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祚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祚榮

大祚榮
國籍 中國---渤海國
別名 渤海的海東盛王 
職業 渤海國創始人、軍事家
知名於 渤海國創始人、軍事家 ,渤海的海東盛王 

大祚榮(?―西元719年),渤海國創始人、軍事家,本名祚榮,無姓,後因其尊稱而取姓為大氏。粟末靺鞨族人,粟末靺鞨首領乞乞仲象之子,渤海國建立者,西元698年—西元719年在位。武則天萬歲通天元年(西元696年),契丹發動叛亂,大祚榮父子參與反唐。次年,乞乞仲象去世,大祚榮率領餘部遷至天門嶺(今輝發河與渾江的分水嶺)一帶時,重創追剿的唐軍。於是征聚高句麗遺民,東守桂婁故地,據東牟山(今敦化敖東城)築城而居。

聖曆元年(西元698年),正式建國,自號震國王,史稱「舊國」。對外採取結盟政策,與契丹結好;同東突厥結盟;屈從於新羅國勢漸強,占據東北地區的東部、南部及朝鮮半島北部、俄羅斯沿海州一帶地區。唐中宗親政後,派侍御史張行岌對震國招撫,大祚榮欣然接受,派次子大武藝入侍唐廷,表示臣服。

開元元年(西元713年),唐玄宗鴻臚卿崔忻前往震國,冊封大祚榮為左驍衛大將軍、渤海郡王,仍以其所統為忽汗州,加授忽汗州都督,不稱震國,專稱渤海。

開元七年(西元719年),大祚榮去世,諡號大聖明武高大王。他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少數民族軍事家、政治家,史稱創造渤海的海東盛王。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大祚榮粟末靺鞨(靺鞨族分支之一)人,他的父親乞乞仲象原是粟末靺鞨中的一個部落首領,曾依附於高句麗政權。唐高宗總章元年(668年),唐滅高句麗之後為了防止高句麗政權復辟並有效控制高句麗遺民與臨近靺鞨、契丹、奚、等少數民族,將大批高句麗遺民和一部分靺鞨人強行遷往內地。其中大祚榮的父親乞乞仲象率其部眾遷居到當時唐朝盧龍節度使治下的營州(治柳城,今遼寧朝陽),並依附於唐朝從此在營州開始長達30年的生活,大祚榮便在這一時期出生並長大成人。這期間他們同中國人接觸,深受唐朝政治氛圍的影響。

稱王建國

唐朝(武周時期)萬歲通天元年(696年)五月,營州境內的契丹人動亂,於是熟悉唐朝內情的契丹首領松漠都督李盡忠與歸誠州刺史孫萬榮等舉兵反唐,此後唐朝東北邊境發生了一連串戰事,史稱「營州之亂」。大祚榮父子與另一靺鞨酋長乞四比羽在這次兵亂中曾懾於叛軍威脅而表示臣服李盡忠,因此在叛亂平息後牽怒於唐朝遭到反攻清算。被逼無奈的大祚榮父子率部及部分高句麗人取道天門嶺(今遼寧北鎮境內,一說在今遼寧清源境內)東渡遼水(今遼河),踏上了逃還故鄉的道路。

神功元年(697年)六月,唐擊敗契丹叛軍後,武則天假意封乞四比羽為許國公,乞乞仲象為震國公,謊稱赦免其罪。但不久武則天就反目食言令驍勇善戰的李楷固(原契丹大將)、中郎將索仇率軍進擊乞四比羽將其殺死,所屬部民盡遭屠害。這時乞乞仲象恰好去世,大祚榮繼任為部落領袖,於是率餘眾逃走。但李楷固卻率軍窮追不捨。

