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國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國民
圖片來自pixnet

大國民》是奧森·威爾士於1940年拍攝,1941年由美國RKO(雷電華)電影公司出品的劇情片。影片講述報業大查爾斯·福士特·凱恩的一生。[1]

由奧森·威爾士擔任導演、製片、編劇(之一)以及主演。曾獲得1941年美國電影科學與藝術學院獎(即奧斯卡獎)九項提名,並最終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

這部影片是奧森·威爾士的螢幕處女作,也是其代表作之一。但在20世紀40年代,此片因影射當時的報業大王威廉·赫斯特,而險些被毀。此後影片雖然最終上映,但因為赫斯特所施加的影響,只能在有限的劇院播放。從而導致影片票房成績不佳。二戰結束後,這部影片該在歐洲的電視上放映,逐漸被人意識到其藝術價值。從1952年開始,公民凱恩在英國電影協會(BFI)所出版的《視與聽》(Sight & Sound)雜誌每隔十年所評選的「最偉大的十部電影」中名列第一,並在美國電影學會(AFI)1998年評選的「百年百大電影」中名列榜首。

劇情

查理‧凱恩在豪華宅邸死亡,臨死前只說一句話「玫瑰花蕾」(rosebud),如謎般無法解開。於是,一名記者湯姆遜便在玫瑰花蕾的陰影下奉命調查,透過五個曾經跟凱恩共事或生活的人物(凱恩的監護人銀行家、報社總經理、凱恩的好友兼專欄作家、他的第二任太太、豪華宅邸管家及圖書管理員),勾勒出這個傳奇人物的生命片段;然而,在不同人的眼中,凱恩顯然有著不同的特質,或者說是凱恩在事業、感情、政治觀念和個人性格的演變。

年輕時,養父柴契爾跟夥伴伯恩斯汀所講,凱恩是一個野心勃勃,有大理想、十分執著於自己信念的厲害角色,他帶領自己的王國走向光輝。但他經歷了第一次婚姻失敗,競選落敗之後,漸漸顯出他的陰暗面,狹隘的心胸更令夥伴李蘭決裂,又強迫妻子蘇珊當一名歌劇明星,甚至後來在豪華宅邸過著半隱居的生活,乃至眾叛親離,死去時就只有管家雷蒙及一些傭人在側,就連記者本人也還是不了解「玫瑰花蕾」的意義。

最後工人在清理凱恩的遺物時,從燃燒的雪橇上浮現出「玫瑰花蕾」一字,原來這才發現他至死仍忘不掉童年時的傷心往事,在雪地裡玩雪橇時被迫與母親分開,難堪過往,讓媒體鉅子終其一生難忘心痛失去最心愛擁有,最後孤寂而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