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米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米草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大米草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綱:單子葉植物綱

Monocotyledoneae

目:禾本目 Graminales

科:禾本科 Gramineae

亞 科:畫眉草亞科

Eragrostoideae

族:虎尾草族 Trib. Chlorideae

屬:米草屬 Spartina

大米草(dà mǐ cǎo),學名:Spartina anglica Hubb.,異名:Spartina townsendii var. anglica ,是禾本科米草屬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稈直立,高可達120厘米,莖無毛。葉鞘大多長於節間,無毛,葉片線形,先端漸尖,基部圓形,兩面無毛,中脈在上面不顯著。穗狀花序無毛,小穗單生,長卵狀披針形,疏生短柔毛,第一穎草質,先端長漸尖,第二穎先端略鈍,外稃草質,內稃膜質,花葯黃色,穎果圓柱形,8-10月開花結果。 原產歐洲,中國正在沿海擴大引種栽培。栽培範圍北起遼寧,南至廣東省。生於潮水能經常到達的海灘沼澤中。 該種是優良的海濱先鋒植物,耐淹、耐鹽、耐淤,在海灘上形成稠密的群落,有較好的促淤、消浪、保灘、護堤等作用。稈葉可飼養牲畜,作綠肥、燃料或造紙原料等。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 [1]

大米草形態特徵

大米草是 多年生直立草本, 稈直立,分櫱多而密聚成叢,高度隨生長環境條件而異,約10-120厘米,徑3-5毫米,無毛。

葉鞘大多長於節間,無毛,基部葉鞘常撕裂成纖維狀而宿存;葉舌長約1毫米,具長約1.5毫米的白色纖毛;葉片線形,先端漸尖,基部圓形,兩面無毛,長約20厘米,寬8-10毫米,中脈在上面不顯著。

穗狀花序長7-11厘米,勁直而靠近主軸,先端常延伸成芒刺狀,穗軸具3稜,無毛,2-6枚總狀着生於主軸上;小穗單生,長卵狀披針形,疏生短柔毛,長14-18毫米,無柄,成熟時整個脫落;第一穎草質,先端長漸尖,長6-7毫米,具1脈;第二穎先端略鈍,長14-16毫米,具1-3脈;外稃草質,長約10毫米,具1脈,脊上微粗糙;內稃膜質,長約11毫米,具2脈;花葯黃色,長約5毫米,柱頭白色羽毛狀;子房無毛。

穎果圓柱形,長約10毫米,光滑無毛,胚長達穎果的1/3。染色體2n=120,122,124,126,127。花果期8-10月。

大米草生長環境

生於潮水能經常到達的海灘沼澤中。 大米草具有很強的耐鹽、耐淹特性,能在其他植物不能生長的潮水經常淹到的海灘中的潮帶栽植成活。因它是濕生植物,故耐旱能力差。在海水淹沒時間太長、缺少光照的低灘不能生存。大米草密集成草叢,即可抵擋較大風浪。它既能生于海水鹽土,也適應在淡水中性上、軟硬泥灘、沙灘上生長。大米草耐高溫,草叢在氣溫40-42℃時,若水分充足仍能分根生長。不耐倒春寒,當夜溫驟降到-10℃時,將被凍死。耐石油、朵酚油的污染,能吸收汞及放射性元素艷、銀、鎘等。大米草適生于海灘潮間帶的中潮帶,在風浪太大的侵蝕灘面則不能紮根。

大米草分布範圍

大米草原產於英國南海岸,是歐洲海岸米草和美洲米草的天然雜交種。英國、荷蘭、丹麥、澳大利亞、美國等許多國家都有栽培,截止到2003年世界栽培歷史80餘年。中國1960年從美國引進,已在北起遼寧錦西,南至廣東電白,50多個沿海縣的海灘上引種成功,大面積種植。

大米草繁殖方法

大米草種子繁殖費時多、萌芽率低,一般多採用分株繁殖。也可利用根莖繁殖,將根莖扦插於盆土中,4-5天後即可長出根和莖葉。引種地區附近如無可供大量引種的種苗,則需建立苗圃,人工培育。

種苗培育和水稻育秧一樣,要求淺水勤灌,水層保持3-4厘米。株行距以培育時間長短而定,培育12天移植的,株行距為20x20厘米,培育150天的為25x25厘米。移植時每叢用苗2-3株,深度約4-6厘米,以種苗原地下部分埋入土中為宜,太淺影響成活,太深影響發株速度。起苗時要注意把大米草的根和地下莖一起挖出,保持一定濕度並儘快種下。

大米草栽培技術

在種植地區標出上、下限及種植範圍,除軟泥灘涂外,均需先挖好一定深度的穴坑。種植的株行距一般為1x1米,如欲儘早長成密集群落以促淤護堤,株行距可密至30x30厘米,或50x50厘米,對浪小、土肥、少人活動的灘面,株行距可稀至2x2米或3x3米,以節省種苗、擴大種植面積。在風浪較大的灘地,宜深栽至10厘米左右。種植後的幾個月內要經常查看,及時培土補苗。有人活動的海灘,栽草的頭年最好封灘,以利生長。

收割種植頭年的草叢較小,再生能力差,最好不割或少割。人第二年起,每年可收割1-3次,一般畝產鮮草可達1000-2000千克。割草如用作飼料或肥料,宜在植株較嫩時收割。南方地區大米草生長季節長,可在每年夏天和秋冬停止生長前各收割1次。如用作燃料或造紙原料,可在秋冬季收割1次。從種植後第二年起,每年秋冬季都必須收割1次,以免大米草莖葉枯萎覆蓋,影響翌年新生苗的生長。收割不宜過遲,應在停止生長時進行,以植株能回復到5-10厘米高度為原則,否則對越冬和翌年生長不利。

大米草主要價值

促淤造陸:促淤是指大米草龐大的根系固定濱海鬆軟流動的受潮水間隙浸漬的淤泥質土壤,當大米草發育形成密集的草甸或濕生植物群落後,便具有消浪、緩流、攔截潮水帶來的泥沙,促進灘面淤積和增高,進而為濱海光灘裸地的植樹種草或農田墾殖創造新的環境,發揮促淤造陸的功能作用。

保灘護岸:大米草能促進海塗淤積,抬高灘面的同時以其龐大密集的根系固結土粒以減少波浪的衝擊;並且有抗冰凌的能力,當海冰融化時,冰凌對大米草的根系沒有傷害現象,例如塘沽等地灘涂大米草均未發生冰凌的傷害而連年正常生長。大米草的地上部分,粗狀的莖稈和濃密的葉冠層能減小風力的侵蝕,具有防風、消浪的功能。

防治污染:中國海岸帶的環境污染與治理問題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陸地上大量廢渣、廢水、廢氣等污染物質仍然經過海岸帶向海洋傾倒排放,近海水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河口區域尤為嚴重,富營養化與赤潮現象常有發生,大型藻類及魚、蝦、貝等海洋生物因受污染而大量死亡甚至滅絕。然而大米草則是耐污染的植物,用污水灌溉大米草仍能正常生長大米草還能大量吸收水中氮、磷元素,抑制藍藻等藻類過剩繁殖,從而防止富營養化發生:大米草不僅能耐高鹽濃度海水的浸漬,還能忍受強鹼海水的傷害。

經濟價值:⑴可製造綠肥、⑵可用做飼料、⑶可用做餌料、⑷可用做燃料、⑸可作造紙原料。

參考來源

  1. 大米草,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