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慧寺(北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慧寺

坐落於北京市海淀區,因寺內有大佛,俗稱大佛寺。 明正德八年(1513年)司禮監太監張雄創建,嘉靖年間提督東廠太監麥福又在寺左增建了一座佑聖觀,當時大慧寺和佑聖觀共有殿宇183間,占地421畝。

嘉靖皇帝崇信道教,太監唯恐大慧寺被毀,又在寺後建 真武神祠 。大慧寺的大悲殿將明代的三大藝術─建築、彩塑和繪畫熔為一爐,至今仍具有較強的藝術魅力和觀賞價值。[1]

1957年,大慧寺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宣布為第一批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寺廟簡介

中文名稱:大慧寺

地理位置:北京市海淀區

氣候類型:北溫帶季風氣候

景點級別: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著名景點:千手觀音

景區面貌

大慧寺的大悲殿是一座重檐廡殿頂建築,即有兩層屋檐四面坡的屋坡,面闊5間,進深3間,是明代建築法式的實物。大悲殿內原供18米高的大銅佛,被侵華日軍毀壞。

現有的木胎彩塑釋迦牟尼佛、弟子及脅侍菩薩像是20世紀40年代被塑的。而環列於大殿三壁的塑像和壁畫則是明代原作。[2]

大慧寺的雕塑主要以一尊高大的千手觀音立像及兩尊脅侍菩薩為主體,環襯二十八部眾,組合成一組完整的宗教人物群體。

大慧寺的28尊彩繪塑像,氣勢雄偉,繪塑精美,造型奇偉罕見。特別是28尊彩塑的組合在我國佛像雕塑中確無實例可援。

所採用的寫實想象和象徵為一體的創作手法,塑造出的物像,呈現出鮮明的個性特徵和真實的生命感,栩栩如生、呼之欲出。[3]

參考來源

 

  1. 大佛寺,搜狐網[引用日期2014-05-29]
  2. 感受北京——大慧寺,新浪網,2014-06-12
  3. 深藏於大慧寺里難得一見的精美彩塑 ,搜狐網,201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