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漢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漢口》是由鄭克洪,張少軍執導,王要、黃娟、高遠編劇,王姬[1]、杜淳、蘇可、陳姝等領銜主演的電視劇。

該劇作為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獻禮劇,通過描寫辛亥革命先驅陸浩昆一家三代的浮沉和興衰,展現了大漢口近代歷史的商海傳奇。

劇情簡介

辛亥年(1911年)10月,因起義泄密,陸浩昆率部起事突遭清軍炮火伏擊。一場惡戰,陸浩昆以「孤身奪炮」的英雄美譽傳遍全城。不久,因內部紛爭遭到暗算,生不如死。其妻黃瑾既保有傳統婦女的美德,也接受了進步的思想,在漫長的歲月里,她艱辛地維繫着家的完整和進步。

大兒子陸修文少小混進幫會,之後,投奔到廣州國民革命軍,後成為「中統」特工。老三陸修遠放眼世界大同,從學生運動到工會鬥爭,一步一步投身到無產階級革命隊伍。自兄弟倆隨北伐軍進駐武漢,離合聚散,全是國共兩黨關係寫照。但最終兄弟倆卻能並肩作戰,捨生取義為保衛武漢一同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老二陸修武則自幼就勇敢地承擔起贍養父母、資助兄弟實現理想的重任,從社會底層開始不斷奮鬥,終於從建築業上找到了個人價值,並將其投射到社會現實之中,把修建長江大橋作為他建造「新世界」夢想的集中體現。就在他的屢戰屢敗、散盡千金之時,終於迎來了新時代的曙光。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電視劇《大漢口》的創作與拍攝,源於導演鄭克洪的家鄉情結。他一直很想拍英雄主義情懷的歷史題材劇,而武漢有這樣的地域文化精神,所以最終選擇了以武漢為背景展開故事。在他心中,武漢碼頭最難忘,碼頭上人來人往,充滿生命力,只要往那一站,就能感覺到歷史的氣息,讓人有創作欲望。

劇本創作

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編劇王要從武漢三鎮的格局中尋找靈感,塑造出命運道路各不相同的陸家三兄弟。

王要寫《大漢口》,一如既往地採用了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一般富有激情和浪漫色彩的台詞[2]。為了寫好本劇,編劇研討了大量的歷史資料,還去武漢實地考察了很久,用兩年多時間,三易其稿,終於完成了劇本,其後仍廣泛吸納各方意見,不斷修改。他想將劇中陸氏三兄弟中的老三,想塑造成中國式的「切-格瓦拉」。

劇本中,王要設定了走不同道路的陸氏三兄弟,而他們的母親是「一條大河波浪寬」,在漫長的歲月里,她艱辛地維繫着全家的完整和進步。王姬塑造的這位母親角色,有點像《大宅門》中的斯琴高娃,每每到了危急關頭,她都能挺身而出,以其獨有的智慧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於將傾。

視頻

大漢口 相關視頻

32集電視劇《大漢口》今晚北京衛視播出
電視劇<大漢口> 主題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