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拇哥遊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大拇哥遊記

《大拇哥遊記》,是收錄在《格林童話》中的一則童話故事,由格林兄弟搜集編撰。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從前有個裁縫,他兒子個子矮小得只有大拇指那麼大,因此人們叫他「大拇哥」。有一天他勇敢的要去週遊世界他來到本行一位大師傅家,但那裡的伙食不是很好。女主人最後還是抓住了他,把他趕了出去。他來到一片大森林裡,碰到一夥強盜正在謀劃怎樣盜竊國王的財寶。強盜們要他當隊長他謝絕了,要繼續週遊世界,起先他去給大師傅當學徒,可他不喜歡,最後在一家酒店當起了男侍。後來他被牛吃進肚子裡,第二天牛被殺了,他沒有事,好不容易逃脫又被一隻狐狸遇見,不過狐狸與他達成協議,只要把家裡的雞鴨用來交換,狐狸就把他送回家,父親和兒子團聚了,心甘情願地將家裡養的雞鴨全部給了狐狸。[1]

故事內容 

從前有個裁縫,他兒子個子矮小得只有大拇指那麼大,因此人們叫他「大拇哥」。儘管大拇哥個頭小,可他挺勇敢。有一天,他對父親說:「父親,我要去週遊世界。」「好哇,我的兒子,」老裁縫一邊說一邊拿來一根編織用的長針,在尾端用蠟做了個圓柄,「帶上這把劍備用吧。」小裁縫打算和家人一起再吃頓飯就出發,於是他蹦蹦跳跳來到廚房,想看看媽媽為這最後一頓飯做了些什麼。「媽媽,今天吃什麼飯菜?」「自己看吧。」媽媽說。飯菜已經做好了,放在灶台上。於是大拇哥跳上灶台朝盤子裡看。可是他把脖子伸得太長了,盤子裡冒出的熱氣一下子把他帶進了煙囪,又在空中轉悠了一陣才落到地面上來。小裁縫一看自己已經在外面了,便開始四處遊歷。他來到本行一位大師傅家,但那裡的伙食不是很好。

「女主人,假如你不改善伙食,」大拇哥說,「我就不住在這裡,而且明早還要在你家門上用粉筆寫上:『土豆太多肉太少,土豆先生再見了!』」「那你想吃點啥呢,螞蚱?」女主人一邊生氣地說,一邊抓起一塊擦碗布去打他。可是小裁縫敏捷地藏到了頂針下面,探出腦袋,朝女主人直吐舌頭。女主人一把抓起頂針想抓住大拇哥,可他又跳進了布堆里;等女主人抖開布來找他時,他又鑽進了桌上的一道裂縫。「喂,女主人!」他探出頭來喊道。等女主人一巴掌打過來,他一下就縮到抽屜里去了。當然,女主人最後還是抓住了他,把他趕了出去。

小裁縫繼續旅行。他來到一片大森林裡,碰到一夥強盜正在謀劃怎樣盜竊國王的財寶。他們一見小裁縫就想:「這么小的人可以從鎖眼裡鑽進寶庫,我們就用不着撬門了。」於是,其中一人沖他喊:「餵!勇敢的哥利亞,敢跟我們去寶庫嗎?你可以溜進去,然後把錢扔出來給我們。」大拇哥想了想說了聲「行。」就跟着他們來到寶庫。他把門從上到下地檢查了一遍,看有沒有裂縫。很快他就找到一條足以讓他鑽進去的縫。可就在他打算爬進去時,門口的兩個衛兵看到了他,其中一個說:「那隻蜘蛛爬在那兒多難看呀,我來打死它。」「讓它去吧,」另一個說,「又不礙你的事。」就這樣,大拇哥安全爬進了寶庫,打開了一扇窗子。強盜們正在下面等他,他把一袋又一袋金子扔出窗外。他幹得正起勁時,聽到國王來檢查寶庫了,趕緊藏了起來。國王發現有幾袋金子不見了,可不明白是怎樣丟的,因為門上的鎖和銷子似乎都沒人動過,戒備也挺森嚴的。他臨走時對衛兵說:「小心點,有人盯上這裡的錢財了。」所以,當大拇哥又開始干時,衛兵聽到了錢被挪動的聲音和金子「叮叮噹噹」的碰撞聲,於是立刻跑進來想抓住盜賊。但小裁縫聽到了衛兵的跑步聲,早在他們到來之前就跳到一個角落裡,用一袋金子把自己擋住了。衛兵沒見到一個人影,只聽到有人在嘲笑地說:「我在這兒呢!」衛兵跟着聲音追過去時,小裁縫早就跑到另一袋金子下面,沖他們喊:「唉呀,我在這兒呢!」就這樣,大拇哥把衛兵捉弄得精疲力盡,最後只好離開了。他接着將所有金子都扔到了窗外。他使出全身力氣把最後一袋拋起來,然後敏捷地跳上袋子跟着彈了出來。強盜們對他十分欽佩,「你真是個勇敢的英雄。」

