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孝子墓觀音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孝子墓觀音寺

中文名稱;大孝子墓觀音寺

地理位置;河北省滄州市青縣大孝子墓村

占地面積;4900平方米

著名景點;天王殿,報恩塔,東方三聖殿

觀音寺河北滄州市青縣大孝子墓村,位於青縣城西南20公里。東臨渤海,西眺省會,南控齊魯,北鎖幽燕,地理位置優越。東傍京滬高速公路一公里,南 匯滄保高速公路二公里,交通發達。從大孝子墓觀音寺發往青縣城的班車,每30分鐘一趟;發往滄州市的班車,每15分鐘一趟;每天早晨有直達天津、北京、保 定、石家莊的班車,出行方便;京滬鐵路、京九鐵路左右蜿蜒,實為旅遊理想之地。[1]

歷史由來

據說,清朝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九月,康熙第一次南巡。其間,他察民情,觀民風宦風,聽說佛定和尚正住錫觀音寺講法,遂前往,康熙帝君臣一行駐蹕(音同"閉":馬車)河間府太平莊行宮,並寫下:"新霜來朔風,納稼滿西疇"的詩句。農曆八月十五,觀音寺舉行達摩祖師聖誕大法會,觀音寺前佛旗獵獵、人山人海、絡繹不絕,一派節日的氣氛。康熙皇帝聽地方官員說佛定和尚是當代活佛,道法精深,決定與這位活佛見上一面,所以,輕騎便服來到觀音寺,但見:牌樓高聳,山門巍峨,石獅雄距,金剛猙獰;層層寶殿,緗瓦朱甍(音同'蒙':屋脊);清風徐來,風鐸悅耳;蒼松籠煙,菊花怒放。這時,有一個小沙彌來到康熙面前,口誦"阿彌陀佛",送上一張紙條。康熙展開,但見上句謁(音同'夜':拜見)語:"佛見佛龍天喜,佛光瑞見雲霄里;國運昌隆見盛世,真龍見面佛留跡。"康熙見狀,將隨身玉扇一把贈與方丈,請小沙彌轉交,君臣一行悄然離開觀音寺。

清朝光緒七年(1881年),臘月初八,這一天是觀音寺一年一度的施粥節,觀音寺前粥棚熱氣騰騰、人聲鼎沸。在遊客中有一位軍官十分耀眼、威風,他就是駐紮在觀音寺東北三十里,青縣興濟鎮的駐軍長官馮有茂,他前來觀音寺燒香拜佛。馮有茂祖籍安徽巢湖,世篤佛教,怎奈,生子夭亡,於是來觀音寺求子,知客師傅見遠來的軍官客人,立即上前引入客堂,命沙彌拴馬獻茶。然後,小沙彌端來臘八粥,但見碗中大米白如玉脂,小米燦若金粒,蜜棗紅如瑪瑙,青絲紅點綴其中,另人饞涎欲滴。一行人用畢,來到觀音大殿,夫婦虔誠叩拜,夫人拈得一簽,曰:"將軍戎身,福佑兒孫,後輩榮華,位列侯門",夫妻大喜。後生一子,取名御香,字煥章,他就是叱咤風雲的馮玉祥將軍。

寺廟結構

觀音寺在康乾盛世之時,香火鼎盛,同治咸豐年間重修,隨着清王朝的衰落,國弱民貧,觀音寺也失去往日的風采。清末民初,生靈塗炭,列強搶掠;軍閥沸戰,僧人逃散,千年古剎,毀於一旦;日寇入侵,國破家亡,僅存殘垣斷壁,也被毀修了炮樓。

今天的觀音寺建在原址上,由大孝子墓籍佛教大師釋仁寬從2002年開始籌資修建,首期工程已於2005年底竣工,占地4000多平方米,建有山門、鼓樓、天王殿、施無畏佛殿、東方三聖殿、退居寮、西方三聖殿、方丈寮、僧寮等。

