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姚白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姚白塔位於大姚縣金碧鎮寶筏山頂,始建於唐代。白塔由平面八角形塔基、塔身,龐大的橢球塔頂三部分組成,上大下小,腰部收縮,形如罄錘。因其形狀,又稱罄錘塔。

塔高15.45米,塔身高7.84米,最大直徑6.26米。實心,塔磚上模印有漢、梵經咒[1]

基本介紹

白塔建於746年,為我國唐代建築之一,相傳為唐天寶年間吐蕃所建。白塔歷史上曾經歷過數次地震,仍安然屹立。1982年,省政府撥經費重修,恢復了白塔的本來面貌。白塔在雲南僅此1座,是雲南早期舍利塔的實物例證,為第一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入列全國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歷史記載

據說,1975年修理白塔時,發現塔頂有一方洞,邊長40厘米。這可能是原來安置塔剎的柱洞。原八角柱正四萬辟有鏤空的佛龕各一個,內供佛像,後因加固塔身而填塞。看來,這座磬錘塔古代是有剎頂,塔身有佛龕,通風較好;現存的塔身形狀,與古代略有不同。經有關人員考查,此塔屬於藏式喇嘛塔,為密宗佛教流傳滇西的遺物。修塔時,曾從塔頂部發現梵文漢字印磚,其中漢文有:「大佛頂」、「光垢淨光咒」、「十方請佛靈塔咒」等字樣,前人還發現「尉遲監造」的印字磚。道光《大姚縣誌》載,此塔「相傳天寶年間吐蕃所造」。由此推之,這所磬錘塔大約是南詔吐蕃關係較好的中唐時所造。

大姚白塔的造型在雲南獨一無二,且歷史久遠,相傳為唐天寶年間進入滇中地區的吐蕃所營造,所以對研究西南地區的藏傳佛教具有不可取代的價值;塔形的構制特殊,與藏傳佛教的原義有着內在的同構關係。據說,原塔頂有塔剎高聳向青天,更為白塔帶來某種神秘色彩,可惜塔剎已毀壞。塔身碩大的上部呈圓錐形,雖小於上部但卻足堪重負的基座,呈八角形,系青磚所砌。基座八角的每個邊,均為3.12米的長度。塔的表面疊砌了12層的密檐。上大下小的塔身雖怪異已極,但表面全用白石灰塗抹,其色彩又使人們感到親切自然。「白塔」一名,也是因為其白色的緣故。

在白塔附近,不時被掘出一些散落地磚塊,磚塊的年代相當古老,磚上均有用印模印出的漢文和梵文,漢字有「大佛頂」、「八大靈塔咒」、「十方諸佛鎮塔咒」 「十方諸佛靈塔咒」、「盜益谷塔咒」、「資益谷法咒」、「阿眾佛滅報咒」、 「尉遲監造」等字樣。梵文的意思,也與此大體相同。

大姚白塔孤零零地聳立於藍天白雲之下,曾經歷了無數地震和戰火的摧殘,仍安然屹立,不為來自自然和人間的破壞力所動。明弘治十七年(1504)和崇禎九年(1636),大姚境內發生了兩次大地震,使塔頂略受影響,被震裂開3尺有餘,歷代鄉賢和一些官員,對白塔均有修繕之功。清同治十一年(1872),大姚縣知縣曾對白塔進行了較大的修葺,在基部加砌了外表新磚,並留下了「同治壬申年大姚縣康重新修」的字樣[2]

視頻

大姚白塔 相關視頻

大姚白塔
高空視覺下的大姚白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