹,這一地區充分展示了澳大利亞的生物多樣性,有占世界數量百分之十的維管植物以及大量珍稀瀕危物種,包括當地堪稱活化石的物種,例如生存範圍非常有限的瓦勒邁松。

其中藍山山脈國家公園占地約2000平方公里以格羅斯河谷為中心。藍山山脈國家公園由三疊紀塊狀堅固砂岩積累而成。曾經是當時歐洲移民向西推進的障礙。

名稱由來

山上生長着各種桉樹,滿目翠藍。桉樹是長綠喬木,樹幹挺拔,木質堅硬,含有油質,可以提取揮髮油,其揮發的油滴在空氣中經過陽光折射呈現藍光,因而得名藍山。

生態資源

藍山卡通巴附近怪石林立,有三姐妹峰、吉諾蘭岩洞、溫特沃思瀑布及鳥啄石等天然名勝。同時以其豐富的澳洲原住民文化遺產而聞名。[1]

世界遺產

2000年由藍山山脈的部分地區及附近地區組成的大藍山區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符合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標準(Ⅱ)和標準(Ⅳ):澳大利亞的桉葉植物在岡瓦納大陸分離後顯示了很強的適應能力和進化能力,具有很高的認知研究價值。

藍山地區擁有適合桉葉生長的各種典型生長環境,包括了各種干、濕硬葉植物生長地、小有加利樹生長的曠野荒地,以及藍山特有的沼澤、濕地和草地。這裡有90類桉葉植物(全球桉葉種類的13%)和所有4種桉葉植物。藍山地區的植物非常具有地

域性,有114類具有明地域特徵的植物和120種國家稀有植物和瀕危植物。在藍山還發現了幾種進化的古代遺留物種,這些物種現在非常稀少,只能在很小範圍的地區內尋覓到。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

大藍山山脈地區擁有103萬公頃的砂岩平原,陡坡峭壁和峽谷,其間到處生長着桉葉植物。藍山被分成了8個保護區,這裡因為桉葉植物在岡瓦納大陸分離後在澳大利亞大陸的典型進化適應和變異而出名。大藍山有91個桉葉植物種類,這裡的桉葉植物根據多種不同的生長環境發生了結構和生態變異。澳大利亞的物種多樣性在藍山的到的最充分的體現。這裡有已發現的維管隱花植物的十分之一物種,大量稀有物種和瀕危物種,包括具有明顯地域特徵的進化了的古代遺留物種,這些物種現在只能在很小範圍的地區尋覓到。[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