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同煤礦萬人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同煤礦萬人坑
圖片來自easyatm

大同煤礦萬人坑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煤峪口南溝,是1937年10月至1945年8月間日軍侵占大同煤礦[1] 時留下的罪證,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萬人坑位於煤峪口南溝北坡上,分上下兩洞,上洞長40米餘,寬5米;下洞長70米餘,寬4米,坑內堆積着一層層礦工屍骸。

考證與紀念

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對大同煤礦內「萬人坑」中死難者的身份調查與考證已經開始。1961年,大同煤礦開啟「萬人坑」洞口對職工進行階級教育。1962年大同煤礦「萬人坑」遺址紀念館建館。從1966年12月開始,中國國家文物局文博館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以及北京自然博物館的專家組成了一個調查組,在大同礦務局會同之下,共同對大同煤礦「萬人坑」進行了科學考察和遺骨整理。在長達半年的調查中,專家們對其中188具屍骨進行了重點考證,經由人類學方法鑑定,判定了死者的身份和死因,得出了「萬人坑中的屍骨為日軍占領大同煤礦時期所拋棄,其中大部分為非正常死亡」的結論。在核實身份與死因之餘,調察組還在屍骨堆中找到了死難者殘存的遺物。 1969年,大同煤礦建成階級教育展覽館,並向公眾開放。

2002年,大同煤礦「萬人坑」被山西省旅遊局確定為國家AA級旅遊景點。2004年,山西省文物局將「萬人坑」定為山西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起,山西省政府和同煤集團共同出資5000多萬元,對大同煤礦「萬人坑」遺址紀念館進行大規模擴建與維修。2010年,大同煤礦「萬人坑」遺址紀念館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重新向公眾開放。

歷史

1937年9月13日日軍攻占大同。在成立傀儡政權「晉北自治政府」後,日軍主力南下。同時日軍占領大同煤礦,並在軍方的要求下迅速恢復生產。不久後,大同煤礦株式會社成立。由於本地人員稀少,日軍將戰俘和沿途抓捕到的中國平民強征為勞工。日軍占領前大同煤礦工人約8000人,之後迅速增加到18000人。全部的煤礦基本上都被日軍占領,挖出的煤用於軍事用途以及外送日本本土。絕大多數的煤礦在挖出後被裝上火車,經天津運往日本,大同當地平民基本無法得到用煤。

日軍推行「以戰養戰」和「以人換煤」的政策。期間日軍殘酷迫害大同礦工,如有病者、死者即拋入坑中。據統計,8年間掠奪煤礦達1400萬噸,有六萬餘礦工死難。據老礦工回憶,當時大同煤礦有較大的萬人坑二十餘處,煤峪口南溝的是最大的一處。

1942年,《晉察冀日報》報道:大同煤礦五個月內,日軍虐死礦工2400人。起因是夏季瘟疫流行,日軍不僅不予救治,反而將懷疑染有瘟疫的患者全部活埋或燒死。

參考文獻

  1. 大同煤礦,mba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