後驕橫的李楷固率孤軍深入遼東進攻大祚榮。當時的大祚榮雖年僅二十多歲,但經過多年的錘鍊已經成為一個「驍勇善用兵」的軍事統帥。面對李楷固咄咄逼人的進攻,大祚榮決定在其必經之路天門嶺設伏。李楷固果然如期而至,當唐軍渡過天門嶺時,大祚榮利用有利地形,組織所率高句麗、靺鞨兵據險抗拒,全殲唐軍,主將李楷固僅以身免。此後,由於契丹歸附於後突厥,阻斷唐軍東進道路,唐廷不能再行進討。大祚榮乘機兼併乞四比羽餘眾,收容高句麗遺民,東渡遼河,返回靺鞨故地,向東占有太白山(今長白山),又與周邊靺鞨各部聯盟將勢力擴展到奧婁河(今牡丹江上游)一帶。

聖曆元年(698年),大祚榮於東牟山(今吉林敦化敖東)築城定都,這就是粟末靺鞨的最初都城,後來被稱為「舊國」。

聖歷二年(699年),大祚榮自立為靺鞨國王,並以尊稱「da(古通古斯語即酋長)」自創其姓大氏,因其父曾封震國公又對外稱「大震國」(一說 大振國),從此開創了渤海國的前身。大祚榮為了鞏固震國政權,不但遣使與突厥結盟,而且又通好新羅,巧妙地在強權林立的四鄰之間斡旋,故在數年之間,勢力得到了迅速發展。其疆域南接新羅,北鄰黑水靺鞨,西連契丹、突厥,所屬人民囊括了靺鞨、高句麗、契丹、奚、室韋等諸多民族,有戶10餘萬,勝兵數萬,地方5000(一說2000)里。成為當時東北地區一支舉足輕重的政治力量。

唐中宗李顯復位後,為了全力對付突厥,派侍御史張行岌出使震國,進行招撫。大祚榮當即表示願意歸附,並派遣他的兒子大門藝張行岌入唐為質,宿衛京師。不久,因契丹、突厥連年寇邊,道路被阻,使命不達,冊封未果。

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剛剛即位的唐玄宗又派郎將攝鴻臚卿、敕持節宣慰未羯(靺鞨)使崔忻前往震國,正式冊封大祚榮為左驍衛員外大將軍、渤海郡王,以其地置忽汗州(治今吉林敦化),並加授大祚榮為忽汗州都督。從此,震國始去靺鞨國之號,改國號「渤海」,渤海國正式成為唐朝勢力範圍內的一個衛星政權,名義上作為唐王朝設在東北地區的一個最高軍政機構。從此渤海國每年遣使以朝貢的方式與唐朝展開頻繁的政治經濟文化交往,開闢了兩族友好往來的先河。

渤海國在在政治制度上基本仿照唐朝。在兵制方面也仿照唐朝的府兵十六衛建制,雖略有變革,但大致相似。設左右猛賁衛、左右熊衛、左右羆衛、南左右衛、北左右衛等十衛。後期還有左右神策軍、左右三軍等編制,兵力多達數十萬。每衛設大將軍一人,將軍一人。全國各地設折衝府,隸屬十衛之下。每個折衝府設折衝都尉一人,左右果毅都尉各一人,別將、兵曹、參軍各一人,校尉五人。

開元七年(719年)三月,大祚榮去世。同年八月,唐玄宗遣使冊封其嫡子大武藝為左驍衛大將軍、渤海郡王、忽汗州都督,承襲父位。國人為大祚榮進諡號「大聖明武高大王」後世史稱「渤海高王」。

人物評價

大祚榮在位22年,初步創建一個政治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多民族政權,為中國古代各民族友好往來文化互補創造極其有利的條件,渤海社會的快速進步發展從此開端。渤海國建立後陸續派遣大批留學生與學問僧來到唐朝交流學習,他們把盛唐文化源源不斷的帶回渤海同時也把東北地區的本土文化帶到中原有力地促進中華文化的豐富開發。

影視形象

2006年韓國電視劇《大祚榮》:崔秀宗飾演大祚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