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顯身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顯身手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大顯身手 [ dà xiǎn shēn shǒu ]

基礎釋義

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詳細釋義

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出處

茹志娟《高高的白楊樹》:「愛唱的人,就在舞台上痛痛快快唱吧!愛種棉花的,就在連成片的土地上大顯身手吧!」

例句

1. 春天採茶季節,正是心靈手巧的姑娘們大顯身手的時候。 2. 現在,正是有志青年大顯身手的好機會。 3. 李明在奧運會體操比賽中大顯身手,一舉奪得三枚金牌。 4. 我們現在要努力學好本領,將來在事業上大顯身手。 5. 每逢小朋友來我家裡玩耍,媽媽就會大顯身手,準備下可口的午餐讓我們大飽口福。 6. 今天幼兒園的小明大顯身手寫出了自己的名字。 7. 他在運動會中大顯身手,贏得五面金牌,為班級爭光不少。 8. 短跑是小明的強項,學校運動會是他大顯身手的時候。 9. 晚上回家老爸大顯身手,做了一大桌好吃的。 10. 昨天學校的智力競賽,我們班參賽同學大顯身手,一舉奪魁。 11. 小高年富力強,正是大顯身手的時候。 12. 我國乒乓健兒大顯身手,一舉囊括了男女團體賽和五個單項比賽的全部冠軍。 13. 在污染嚴重、勞動強度大的地方,這種機器人大顯身手,充分顯示出它的優越性。 14. 他正在大顯身手之時去世,天不假年,可惜極了! 15. 這次的才藝比賽,參加者個個大顯身手,難分高下。 16. 今天的比賽,讓我們球隊大顯身手了一回。 17. 他的技術,在救助傷員工作中,可以大顯身手了。 18. 在這百端待舉的時候,讓我們大顯身手吧! 19. 在宴會上,這位歌唱家又可以大顯身手了。

近義詞

大有作為 [ dà yǒu zuò wéi ]

作為:做出成績。能夠極大地發揮作用,作一番貢獻。 大展宏圖 [ dà zhǎn hóng tú ]

展:把卷畫打開,比喻實現;宏圖:比喻宏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宏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大顯神通 [ dà xiǎn shén tōng ]

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反義詞

無能為力 [ wú néng wéi lì ]

不能施展力量。指使不上勁或沒有能力去做好某件事情、解決某個問題。 束手無策 [ shù shǒu wú cè ]

策:辦法。遇到問題,就象手被捆住一樣,一點辦法也沒有。 一籌莫展 [ yī chóu mò zhǎn ]

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成語接龍

手眼通天 天下太平 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 腳踏實地 地盡其利 利令智昏 昏鏡重明 明人不做暗事 事必躬親 親如骨肉 肉麻當有趣 趣舍有時 時不再來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來者不善 善門難開 開合自如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知人知面不知心 心花怒放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