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功率晶體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功率晶體管

大功率晶體管是指在高電壓、大電流的條件下工作的晶體管。一般被稱為功率器件,屬於電力電子技術(功率電子技術)領域研究範疇。其實質就是要有效地控制功率電子器件合理工作,通過功率電子器件為負載提供大功率的輸出。

簡介

大功率晶體管一般被稱為功率器件,屬於電力電子技術(功率電子技術)領域研究範疇。其實質就是要有效地控制功率電子器件合理工作,通過功率電子器件為負載提供大功率的輸出。一般說來,功率器件通常工作於高電壓、大電流的條件下,普遍具備耐壓高、工作電流大、自身耗散功率大等特點,因此在使用時與一般小功率器件存在一定差別。所謂最優化驅動,就是以理想的基極驅動電流波形去控制GTR的開關過程,以便提高開關速度,減小開關損耗。理想的基極驅動電流波形。為加快開通時間和降低開通損耗,正向基極電流在開通初期不但要求有陡峭的前沿,而且要求有一定時間的過驅動電流IB1。導通階段的基極驅動電流IB2應使GTR恰好維持在准飽和狀態,以便縮短存儲時間ts。一般情況下,過驅動電流IB1的數值選為準飽和基極驅動電流值IB2的3倍左右,過驅動電流波形前沿應控制在0.5s以內,其寬度控制在2s左右。關斷GTR時,反向基極驅動電流IB3應大一些,以便加快基區中載流子的抽走速度,縮短關斷時間,減小關斷損耗,實際應用中,常選IB3=IB1或更大一些。這種基極驅動波形一般由加速電路和貝克箝位電路來實現。

評價

另外,GTR的驅動電路還應有自保護功能,以便在故障狀態下能快速自動切除基極驅動信號,以避免GTR的損壞。保護電路的類型有多種,根據器件及電路的不同要求可進行適當的選擇。為了提高開關速度,可採用抗飽和保護電路;要保證開關電路自身功耗低,可採用退飽和保護電路;要防止基極欠驅動導致器件過載狀態,可採用電源電壓監控保護。此外,還有脈衝寬度限制電路以及防止GTR損壞的過壓、過流、過熱等保護電路用於控制功率輸出,高頻大功率晶體管的應用電子設備的掃描電路中,如彩電,顯示器,示波器,大型遊戲機的水平掃描電路,視放電路,發射機的功率放大器,如對講機,手機的射頻輸出電路,高頻振盪電路和高速電子開關電路等大功率管由於發熱量大所以必須安裝在金屬散熱器上,且金屬散熱器的面積要足夠大,否則達不到技術文檔規定的技術性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