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沙沙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沙沙漠(GreatSandyDesert)位於澳大利亞西部沙漠北帶,面積約36萬平方公里,大部在西澳大利亞州。在金伯利高原以南、皮爾巴拉地區以東,伸延至北部地方邊界以東。大部為沙丘,僅中部有沙漠。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州北部荒漠。西起印度洋岸的八十哩灘,東至北部地方,北起慶伯利丘陵,南達南回歸線和吉布森(Gibson)沙漠。範圍大致與甘寧(Canning)盆地相同。廣袤荒漠上有大片鹽沼和沙丘。有1600千米長的牲口道從西南向東北穿經沙漠。 澳大利亞有四大沙漠,都分布在西部高原的中心地帶,它們分別是大沙沙漠、維多利亞沙漠、吉布森沙漠。還有偏東一點的幸普森沙漠。這四部分共同構成了澳大利亞沙漠。

簡介

大沙沙漠內有眾多大型的沙質沙漠,這些沙質沙漠主要由縱向沙丘組成,聞名世界的沃爾夫溪隕石坑位於沙漠東北。大沙沙漠大致呈東南走向的荒漠,由廣袤的乾旱沙丘和鹽沼地區組成,生長有一些耐旱的植被,一條長1600公里的牲口道從西南向東北穿經沙漠,這也成為眾多四輪驅動遊覽沙漠的最佳路線。沙漠內遍布沙壟和沙丘,沙壟方向與盛行風向一致,連綿的沙壟可長達數十公里,高20至30米,非常的壯觀,對每個遊客都充滿了吸引力,希望可以爬上高高的沙壟。

需要注意的是大沙沙漠夏季的白天溫度是澳大利亞最高溫度之一,在非季風時節的平均溫度則可增至38~42°C,沙漠中的高溫可能會威脅到滯留沙漠人的生命。[1]

氣候特點

澳大利亞西部常年乾燥,原因在於:

1、澳大利亞大陸地處熱帶和亞熱帶,降水從北、東、南三面沿海向內陸作半環狀遞減,植物帶也相應呈半環狀分布,由沿海的森林帶向內陸逐漸過渡為草原帶、沙漠帶。 2、西部乾燥原因:西部沿海受副熱帶高壓帶控制和來自大陸的東南信風控制,加上西澳大利亞寒流的影響,乾燥少雨。

這裡到處有沙壟和沙丘,沙壟方向與盛行風向一致,連綿的沙壟可長達數十公里,高20-30米。沙漠周圍分布有山脈和高原。東部有兩條東西走向的山脈,北為麥克唐奈山脈,南為馬斯格雷夫山脈,都是東西走向。麥克唐奈山脈南北寬約30-40千米,東西長約650千米。 這裡為大陸最熱最乾燥地區之一,降水極少且不穩定。河流水量極小,多消失於沙漠中,為不毛之地。[2]

自然資源

礦物豐富

煤田面積達5.5萬平方千米,煤的儲量占全國煤儲量的15% 。黑煤和褐煤探明儲量656億噸,主要分布於大沙沙漠中部。鐵礦石總儲量350多億噸,主要分布在沙漠西部的地區。鉛、鋅、銅多產於共生礦中。金礦儲量豐富,是世界主要產金國之一。 鋁土礦儲量約62億噸,居世界前列,主要分布在沙漠的達令山脈。石油儲量約2340萬噸,主要分布在南部。天然氣儲量5500多億立方米。鈾探明儲量30萬噸。磷酸鹽分布在西北部。 此外還有鎳、錳、鈮、鉭、釩、鈹、鋯、鈦、金紅石等金屬。

水利資源

維多利亞沙漠有極豐富的地下水,形成若干地下潛水區。這是在水利資源上的一個最大特點。 地下潛水區的總面積達250萬平方千米,幾乎占全國面積1/13 ,其中大自流盆地區的面積達17萬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自流盆地。 自流井對牲畜飲水和農業灌溉十分有利。森林面積約占全國總面積的5% ,主要分布在東南部和西南部,盛產桉樹、棕櫚、松樹等林木。沙漠以動植物的珍異聞名,是世界上桉樹的原產地,有袋鼠、針鼴、鴨嘴獸、黑天鵝等珍奇動物。

治沙措施

澳大利亞是世界沙塵暴的嚴重多發地區。澳大利亞不但乾旱多風,西部還有大面積的維多利亞沙漠和大沙沙漠。經過長時間的摸索和努力,政府和民間環保組織採取了不少治沙措施,效果明顯,最近兩年已經沒有再發生沙塵暴了。

制定有關管理法規,包括聯邦議會1936年頒布的《草原管理條例》、1989年制定的《土壤保護和土地愛護法案》,還提出了以生物措施為主,利用植樹、種草等多種生物和工程措施綜合治沙的戰略。[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