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瓷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瓷商

《大瓷商》 是中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陽光盛通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天津電影製片廠聯合出品。由吳子牛導演,夏雨、伊能靜、劉德凱及寧靜領銜主演的民國電視劇。該劇講述的是民國初年景德鎮制瓷商人陶昌南波瀾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國瓷文化和制瓷業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的艱難成長和發揚光大。

簡介

民國四年秋,在袁世凱庇護下的末代皇帝溥儀的皇宮下旨,要景德鎮燒制祭紅大龍缸祭天。官窯主趙孚生多次燒制而失敗。按朝廷制度,趙孚生理當處死。經不住趙孚生再三求饒,督陶官魯公公同意按他的要求採用舊俗童女祭窯再燒一次。景德鎮最大的民窯主陶盛仁為人耿直,並富有正義感。因他的兒子陶昌南跟趙如意從小就訂下了娃娃親,他找魯公公和衛縣長,希望他們不要拿人的性命祭窯,他願意立下軍令狀,燒制大龍缸。魯公公和衛縣長巴不得有個替死鬼,當即答應。陶盛仁深知此事重大,風險太大,萬一失敗,自己肯定會被處死,便要小喜子出發,把在南昌念書的兒子陶昌南叫回來。

劇集評價

民國四年秋,在袁世凱北洋政府庇護下的末代皇帝皇宮下旨,要景德鎮燒制祭紅大龍缸祭天,景德鎮唯一的官窯主趙孚生在督陶官魯公公的監督下多次燒制,但一再失敗。按朝廷制度,督陶官魯公公和浮梁縣長都要受到重罰。他們想讓他趙孚生背上罪責,進京頂罪。經不住趙孚生再三求饒,魯公公同意按他的要求,採用舊俗祭窯再燒一次,選中祭窯的是趙孚生家的女兒趙如意。趙孚生的兒子趙如鑫當場反對用妹妹祭窯,但被父親喝斥出窯。百般無奈之下,他回家拉上妹妹逃往南昌,去找跟趙如意訂過娃娃親的陶昌南。當天晚上,趙孚生送了一份重禮給魯公公,提出種種理由,要求用別家的孩子替代祭窯,並暗示了張之望的女兒可以祭窯。魯公公收下重禮,為了保護官窯主趙孚生,同意用民窯主張之望的女兒張春美祭窯。清兵來到張府,抓走了張君燕,用她換下了趙如意。張府上下一片哭聲。張之望到衛縣長說理,但衛縣長懼怕魯公公的權勢,不敢出面說情。張之望無法,只好到陶盛仁府上拜訪求救。陶昌南在南昌見到了趙如鑫兄妹,對趙孚生用活人祭窯感到非常氣憤。趙如鑫為了讓妹妹脫離險境,將她和陶昌南反鎖在房內,想讓他們生米煮成熟飯。這反而讓陶昌南感到十分尷尬。 [1]

參考文獻

  1. 大瓷商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