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理洱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洱海

古稱昆明池、洱河、葉榆澤等。因其狀似人耳,故名洱海

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一般湖水面積約246平方千米(一說251平方公里),

蓄水量約29.5億立方米,呈狹長形,北起洱源縣南端,南止大理市下關,南北長40公里,

是僅次於滇池的雲南第二大湖,中國淡水湖中居第7位。

洱海形成於冰河時代末期,其成因主要是沉降侵蝕,屬高原構造斷陷湖泊,海拔1972米。

洱海具有供水、農灌、發電、調節氣候、漁業、航運、旅遊七大主要功能,

洱海西面有點蒼山橫列如屏,東面有玉案山環繞襯托,空間環境優美。[1]

1981年經雲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蒼山洱海自然保護區,

1994年晉升為國家級,主要保護對象為高原淡水湖泊及水生動植物、

南北動植物過渡帶自然景觀、冰川遺蹟,面積79700公頃。

景區簡介

中文名: 洱海

別名古稱: 昆明池、洱河、葉榆澤

地理位置: 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境內

所在水系:瀾滄江支流漾濞江支流西洱河上源

海 拔: 1972米

湖水面積: 約246平(一說251)平方公里

蓄水量 約29.5億立方米

湖岸線長: 117公里

南北長: 41.5公里

東西寬: 平均7~8千米

深 度 :平均10.5米,

最深:21.5米

類 型: 高原淡水湖、斷陷湖

名稱來源

洱海,在古代有「葉榆水」、「葉榆河」、「葉榆澤」、「西洱河」、「洱河」、「昆彌川」等名稱。洱海之所以最終以「洱」為名,要麼說它「形若人耳」,要麼說它「如月抱珥」,因而得名。而「海」的叫法,則源於雲南的習俗。在雲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為「湖泊稱作海」。這就是說,湖泊在雲南多被叫做「海」。隨着社會的發展變化,「葉榆水」的名稱多在古代文獻中使用;「西洱河」則主要指洱海西南的出口處開始向西流淌、最後又與漾濞江合流的一段河道;「昆彌川」隨昆彌部族的消失而很少使用;「洱海」就成為這個湖泊最流行的叫法。[2]

地理位置

洱海湖體主要在大理市,

北岸連接洱源縣東南隅,蒼山東麓、玉案山西麓。洱海北部水域原屬洱源縣。2004年1月1日,雙廊、江尾兩鎮劃入大理市後,全部水域屬於大理市。

洱源縣成為北岸接壤形勢。湖區沿岸,

北有雙廊、江尾兩鎮,

東有喜州、灣橋、城邑、七里橋等鎮,

南有下關、鳳儀等鎮,

西有挖色、海東等鎮。

泄水口洱源河位於西南端大理城區下關。

水文特點

洱海,湖面積為251平方公里(水位為1974米),總容量為25.3億立方米,匯水面積為2565平方公里,湖長42.5公里,平均湖寬6.3公里,最大湖深22米,平均湖深10.2米,湖周長117公里。

洱海水位1966米時(85高程)南北長42.0千米,東西寬最大8.8千米,最小3.05千米,最大水深21.5米,平均水深10.8米,

湖面面積252.91平方千米,蓄水量27.94億立方米,湖中島嶼面積0.748平方千米,湖岸線129.14千米,

是雲南高原僅次於滇池的第二大淡水湖泊。

湖泊水系

洱海屬瀾滄江水系,北有茈碧湖、東湖、西湖

分別經彌苴河、羅時江、永安江流入洱海,是洱海的主要水源;

西有蒼山十八溪匯集蒼山東坡集水區;

南有波羅江、金星河;

東岸有鳳尾箐、玉龍河等數十條大小集水溝渠,

總徑流面積2565平方公里,入湖河道溝渠117條,

入湖水量年均值8.17億立方米,

西洱河是洱海唯一的自然出水河道,長22公里,

洱海水從西洱河流出,流合漾濞江,匯入瀾滄江,注入太平洋。[3]

