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塊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塊煤

塊煤,化石能源,煤炭經過地下開採而分揀出來的塊狀形體。經簡單篩選後剩下的大塊有煙煤,篩選常用通過網目大小來規定最小尺寸的塊度

目錄

塊煤簡介

塊煤用途及各地塊煤簡介

塊煤篩分系統

塊煤簡介

塊煤含義

化石能源,煤炭經過地下開採而分揀出來的塊狀形體。

經簡單篩選後剩下的大塊有煙煤,篩選常用通過網目大小來規定最小尺寸的塊度。

塊煤分類

從規格上分類有三八塊煤 二五塊煤等(指的是揮發性)

從生產地區分為窯街塊煤,蒙煤,烏海煤等。按 粒度來分塊煤分為: 特大塊煤、大塊煤、中塊煤、 小塊煤、 粒煤。 混塊煤、混煤、 末煤、粉煤。

塊煤用途及各地塊煤簡介

塊煤用途

1) 發電用煤:我國約1/3 以上的煤用來發電,目前平均發電耗煤為標準煤370g/(kW·h)左右。電廠利用煤的熱值,把 熱能轉變為電能。

2) 蒸汽機車用煤:占動力用煤2%左右,蒸汽機車鍋爐平均耗煤指標為100kg/(萬噸·km)左右。

3) 建材用煤:約占動力用煤的l0%以上,以水泥用煤量最大,其次為玻璃、磚、瓦等。

4) 一般工業鍋爐用煤:除熱電廠及大型供熱鍋爐外,一般企業及取暖用的工業鍋爐型號繁多,數量大且分散,用煤量約占動力煤的30%。

5) 生活用煤:生活用煤的數量也較大,約占燃料用煤的20%。

6) 冶金用動力煤:冶金用動力煤主要為 燒結和高爐噴吹用 無煙煤,其用量不到 動力用煤量的1%。

三八塊煤

38塊煤代表煤炭的尺寸是3CM-8CM

煤中的有機質在一定溫度和條件下,受熱分解後產生的可燃氣體,被稱為 揮發分,它是由各種氮氫化合物、 氫氣、 一氧化碳等化合物組成的 混合氣體。 揮發分是主要的煤質指標,在確定煤炭的加工利用途徑和工藝條件時,揮發分有重要的參考作用。 煤化程度低的煤, 揮發分比較多。如果燃燒條件不適當, 揮發分高的煤燃燒時易產生未燃盡的碳粒,俗稱「黑煙」;並產生更多的一氧化碳、 多環芳烴類、醛類等污染物, 熱效率降低。因此,要根據煤的 揮發分選擇適當的燃燒條件和設備。

窯街塊煤[1]

窯街煤炭資源豐富,是祁連山東延余脈一條5公里的煤帶?被譽為「煤海之光」。這裡出產的煤質特點是易燒、火旺、溫高、耐燒,屬 長焰煤,發熱量6000~8000大卡/公斤。尤以塊煤在甘、青兩省享有盛名,是本地的傳統產品。

民國年間窯街有炭山嶺、紅溝、炭洞溝私開採的有長盛洞、上新洞、梁家洞等炭洞,以出產塊煤為主。大大小小的塊煤,層層疊疊,黑而晶亮。建國前用塊煤燒出來的陶瓷敲似鍾,色如緞。除此,窯街塊煤還可生火取暖、燒飯、烤饃、蒸饃、煮肉、榨油餅、燒白灰、扣鐵。有時炭疙瘩在火爐里燒旺後盛開奇特的炭花,其形狀象牡丹、秋菊。燒過的殘灰如白粉。一些沒燒透的炭渣還壓火。尤以獐兒溝的塊煤優良。着火快、 灰分小。周圍群眾趕着毛驢,馱着麵粉、洋芋前來窯街換塊煤。舊時煮街的腳戶們把塊煤用牲畜馱到民和去賣。還用筏子運到蘭州。

解放後,窯街煤礦將出產的塊煤大量堆在露天。1959年八寶洞子主要產塊煤,年產約l萬噸,人稱大山炭。獐兒溝磊礦20餘年共生產塊煤346695噸,窯街礦務局建了一座選煤樓,分揀出大、中號塊煤.40年共生產塊煤1073萬噸,1968年窯街礦務局為了向國慶獻禮,在4號井產過一塊約4噸重的 特大塊煤,裝在汽車上,隨遊行隊伍展示,行人駐足停看。在70年代,紅古區煤建公司每年儲備 大塊煤兩三千噸。1982年以來窯街出產的塊煤更多了,人們在手扶拖拉機上滿載塊煤擺到本地、海石灣和民和街頭上出售。還用汽車、大拖拉機、火車大量運往青海和我省的蘭州、永登等地。

塊煤篩分系統

目前,我國很多基建礦井或者中小型煤礦還沒有建立選煤廠,塊煤不能被分選出來,只能混在面煤中銷售,這樣發熱量低,銷售價格自然上不去,大大降低了效益。進而紛紛提出煤質是關鍵的口號,那麼怎樣能更好的抓好煤質呢,大部分礦井還是採取粗放式勞動,安排工人在運動中的皮帶機或者刮板機上撿塊煤。這樣有三大弊端,一來,職工的安全無法保證,經常嗤手碰腳,更嚴重的砸斷手腳都是常有的事;二來,投入勞動力多了,成本就大了;三來,因為皮帶運輸機或者刮板輸送機是運行着的,這樣只能撿到很小一部分塊煤,對於整體效益來說,只是杯水車薪。鑑於此,我們從源頭開始,不斷探索設計新裝備,即在井下第一部轉載機處安裝一種分煤系統,根據需要篩選各種顆粒度的塊煤,即塊煤篩分系統,以提高塊煤率,提高企業效益 。

參考資料

  1. 大塊煤,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