"三門"始於漢明帝,在封建社會,只有帝王宮室設三門,其他官宦舍宅,均不得設三門;"三門"兩旁是四尊威武的石獅,它代表着鋪正摧邪;"三門"中間的台階飾滾龍石雕,這叫"御道",上面五條龍翻雲吐霧,喻意五龍捧聖,這是一般人不能逾越的雷池,只有帝王才能踏足。

"三門"西邊是鼓樓,東邊是鐘樓,晨昏時鐘鼓同起同止,曉擊則破長夜、警睡眠;幕擊則覺昏衢、疏冥味。

"三門"後面第一座大殿叫"天王殿"。"天王殿"供奉的是笑口常開、袒胸漏臍的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兩邊是一副對聯:"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慈顏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這幅對聯詼諧幽默,又富含佛教哲理,告訴世人要有容忍精神,要有能容天下之事的海量,不忍則生百病,生百禍。

"天王殿"後面是觀音寺的主大殿,叫"施無畏佛殿"。大殿的前面是兩座石碑,石碑下面的神獸叫贔屓(音同'閉系':大烏龜),傳說,摸一摸贔屓頭,一生不發愁。東邊是觀音寺的記事碑,記載着觀音寺的歷史和故事;西邊的石碑是為津塘大慈善家立的無字豐碑。主大殿中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他結跏趺坐,慈祥莊嚴,"龍女"和"善財童子"站立兩旁;主林殿東邊的配殿是東方三聖殿,西邊是西方三聖殿。還有退居寮、方丈寮、僧寮、齋堂等供僧眾淨修、起居、吃飯等。

正在建設中的大雄寶殿是觀音寺二期工程的主體工程,位於施無畏佛殿之後;東為伽藍寶殿,西為方群靈護法寶殿,主體大雄寶殿分為三層:一層是地藏殿,建在水下,主要用於存放周邊村民的骨灰盒,二層三層分別是水上大雄寶殿和藏經閣。名殿犀台之間,有青石小橋相連,水中種植蓮花,為我國北方第一座水上寺院,總面積4900平方米,建築面積3300平方米,總建築造價500萬元人民幣。

釋仁寬大師

仁寬法師,字正道,俗名周玉鴻,1936年8月出生於河北青縣大孝子墓村一個富裕的農民家庭。這裡民風淳樸,沉澱着豐厚的歷史文化。法師從小篤信佛教,深信因果。1994年,師在天津市蓮宗寺皈依佛門,從此精研佛法,體悟人生。終機緣成熟,在江蘇常州如來禪寺剃度,拜從一代高僧慈亭大和尚,受具足戒於安徽省廬江縣慶復禪寺。

仁寬法師出家之後,並沒有一味的沉浸在佛法世界當中,她本着愛國、愛教,利國利他的精神,並以觀音之慈悲、文殊之智慧、普賢之行願不失時機的渡化着身邊有緣人,為當地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善舉。

釋仁寬大師的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修建安老院、至孝陵園和彌陀學院,安老院是一所為周邊孤寡老人提供安享晚年的靜養之地,主要建有宿舍、健身室、娛樂室、衛生室花園等;至孝陵園以孝文化為主題,宣傳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主要建有紀念堂、骨灰堂、陵園等,改變村民傳統的喪葬陋習,移風易俗,彌陀學院是用於培養僧材,它將是我國北方第一座培養僧侶的學院。這些工程將於2010年前竣工,那時的觀音寺將為我國北方第一座水上寺院,北方第一座彌陀學校,位列我國名寺之列。

重興之路

"孝"為中華民族千古之傳統美德,大孝子墓村以一曲孝子壯歌亘延數百載,聲振華北,名播四海。座落於大孝子墓之側的觀音寺更是聲名遠揚,修復之肇,情 牽十方。虔誠的佛教徒們,傾囊捐資,為重振名蘭,不遺餘力,使這千年古剎重現輝煌。他為人們提供了修身養性,陶冶情操之精神樂園。莊嚴國土,利樂有情,淨 化百姓心靈,以共建和諧社會為宗旨。聘請有關專家、學者,初布藍圖,草擬規劃。敬呈各級領導,廣泛徵求意見,以期更臻完美。