他們說,「願意當我們的隊長嗎?」

大拇哥謝絕了,說自己想先週遊世界。他們分贓時,小裁縫只要了一個金幣,因為他沒法拿更多了。

他收好那把劍,告別了強盜,繼續上路。起先他去給大師傅當學徒,可他不喜歡,最後在一家酒店當起了男侍。那些女傭可受不了啦,因為他把她們偷偷從菜盤裡拿了些什麼、從地窖里偷走了什麼統統告發到她們老闆那裡,而她們卻看不到他。他們說:「你等着瞧吧,我們會找你算這筆賬的!」然後竄通一氣捉弄他。不久後的一天,一個女傭正在花園裡割草,她看到大拇哥在草地上蹦來跳去,就趕緊割,一把將他卷進了草垛,然後用布捆好,悄悄拿去餵牛了。牛群里有頭大黑牛,一口把大拇哥吞了下去,倒也沒傷着他什麼。牛肚子裡黑乎乎的,沒有一點光亮,大拇哥不習慣,於是在有人擠奶時大叫起來:

「擠呀使勁擠,奶桶何時溢?」

可擠奶的聲音太大了,沒人聽得懂他在說什麼。主人走過來說:「明天把那頭牛給殺了。」大拇哥急得在牛肚裡大喊大叫:「先讓我出來!我在它肚子裡呢!」主人聽得真切,可就是不知道聲音是從哪裡來的。「你在哪兒呢?」主人問。「在黑暗中。」可是主人沒明白就走了。

第二天,黑牛被殺了。幸運的是大拇哥沒挨刀割就被扔到做香腸的那堆肉里去了。當屠夫過來打算處理這些肉時,大拇哥又開始大嚷:「別切得太狠!我在肉堆里呢!」可刀切的聲音蓋過了他的叫嚷,誰都沒理睬他。這下他可麻煩了。不過麻煩激發人的智慧,他在刀的起落之間上竄下跳,竟然毫髮未損。可他暫時還逃不開,只好和那些鹹肉丁一起被塞進黑香腸里去了。他在裡面被擠得要死,而且還被掛到煙囪里讓煙熏,日子真難過啊!

冬天裡的某一天,主人想用黑香腸款待客人,於是把它從煙囪里取了出來。女主人在切香腸時,大拇哥小心翼翼,不敢把頭伸出去看,唯恐被切掉一塊。他終於找到機會,給自己清出一條路逃了出來。

小裁縫在這家受盡了苦,所以不願意再呆下去,立刻啟程上路了,然而他自由了沒多久。他來到野外,一隻狐狸不假思索地把他抓起來塞進了嘴裡。「嗨,狐狸先生,」小裁縫喊道,「我粘在你喉嚨里了,讓我出去。」「可以,你都不夠填我的牙齒縫。不過你要是答應把你父親院子裡的家禽給我吃,我就放了你。」「非常願意。」大拇哥回答。於是狐狸放了他,還把他背回了家。父親和兒子團聚了,心甘情願地將家裡養的雞鴨全部給了狐狸。「我給你帶回來一塊錢作為補償。」大拇哥說着將他在旅行中掙的金幣交給了父親。

「可你為什麼要讓狐狸把那些可憐的小雞吃了呢?」「哦,你這傻孩子!你父親愛你當然勝過愛院子裡的那些雞鴨了!」


視頻 

稀飯童話 第42集 大拇哥遊記

參考資料 

  1. 大拇哥遊記 太平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