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地原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大地原點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地原點,位於陝西省涇陽縣永樂鎮北流村,具體位置在:北緯34°32′27.00″,東經108°55′25.00″。

大地原點,亦稱大地基準點,是國家地理坐標——經緯度的起算點和基準點。大地原點是人為界定的一個點,是利用高斯平面直角坐標的方法建立全國統一坐標系,使用的「1980國家大地坐標系」,簡稱「80系」,也稱為「1980西安坐標系」。20世紀70年代,中國決定建立自己獨立的大地坐標系統。通過實地考察、綜合分析,最後將中國的大地原點,確定在陝西省涇陽縣永樂鎮北流村。

大地原點的整個設施由中心標誌、儀器台、主體建築、投影台等四大部分組成。高出地面25米多的立體建築共七層,頂層為觀察室,內設儀器台;建築的頂部是玻璃鋼製成的整體半圓形屋頂,可用電控翻開以便觀測天體;中心標誌埋設於主體建築的地下室中央。

大地原點在中國經濟建設、國防建設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