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冶兵暴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冶兵暴舊址位於中國湖北省大冶市大冶外國語學校院內,1954年被列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3年被列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29年12月14日,在中共中央的指示下,國民革命軍獨立十五旅第二團二營五連排長程子華(中共地下黨員)在紅五軍第五縱隊和地方游擊隊的配合下發動了武裝暴動,史稱大冶兵暴。

舊址原為「武備學堂」,始建於清道光七年(1827年),同治六年(1867年)重修,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在此設立大冶縣高等小學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這裡先後成為大冶師範學校、大冶外國語學校。現存舊址為前後四棟相連的平房,磚木結構,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

相關背景

1929年10月,打入敵旅的地下共產黨員程子華,遵照軍委周恩來同志和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在大冶中心縣委和大冶工農武裝配合下,於12月14日夜11時半,率兩個連的進步士兵與李燦、何長工所領導的紅五縱隊 ,裡應外合,在大冶縣武備學堂(現大冶市外國語學校)舉行起義。經過激戰,俘敵千餘人,繳槍900餘枝,活捉了敵營長和國民黨縣長,攻克了大冶縣城[1]。此後,兵暴隊伍被編入紅五縱隊。大冶兵暴,是湘鄂贛邊區的重大革命事件,在全國影響很大。其目的明確,行動神速,犧牲少,勝利大,曾被周恩來譽為「模範的 大冶兵暴」,原全國政協副主席程子華親筆題寫了「大冶兵暴舊址」、「大冶兵暴紀念碑」的題詞。

文物描述

大冶兵暴舊址屬晚清學宮式建築,為1868年(清道光七年)所建武備學堂。碧瓦橙牆,紅柱走廊,為中國宮殿式磚木結構。舊址房屋為一連四棟磚木硬山式飛檐結構,頂布綠釉琉璃瓦,廳堂梁架為六架櫞[2]。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四周有迴廊,以磚砌圍欄,建築為中國傳統式拱形門窗,木質格棱,四棟房屋有走廊相連。

文物價值

大冶兵暴舊址整個建築為抬梁式木質結構,沒有雕樑畫棟的裝飾,顯示出莊重威嚴,古樸大方的建築風格。對研究晚清時期大冶的建築風格與藝術特色及當時的兵備、教學等情況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視頻

大冶兵暴舊址 相關視頻

「大冶是一座有溫度的城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