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善人王烈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善人王烈的故事
圖片來自六圖網

大善人王烈的故事,王烈素常德教影響,有的走到半途,遽然情願放棄爭論,兩邊寬和而回來的,有的望見王烈的屋舍,就感到羞愧,互相相讓而回來的。可見王烈盛德感染之深,已遠勝過懲罰的力氣

原文

王烈,東漢太原人(今山西省陽曲縣西南)字彥方,為人正直好義,平居以德行感染鄉里,鄉里人人都十分尊敬他。

有一次,有人偷牛,被失牛主人捉到了,偷牛的跪地懇求說:「請把我送官法辦,我甘受王法制裁,但求不要讓王彥方知道。」王烈聽到音訊,馬上派人來向失主謝罪,並送布一匹給那偷牛的。我們都覺得古怪,有人問詢原故,王烈說:「這小偷,怕我知道他的差錯,可見他有羞恥心,有羞惡之心的人,必能改過向善,所以我這麼做,就是要鼓勵他能痛改前非。」

後來有老父丟失一把寶劍,有一人撿到了,就在路旁看守,等待失主來招領,直到傍晚,老父回來尋覓,便將寶劍奉還,老父十分感激,問他名字,竟然是曾經那偷牛的。

鄉里大眾,凡有爭訟是曲的事情,都去懇求王烈息事寧人,判定對錯,因為王烈素常德教影響,有的走到半途,遽然情願放棄爭論,兩邊寬和而回來的,有的望見王烈的屋舍,就感到羞愧,互相相讓而回來的。可見王烈盛德感染之深,已遠勝過懲罰的力氣。

後來遭逢世亂,王烈避居遼東,本地夷人,受他的教化,也都爭相敬奉他。曹操聞知,派人來徵召王烈為官,王烈婉辭不去。終身高尚,享年七十八歲善終。[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