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榭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榭島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隸屬    中國浙江省寧波市

面積    30.84平方公里

氣候    亞熱帶季風

人口    2.3萬人

海岸線   26.14公里

大榭島位在浙江省寧波市,因遠觀如水榭而得名。面積約30.84平方公里,外圍有十三個島嶼,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冬暖夏涼。島的西北面為寧波大榭開發區,島的南部是生活區、文教區。

地理位置

大榭島[1] 位於中國海岸線中段,長江水道和海岸線的T型交匯點,距寧波市中心約40公里,距上海直線距離100公里。東臨東海,靠近國際深水航道,西與北崙港相鄰,南距大陸約500米。 至2002年底,總人口約2.3萬人。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為16.3℃,年平均降雨量1297毫米。海岸線總長26.14公里。

歷史沿革

  • 新石器時代,大榭境域內就有先民居住。
  • 春秋時代屬越國,秦朝屬句章縣東境,唐朝屬鄞州鄮縣,宋朝屬明州奉國軍鄞縣海晏鄉。從宋朝到明朝初期,大榭島及周邊小島始終定格為村級建制,行政歸定海縣(即鎮海縣)管轄。
  • 清康熙27年(西元1688年)歸定海縣(舟山市)管轄。大榭,由本島、長腰劍島、穿鼻(古稱小榭)、外神馬、塗泥門島等大小13個島嶼組成。

建造道頭

大榭人稱道頭就是埠頭碼頭的解釋。道頭是海島居民與島外交流重要的平台,大榭倒有近20個海邊道頭,如東嶴道頭關外道頭北渡道頭等。

大榭的道頭一般選擇在灘塗較窄較短、旁邊又有碶閘的灘塗上建造,其優點是人們出入便捷,船隻通航又不容易淤積。建造道頭時,首先在選定的泥塗上挖出一條深、寬各約3米的小河,叫做,把挖出來的塗泥往旁邊堆成一條低矮的泥路,再把泥路臨浦的一旁和塗海交界處每間隔30至40厘米打下一根松樹樁,再泥路上鋪上長2米、寬40厘米、厚30厘米左右的條石。長的道頭有一百多米,短的也有幾十米。單篷和手搖小船隨著潮汐的漲落,駛入浦中停靠在道頭的適宜位置。

經濟

大榭與舟山的商貿往來頻繁,因為大榭地處大陸邊緣,農業相對發達,舟山地處東海,漁業資源豐富,因此,自然形成了一條歷史悠久的海上「商貿古道」。 山坡種植經濟作物——蘿蔔,蘿蔔品種選用長形小蘿蔔,皮薄白淨,肉質鮮嫩。 寧波大榭開發區創立於西元1993年3月。開發區位於浙江省寧波市東部,距寧波市中心40公里。開發區包括大榭本島和周圍十三個小島。 發展臨港大工業和港口運輸業的優良資源,形成了能源中轉、臨港石化、港口物流等三大主導產業。

參考文獻

  1. 美麗的大榭島,大公報,201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