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葉胡頹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葉胡頹子又稱圓葉胡頹子,是屬於胡頹子科、胡頹子屬的一種常綠直立灌木。高2-3米,無刺;小枝成45度的角開展,幼枝扁棱形,灰褐色,密被淡黃白色鱗片,老枝鱗片脫落,黑色。產山東、江蘇、浙江的沿海島嶼和台灣。日本、朝鮮也有分布。各地庭園常有栽培,供觀賞。

形態特徵

大葉胡頹子為常綠直立灌木,高2-3米,無刺;小枝成45度的角開展,幼枝扁棱形,灰褐色,密被淡黃白色鱗片,老枝鱗片脫落,黑色。葉厚紙質或薄革質,卵形至寬卵形或闊橢圓形至近圓形,長4-9厘米,寬4-6厘米,頂端鈍形或鈍尖,基部圓形至近心臟形,全緣,上面幼時被銀白色鱗片,成熟後脫落,綠色,乾燥後黑褐色,下面銀白色,密被鱗片,側脈6-8對,與中脈開展成60-80度的角,近邊緣3/5處分叉而互相連接,兩面略明顯凸起。

葉柄扁圓形,銀白色,上面有寬溝,長15-25毫米。花白色,被鱗片,略開展,常1-8花生於葉腋短小枝上,花枝褐色,長2-3毫米;花梗銀白色或淡黃色,長3-4毫米;萼筒鐘形,長4-5毫米,在裂片下面開展,在子房上驟收縮,裂片寬卵形,與萼筒等長,比萼筒寬,頂端鈍尖,內面疏生白色星狀柔毛,包圍子房的萼管橢圓形,黃色,長3毫米;雄蕊的花絲極短,花葯橢圓形,花柱被白色星狀柔毛,頂端略彎曲,超過雄蕊。果實長橢圓形,被銀白色鱗片,長14-18毫米,直徑5-6毫米;果核具8肋,內面具絲狀棉毛;果梗長6-7毫米。花期 9-10月,果期次年3-4月。[1]

本種提示

大葉胡頹子葉片大,卵形或近圓形,各部具銀白色鱗片,葉柄長達15-25毫米;萼筒較短,與裂片幾等長,易於與他種區別。

主要價值

各地庭園常有栽培,供觀賞。大葉胡頹子耐乾旱瘠薄,根瘤, 可作為荒山造林、改良土壤的重要樹種,並具有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

生長環境

生於向陽山坡的崖縫或峭壁的樹叢間,在長門岩島上,常與野生山茶共生組成群落。各地庭院也常見栽培。

繁殖方法

育苗

可用播種、壓條、扦插及嫁接等方法繁殖。種子育苗 選地勢平坦,土層深厚,肥沃的土壤做苗床,5月份果實成熟時採下,加工果實時取出種子後立即播種,胡頹子休眠期短,發芽對溫度要求不高,對濕度要求高,接種後,要保持苗圃地土壤濕潤,半月左右可出苗,第2年春可將幼苗帶土定植。

扦插繁殖

可用綠枝、硬枝和根段進行扦插育苗。插條剪成長15厘米, 每個插條留芽3~4個,用3000ppm吲哚丁酸浸漬5秒後埋入沙床中,露出先端1~2個芽進行催根,經常淋水保濕,10~20天後檢查,根部長出白色愈傷組織時便可進行扦插。株距9厘米,行距24厘米,斜插於苗床上,保持濕潤;綠枝扦插宜在秋季進行,硬枝及根插在春秋兩季均可進行。扦插一個月後可長出生根小苗,可施腐熟的稀薄糞水。

造林

胡頹子對環境適應性強, 屬灌木類,,樹冠小,適宜密植, 一般1×1.5米,每公頃6000~7500株,定植前挖直徑及深為60~ 80厘米的定植坑,以農家肥為底肥,栽苗後澆透水。

撫育管理

栽植當年要適時中耕除草和追施肥料促進幼苗生長,以後每年中耕除草1~2次,成林後每年秋季剪去過密枝條, 可按叢枝樹形管理,剪去下垂枝和櫱條,保持通風透光, 3年後進入結果期。

栽培技術

生態特性

大葉胡頹子喜光,根系發達,喜肥沃濕潤土壤,也耐乾旱瘠薄,對土壤要求不嚴,抗海風、海霧,也較耐寒及水濕,耐修剪。大葉胡頹子,四季常綠,葉色翠綠,匍枝優美,白花芳香四溢,碩果奇特,色澤美觀,花、果期長達20餘天。大葉胡頹子葉、枝、花果俱佳,是一年四季均可供觀賞的優良觀賞樹木。

種植方法

播種育苗:現採種現育苗。5月中旬採集熟透的(呈粉紅色或淡桔紅色)的鮮果,用清水搓去果皮、果肉後,晾乾種子外部水份。用0.5%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半個小時,用清水沖洗一遍後,在整好的畦子上條播或點播。

整地時,為防止地下害蟲危害,噴澆1:400倍久效磷進行土壤消毒。種子覆土厚約為種子橫徑的2倍。為防曝曬,暴雨及鳥害,播種後,建蔭棚遮陰,蔭棚高30~40厘米。遮陰材料可用草簾。應保持土壤濕潤,並注意排澇。一般25天左右小苗出齊。當長出4~5片葉時,拆除蔭棚。同時加強肥水,除草等管理。冬季在幼苗地北面,設1米高的擋風障。以保護幼苗安全越冬。

扦插育苗:初春(冬季可在溫室),用2年生枝條,剪成長12~14厘米的插穗,扦插基質為細河沙或疏鬆的砂壤土。插後保持插床濕潤,並用薄膜扣棚,30天左右萌芽,40天左右生根。

分株育苗:大葉胡頹子根部萌條力極強,萌條多。春季將大墩帶根劈開,帶根就地栽植成活率高,當年萌條生長旺盛。

移栽時以土雜肥或人糞尿水拌土作為基肥。栽植5年生以上的大苗,栽植後第2年即可開花結實。栽植後及時灌水、鬆土、除草。按設計意圖修剪整形。一般春季(3月)可施1次有機肥,夏初(6月)追1次化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