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同老白洞煤礦瓦斯爆炸事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同老白洞煤礦瓦斯爆炸事故
圖片來自migage

大同老白洞煤礦瓦斯爆炸事故,是1960年5月9日,發生在山西省大同礦務局的重大礦難,共死亡684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來最嚴重的礦難事故。[1][2]

背景

1960年,中國國民經濟處於嚴重困難時期。1960年1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仍然將經濟和產能翻番計劃逐級下壓。當時,大同礦務局老白洞產量已到152萬噸,超出設計能力的59%;超額任務的壓力下,安全工作被忽視,並讓步於高效率的產能。另外,人事管理混亂也是事故發生的隱患之一。老白洞煤礦職工總數由1955年恢復生產時的1978人,增加到事發時的6994人。為事後遇難人數統計和屍體確認,也帶來了極大困難。

事發經過

1960年5月9日下午,山西大同老白洞礦15號井口噴出強烈火焰濃煙,隨即,16號井口也噴出濃煙。地面配電所由於掉閘而停止運行,電源中斷。礦難發生時,正值井下交叉作業時間,交班和接班的職工全部被困在井下,當時有905人被困於井下。

救援

事故發生後,煤炭部部長張霖之、副部長李建平勞動部部長馬文瑞等趕赴大同事故現場。周恩來總理也乘專列秘密趕赴大同,但基於安全考慮沒有前往事故現場。中國軍隊1096名士兵也趕到了現場;京西開灤包頭淮南等19個礦務局也空運414名救護隊員。

事發當天,毛澤東聽取匯報。當晚11點多,周恩來指示救災小組不惜一切代價、毀礦保人。經過七個晝夜的突擊救援,井下搶救全部結束。當場死亡677人,連同被救出227人中又死亡7人計算在內,共計死亡684人。

事故調查

事故發生後,由於階級鬥爭觀念的影響,煤礦開展了「反事故抓敵人運動」。工人、工程師、技術員都被捲入運動。將事故後回鄉的工人列為重點懷疑對象。確定批判和鬥爭的人員709人,調離「不純」人員462人,撤換幹部398人,並對673個五管部位逐一進行審查調整。

後老白洞礦難事故追查組經過調查,於1961年3月24日起草《關於老白洞礦煤塵爆炸事故追查工作的結案報告》,報告認為:反革命直接點火的線索至今尚未發現,老白洞礦事故是煤塵爆炸事故。[3]

據確認,老白洞礦煤塵明火、通風等方面的隱患和管理工作上的混亂是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事故的性質是生產指揮中嚴重忽視安全所造成的重大責任事故

疑點

事故發生當天,中共中央立即指示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對外封鎖一切相關消息。但第二天,台灣自由中國之聲廣播電台便在第一時間披露了此事。國家安全部門據此展開深入調查,大同市公安局增派公安部隊和偵查員,在市內各路口24小時加強巡查。公安局連續數天在大同境內發現可疑電波,經核實來自兩部未知的移動電台,不久根據香港傳來的情報,在大同火車站抓獲一名高級間諜。由於該人拒絕提供有價值的線索,加上技術水平有限,公安局經過數月追蹤,仍無法確定兩部電台的具體位置。可疑電波也隨之時斷時續,直至突然消失。最終,大同市公安局對兩部電台的追蹤不了了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