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南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南蠻
原住民民女
時代 臺灣清治時期
族裔 西拉雅族
信仰 阿立祖
籍貫 臺灣府 > 諸羅縣 > 目加溜灣社

大南蠻臺灣清治時期一名西拉雅族的守節婦女。

生平

大南蠻為西拉雅族目加溜灣社大治之妻,婚嫁後勤儉持家、侍奉公婆、相夫教子。丈夫在她20歲那年死亡,部落其餘男子聽說她容貌美麗,由於寡婦在西拉雅的習俗中可再婚,因此紛紛與她商議。然而,大南蠻卻不願意跟隨習俗,甚至拿刀發誓以表達絕不再嫁的意志[lower-alpha 1]。往後獨自扶養子女,守寡三十七年而終。諸羅知縣陸鶴聽說了大南蠻的事蹟之後,於雍正十一年(1773年)為她上請旌獎。

臺灣通史》作者連橫於史作中讚揚她「志潔行芳」[lower-alpha 2]

史料

  1. 《臺灣通史 · 列女列傳》:大南蠻欲變番俗,誓不再適,引刀而語曰:『婦發可刲,婦臂可斷,婦節不可移也。』
  2. 《臺灣通史 · 列女列傳》:連橫曰:『嗟乎!大南蠻一番婦爾,而守節不嫁,以全其身,謂非空谷之幽蘭也歟?其志潔,其行芳,嚼然而不可浼,夷也而進於道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