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夫撰論 維護正法——顏延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夫撰論 維護正法——顏延之
圖片來自搜狐網

大夫撰論 維護正法——顏延之,博通經論,對當時所謂高僧,他獨膺服道生,常拜謁參究問道,得佛法奧義 。最初,顏延之撰《唯識觀》及《論檢》行於世。宋文帝劉義隆命慧嚴法師對顏延之所撰論辯別其闡述觀點的異同。慧嚴法師,曾拜鳩摩羅什為師,深解經論,更兼善辯,認識他的人莫不敬重

原文

南北朝時顏延之與謝靈運,是兩大文人,齊名於當世。顏延之(384-456),字延年,琅牙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少貧孤,好讀書治學,文章之美,與謝靈運齊名,而且性情豪放,淡泊名利,唯嗜酒狂歌,言語無忌,直率激切,人稱顏彪。這在性情上又與謝靈運相同,故他們二人成為至交。人們相談之時,總是一併捲入話題。

顏延之素信佛法,博通經論,對當時所謂高僧,他獨膺服道生,常拜謁參究問道,得佛法奧義 。最初,顏延之撰《唯識觀》及《論檢》行於世。宋文帝劉義隆命慧嚴法師對顏延之所撰論辯別其闡述觀點的異同。慧嚴法師,曾拜鳩摩羅什為師,深解經論,更兼善辯,認識他的人莫不敬重。後住建康東安寺,曾與謝靈運重校《涅槃經》,故所以,文帝命他評論。慧嚴往復終日不說一句。文帝笑曰:;公等今日,無愧支許。沙門慧琳為帝寵信,參與文帝機要,有;黑衣宰相之稱,見慧嚴不語,便著《黑白論》,義趣有違佛理。而何承天,當時任御史中丞,為文帝參與機要,然何承天重儒而薄佛教,且與慧琳友善,遂撰《達生論》欲以附和,詆毀佛法。顏延之見他們二人一唱一和,力詆佛法,於是奮起而撰論《釋達性論》駁之,成萬餘言,讀者稱善。又曾經與淮南曇無探討實相,辯論通宵。顏延之護法之誠足見一斑。

顏延之,對於仕進,淡然相待,最初任始安、永嘉二州刺史,後又任秘書監。宋孝武帝劉駿繼位,改年號為孝建,元年(454)加封顏延之為金紫光祿大夫,孝建二年(456)無疾而終,享年七十有三。[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