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有裨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有裨益,裨益:益處、好處。形容益處很大。出自:《北齊書·唐邕傳》:「比及武平之末,府藏漸虛,邕度支取金,大有裨益。」反義詞有:貽害無窮、於事無補,大有裨益是中性成語,可作謂語;用於事物等。

大有裨益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大有裨益(dà yǒu bì yì)

成語釋義:裨益:益處、好處。形容益處很大。

成語出處:《北齊書·唐邕傳》:「比及武平之末,府藏漸虛,邕度支取金,大有裨益。」

反 義 詞:貽害無窮、於事無補

成語用法:可作謂語;用於事物等。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大有裨益的例句

1、正確認識形這些對於理解形聲字的形成和形義關係大有裨益。

2、我在足不出戶的反思中大有裨益,潛移默化的改變了我。

3、此藥非但無害,反而大有裨益,治療一應經脈暗傷,藥到則除。

4、腔棘魚的視網膜後有一晶體層,看上去像一面鏡子,對在昏暗的水中活動大有裨益。

5、在色彩理論上個速成班對你大有裨益。

6、你還有可能在舞會上結識特別的異性,要知道浪漫的文化氛圍對增進感情是大有裨益的。

7、毛的毀譽不一極具啟示性,因為在其背後有四個關鍵因素,對於管理不佳的人大有裨益。

8、人們最不願意傾聽之事,往往是對其大有裨益之事,忠言逆耳。

9、在年輕時代經歷幾次挫折,對人是大有裨益的。

成語接龍

大有裨益 > 益國利民 > 民情土俗 > 俗不堪耐 > 耐人咀嚼 > 嚼墨噴紙 > 紙短情長 > 長風破浪 > 浪聲浪氣 > 氣吞山河 > 河東獅吼 > 吼天喊地 > 地地道道 > 道聽途說 > 說到做到 > 到處碰壁 > 壁間蛇影 > 影影綽綽 > 綽約多姿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