蒼山十八溪

蒼山十八溪,因源自蒼山山巒溝壑相間得名。在蒼山十九峰的峰與峰之間自然形成了著名的蒼山十八溪。明朝李元陽據當時存世的《元一統志》記錄了十八溪,它們自南而北分別為陽南溪、葶溟溪、莫殘溪、青碧溪、龍溪、綠玉溪、中溪、桃溪、梅溪、隱仙溪、雙鴛溪、白石溪、靈泉溪、錦溪、茫涌溪、陽溪、萬花溪、霞移溪。最終都注入東面的洱海。

霞移溪

霞移溪,位於大理市喜洲鎮周城村境內,發源於滄浪峰與雲弄峰之間,海拔2200米至1966米,長度3646米。蒼山十八溪由北向南之第一溪,上游至源頭處常年有水流,水質清澈。水流在雞心山全部引入周城村自來水廠。下游已乾枯斷流,下游就基本沒有水流,雨季時,也只有少量山洪水流下來。

萬花溪

萬花溪,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二溪。

位於大理市喜洲鎮,

建有萬花溪水電站。源頭在花甸垻,發掘於蒼山五台峰,

流經江渡村、新登村、鳳陽村、文閣村等村落,

海拔2200米至1966米,全長6168米。

萬花溪源頭常年有水,

水流經電站前池分流至周邊村莊飲用,

下游一般無水,沒有水流直接入洱海。 陽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三溪。在喜洲鎮南部及灣橋鎮境內,發源於蓮花峰與五台峰之間。溪源有二,谷深箐遠,水量豐富。因溪水流經上陽溪背後,故稱陽溪。系常年性河流,全長13公里,寬約5米,流域面積41平方公里,2月流量為1.56立方米/秒,流經北陽溪、慶洞、北莊、作邑、古生村注人洱海。其支流從溪口橫五台峰麓流達慶洞莊後,又分數支,俗稱慶喜溝。灌溉面積l萬餘畝。洪峰達150立方米/秒。 建有陽溪電站、虹鱒魚養殖基地。發掘於蒼山蓮花峰與五台峰之間,河道因陽溪得名,叫陽溪河。是周邊村莊的飲用水源。當地用溪水養殖虹鱒魚和灌溉。 茫涌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四溪。位於大理市灣橋鎮境內,建有茫涌溪電站、三文魚養殖廠、水廠。發掘於蒼山蓮花峰與白雲峰之間,據資料記載,茫涌溪是蒼山最大的溪流,海拔2200米至1966米,長6558米。灣橋境內大鳳路段,灣橋鎮灣橋村,茫涌溪就從村落對面的蒼山流下,流經214國道和大麗公路,橫穿灣橋全境。在環洱海公路帝入洱海。

錦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五溪,位於大理市銀橋鎮北部,發源於蒼山白雲峰與鶴雲峰之間,因溪流兩岸一年四季鮮花盛開,花團錦簇而得名。錦溪海拔2200米至1966米,長度為4889米,寬約8米,流域面積23平方公里。流經鶴陽村、江心村、南、北磻溪等村,注入洱海。

靈泉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六溪,

位於銀橋鎮中部,發源於三陽峰與鶴雲峰之間,

因該溪源頭從一岩石孔中噴涌而出,殊為靈異,故名。

三陽峰之巔著名的高山冰漬湖黃龍潭為其水源地之一,

系常年性河。全長11公里,

從蒼山腳至入湖口長約4.5公里,寬約10米,

流域面積22平方公里。

流經鶴陽、磻曲、頭鋪、大邑、西城尾等村,注入洱海。

哇哈哈礦泉水廠靈泉溪發電

白石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七溪,位於大理市銀橋鎮中部,發源於三陽峰與蘭峰之間,該溪由於峰間白石被溪水衝擊而下,布滿河底,故名。系季節性河,但雨季常有洪水發生。全長8公里(從山腳到入海口長4.3公里),寬約10米,流域面積16平方公里,流經雙陽、保和、富美邑等村。

