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約在冬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約在冬季
來自LadyFACE娛樂的圖片
dà yuē zài dōng jì

中文名: 大約在冬季

外文名: Somewhere Winter

出品人: 程武

導演: 王維明

出品時間: 2019年

拍攝地點: 北京、洛杉磯、台北

出品公司: 北京恐龍影業有限公司、

                 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
                  天津猫眼影业有限公司

拍攝日期: 2019年2月15日-2019年4月19日

編劇: 饒雪漫

色彩: 彩色

類型: 劇情、愛情

上映時間: 2019年11月15日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主演: 霍建華、馬思純、魏大勛、

             张瑶、林柏宏、文淇、侯佩岑

《大約在冬季》是由王維明執導,霍建華馬思純主演的劇情電影,該片於2019年11月15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該片講述的是1991年齊秦狂飆演唱會上,北師大才女安然(馬思純 飾)和來自台北的攝影師齊嘯(霍建華 飾)因緣相識,曲終人散後再度重逢的二人陷入熱戀,然而不是勇敢就一定能擁有愛,不是所有再見都能再見!這段熱烈的愛情屢屢因為誤會、變故和時代原因遺憾分離的故事。

劇情介紹

小念與父親關係親密,但17歲時,父親去世了。在與母親一起生活的過程中,小念認為母親是個與世界隔閡很深的人,也並不愛自己和父親。在母親帶小念回故鄉北京後,小念發現了母親的另一面,最終揭開兩代人的成長經歷與感情故事。[1]

幕後花絮

在電影中,齊秦飾演了自己 。

安然一角是馬思純拍戲以來年齡跨度最大的角色 。[2]

饒雪漫覺得「齊嘯」這個角色非常適合霍建華,只有他才能把「齊嘯」這個角色演得更加飽滿。而電影中也有不少專門為他設定的台詞,比如「有些人見三百次都沒用,有些人見三次就夠了。」[3]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談及創作電影的初衷,齊秦透露,2015年他在光線影業碰到了作家饒雪漫,兩人商議能否把《大約在冬季》拍成一部電影。但兩人都感到焦灼,不知道怎麼去拍。直到兩年前,饒雪漫以這首歌為靈感創作了一部同名小說,「把一首單純的歌,變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電影才有了創作基礎。

該片根據饒雪漫同名小說改編,衍生自傳唱至今的齊秦代表作IP。饒雪漫表示希望每一個觀眾都能看到曾經的自己,在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中,去感受相同的感動、悲傷與成長,等待和堅持都會在時間中獲得屬於自己的答案。

編劇饒雪漫表示自己就是齊秦的歌迷,而歌曲《大約在冬季》則是電影的靈感來源。她用了四年時間將歌曲IP改編成電影,期間她進行了反覆調整和修改。

拍攝過程

影片拍攝地在北京洛杉磯台北,整個故事是由「一首歌,兩代人,三座城」組成的。

《大約在冬季》共拍攝七十多天,輾轉北京、天津、台北、洛杉磯等多地,還在工體復刻了當年「狂飆」演唱會的場景。2019年4月19日,該片宣布殺青[4]

影片評價

《大約在冬季》的創作觀念是背離的,其電影美術和故事都過於虛假,讓這部電影充滿了上個世紀電視劇的質感,無法有效對接今天觀眾的情感。而且,為了展現一種懷舊感,電影設定的幾個橋段,比如後海漫步,小飯店吃滷煮,唱片店買CD,都因為一種濃濃的擺拍感讓人感到這部電影更像是一部加長版的廣告。因此,所設定的青春愛情的失落也好,1990年代的懷舊氣氛也好,都可以說變成了電影空洞無聊的多角戀的背景板。從某個角度來說,《大約在冬季》和曾經流行的瓊瑤電視劇是一個創作思路。前任男女朋友沒能結婚,情感讓後代來繼續的情節設定實在一種缺乏想象力的狗血劇情,在給少年人看的快餐小說里也許可以被接受,一旦這樣的故事被投放大銀幕,虛假也被放大,而也無法得到更成熟觀眾的認同。 [5]

相關視頻

《大約在冬季》電影預告:有些人,見三次就足夠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