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司馬衛將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司馬衛將軍 大司馬衛將軍,古代官職名,《周禮》以大司馬為夏官之長,《漢書》後成都侯王商為大司馬衛將軍輔政。

簡介

大將軍驃騎車騎衛將軍因為有了大司馬這一加官稱號,使其擁有輔政之權,得以名正言順地管理日常的軍事行政事務,居此位者由軍隊的最高將領一變而為文職的宰輔之官,大司馬衛將軍儘管位在丞相下,但實權則在丞相之上。

西漢武帝劉徹於建元二年(前139)罷太尉,元狩四年(前119)始置大司馬,加於大將軍、驃騎將軍、車騎將軍、衛將軍號前,"武昭以後,大將軍無不加大司馬者。車騎、票騎、衛將軍或加或不加。它將軍無加大司馬者" 。其中大將軍、驃騎將軍位次丞相,車騎、衛將軍位次上卿(《百官志一》)。冠加大司馬後,其位秩不變,大司馬大將軍(大司馬驃騎將軍)尊比丞相,大司馬車騎將軍(大司馬衛將軍)貴比上卿。

漢成帝末,確立了三公制。大司馬後面不再聯以將軍之號,和丞相、大司空並列為三公。三公為皇帝的三個最高輔政之臣,但仍以大司馬居首位。掌權重臣如王鳳、董賢、王莽等,東漢三國時的李傕等,職位都為大司馬。

史料記載

《漢書·佞幸傳》卷九十三.佞幸傳第六十三:"董賢字聖卿,雲陽人也。......遂以賢(董賢)代明(丁明)為大司馬衛將軍。冊曰:"朕承天序,惟稽古建爾於公,以為漢輔。往悉爾心,統辟元戎,折衝綏遠,匡正庶事,允執其中。天下之眾,受制於朕,以將為命,以兵為威,可不慎與!" 是時,賢年二十二,雖為三公,常給事中,領尚書,百官因賢奏事。《漢書》新注卷五十九.張湯傳第二十九:"安世(張安世)深辭弗能得。後數日,竟拜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領尚書事。數月,罷車騎將軍屯兵,更為衛將軍,兩宮衛尉,城門、北軍兵屬焉。"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