一、發展規劃目標

1.中國北方第一座水上寺院

中國大部分寺院的布局都是自漢代流傳下來的,模式性很強,開發有真正價值的個性化寺院,將是中國寺院必然要面對的。

我們將充分利用國家批准的土地,申請以水上建築為主的寺院格局,作為新時期寺院開發的探索與實踐者。一方面將此作為本寺院開發最大的環境特色,另一方 面有利於本寺院知名度的更高提升。同時,將藉助政府與民間多方面的支持,把環境景 觀再造社會化,節省投資,帶動旅遊業的發展。

2.中國北方田園環保型寺院(公益公建)

依託萬畝果林,充分利用鄉間淳樸的氣息與民風,創建中國北方第一田園寺院、中國北方第一環保型寺院、中國北方第一療養型寺院、中國北方第一綠色寺院。

二、規劃格局、發展

1.寺院規劃格局

青縣大孝子墓"觀音寺"中軸線由前廣場、牌樓、山門、天王殿、施無畏佛殿(圓通寶殿)、水上大雄寶殿、地藏殿、藏經閣組成。兩側配建有鐘樓、鼓樓、伽 藍殿、祖師殿、孝子殿、十方群靈護法殿、齋堂、客堂、東方三聖殿、西方三聖殿、東西寮房、講經堂、庫房、東西方丈寮,大雄寶殿將修建成全國獨一無二的可容 納600人同時課誦的水上建築。

2.寺院發展

(1)躋身於中國北方名寺之列

為芸芸眾生開發具有淨化身心意義的"觀音寺",重新規劃建設一流寺院。融修身養性,旅遊觀光為一體,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多功能景觀,成為中國北方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2)中國北方第一座彌陀學校

佛教,即佛陀的教育。寺院就要將弘揚正法為己任,正教育人,愛國、愛教,為建立和諧社會培養僧材。

彌陀學校以中等的規模,絕對一流的師資,國際化教育方法,以培養出佛教現代化國際型人才為目標。

3.帶動其它產業發展

(1)中國北方名貴花木研究中心

隨着經濟的迅速增長,生態園林等相關產業市場前景極為廣闊,發展此項目將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該項目現狀土地上已有大量的花果苗種植地,結合項目總體規劃,在環境景觀規劃方面,結合這一特點,規劃出具有觀賞價值,也具有經濟價值的名貴化木生態園圃。一方面可節省大量景觀環境方面的投資,另一方面也是一次開創性的嘗試。

我們將引進國際一流的園藝師,與國內多家知名的園林景觀設計單位合作,建立具有國際水準的名貴花木研究中心,開闢具有實用性兼有觀賞性的種植基地。

(2)創殯葬與園林、佛教文化與一體的時代新風在當今社會,殯葬園區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並日益顯現出重要地位和作用。

殯葬園區的建設即園林術語中的"造園",造園就是一種文化行為,作為一種文化現象,造園能體現出人類對生活環境方面的一種較高要求的認識和行為。並將其與佛教文化相結合,以正確的方法引導人們對逝去親人的追思、悼念。節約土地,造福子孫後代。

(3)旅遊、餐飲產業的發展

旅遊是當今世界之朝陽產業,旅遊投資一勞永逸。我們要充分利用得天獨厚之資源優勢,以"孝"為品牌,以觀音寺為依託,開發獨具一格的旅遊系列產品。以旅遊為龍頭,帶動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

世界旅遊熱點正向亞太地區轉移,國內旅遊需求空前高漲。

中央已確定把旅遊業作為國民經濟結構調整新增長點。

依託精品寺院拉動開發系列產業化行業,開發地方資源與發展當地經濟。

參考資料

  1. 大孝子墓觀音寺 , 在線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