雙鴛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八溪,位於大理市銀橋鎮中部,發源於蘭峰與雪人峰之間,該溪上游有兩股水源流到箐口後,合二為一,出平壩。當地村民將箐內兩股水比作一對鴛鴦,故名。全長9公里(從山腳至入海口長約4公里),寬約8米,流域面積18平方公里。流經雙陽,雙鴛,慶安里等村。由於沿岸工農業用水,入海口段,溪流經常無水流入洱海,海水反而倒灌回流。

隱仙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九溪,在銀橋鎮南部,位於雪人峰與應樂蜂之間。據傳,因該溪上游山澗岩洞中,有一塊形狀像人的巨石,人稱「隱居仙人」,故名隱仙溪。隱仙溪系季節性河,全長9公里(山腳至入海口長4.85公里),寬約8米,流域面積17平方公里。流經綠桃、北五里橋、松鶴里、馬久邑等村,注入洱海。屬季節性溪流,上流常年有水,溪水乾淨冰冷,水質很好。

梅溪

蒼山十八溪由北往南第十溪,

在大理鎮北部,發源於應樂蜂與小岑峰之間。

因該溪旁梅樹較多,故名梅溪。

全長10公里(從山腳至入海口長5.518公里,寬約8米,流域面積15平方公里)。

流經綠桃,小岑,上雞邑,下雞邑等村,注入洱海。

梅溪雨季才有水,旱季沒有水流,入海口經常倒灌。

桃溪

以山澗溪流兩旁長滿桃樹而得名。大理蒼山十八溪中從南往北數的第八條溪水,位於大理古城北部。發源於蒼山中和峰與應樂峰之間,南面跨過中和寺與中溪相鄰,北面與梅溪相鄰,海拔2026米。桃溪從三塔寺南側流過,在龍鳳村附近流入洱海。大理國的歷史,以及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內各民族的優秀文化,該館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經常舉行白族"三道茶"晚會,深受國內外來賓的歡迎。

天鏡閣

大理市海東鄉玉案山上,明代,在這裡建閣,而名"天鏡閣",成了洱海四大名閣之一。後毀,現建築在天鏡閣舊址上重建。閣附近,原有名剎羅荃寺與羅荃塔,可惜如今塔已毀,現重建的羅荃寺規模較小。

茈碧湖又名寧湖,位於洱源縣東北4公里的罷谷山下,因湖中生長一種珍貴的水生植物――茈碧花而得名,為地震陷落型的湖泊。湖呈陝長型,南北長6公里,東西寬1公里-2公里,總面積8平方公里,海拔2055.7米,平均水深20米,最深處達32米,

氣候特點

大理地區屬中亞熱帶西南季風氣候帶。

全年有乾濕季之別而無四季之分,年平均氣溫為15.5℃,

全年平均最高氣溫22.2℃,最低氣溫10.2℃;雨量充沛,

全年降雨量為1000—1100米米,但分布不均,95%的降雨集中在5—10月的雨季,

蒼山東西坡降雨有顯著差異。

花甸壩(高山)降雨2034.7米米,

海西(包括山麓)降雨1348米米,

海東降雨959.5米米。

旅遊信息

2006年底,也就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五十周年的時候,洱海漁業產量達730萬公斤,連續兩年同比增長10%;旅遊人數超過481.7萬人,旅遊收入達23.89億元;全州GDP達275.28億元,同比增長13.3%;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07.73億元,增長30.1%;農民人均純收入2431元,同比增長8%;各項經濟指標增幅連創近年新高。[4]

視頻

大理洱海幾日

參考資料

  1. 洱海保護,雲南網[引用日期2016-03-11]
  2. 洱海保護,雲南網[引用日期2016-03-11]
  3. 洱海保護,雲南網[引用日期2016-03-11]
  4. 洱海保護治理具體實踐的啟示,中金在線[引用日期2016-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