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雲錦杜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雲錦杜鵑

中文名:大雲錦杜鵑

拼 音:dà yún jǐn dù juān

學 名:Rhododendron faithiae Chun (1934)

界:植物界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總 門:輪藻總門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亞 綱:薔薇亞綱

超 目:菊超目

目:杜鵑花目

科:杜鵑花科

屬:杜鵑花屬

種:大雲錦杜鵑

大雲錦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faithae Chun.):杜鵑花科杜鵑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12米;樹皮灰褐色至褐色,冬芽頂生,卵圓形或近於球形,葉厚革質,橢圓狀長圓形至長圓形,上面暗橄欖色,下面灰白綠色,無毛,頂生傘形總狀花序,花萼短,花冠寬漏斗狀鐘形,寬與長近於相等,白色,裂片倒卵形或寬長圓卵形,花絲無毛,花葯長圓狀倒卵形,子房長圓狀圓錐形,蒴果圓柱形,7-8月開花,11月結果。 分布於廣東西南部和廣西東部。生於森林中。該物種花美麗,可植於庭園花壇中、亦可作切花瓶插,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1]

大雲錦杜鵑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4-12米;樹皮灰褐色至褐色,呈不規則的片狀剝落;幼枝粗壯,淡黃褐色,無毛。冬芽頂生,卵圓形或近於球形,長7-10毫米,無毛。

葉厚革質,橢圓狀長圓形至長圓形,長11-24厘米,寬4.4-9厘米,先端寬急尖,有小尖頭,基部鈍至圓形,邊緣為軟骨質,微反卷,上面暗橄欖色,下面灰白綠色,無毛,中脈在上面稍凹下,下面凸起,向基部寬達3-4毫米,側脈15-22對;葉柄粗壯,長1.5-3.4厘米,無毛。 頂生傘形總狀花序,有花8-12朵;總軸長近5厘米,有稜角,略有腺體;花梗長2.5-3厘米,密被腺體;花萼短,幾不分裂,外面稍有腺體;花冠寬漏斗狀鐘形,長8-8.5厘米,寬與長近於相等,白色,基部外面疏生短柄腺體,內面無毛,裂片7,倒卵形或寬長圓卵形,長3厘米,寬3.3厘米,頂端有缺刻;雄蕊14,不等長,長3.7-4.9厘米,花絲無毛,花葯長圓狀倒卵形,長5毫米;子房長圓狀圓錐形,長9毫米,密被黃紅色的短柄腺體,花柱稍粗壯,長5.2厘米,有短柄腺體,柱頭盤狀,寬約5毫米。蒴果圓柱形,長2.5-3.5厘米,9室,有平坦的肋紋和腺體殘跡,褐色。花期7-8月,果期11月。

大雲錦杜鵑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廣東西南部和廣西東部。生於海拔約1000-1350米的森林中。

大雲錦杜鵑生長習性

杜鵑花喜酸性土壤,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其適宜的pH範圍為5.5-6.5。耐陰喜溫,最忌烈日暴曬,適宜在光照不太強烈的散射光下生長。其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2-25℃,冬季秋鵑為8-15℃,杜鵑喜乾爽,畏水澇,忌積水。

大雲錦杜鵑繁殖方法

該種的繁殖方法有扦插繁殖和嫩枝劈接兩種。

扦插繁殖是杜鵑花栽培中應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壯的半木質化的新枝,長約5-8厘米,剪除下部葉片,保留頂葉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處理,然後扦插在疏鬆透氣、富含腐植質的酸性土壤中,溫度保持在20-25℃,遮陰並經常噴霧保濕,以促進萌發新根。 嫩枝劈接應先剪去嫩枝約3-4厘米作接穗,將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鵑作砧木,採用嫩枝劈接,然後置陰棚下用塑料薄膜綁紮,並用塑料袋將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濕。

大雲錦杜鵑栽培技術

杜 鵑生長發育要求酸性土壤(土壤pH值以5.5-6.5為宜)。由於北方土壤多偏鹼性,因此盆土需用腐熟的松針葉土等腐植土混合配製。杜鵑的根係為須狀細根,對肥料濃度及水質的要求嚴格,施肥時要遵循適時適量、薄肥勤施的原則。春季開花前為促使枝葉及花蕾生長,可每月追施一次磷肥。花後施1-2次氮磷為主的混合肥料。9-10月份孕蕾期施1-2次磷肥。在生長期、開花期肥水要求較多,冬季休眠、夏季生長緩慢時要控制肥水,以防爛根。杜鵑花喜濕潤和涼爽的環境,北方氣候乾燥,應及時澆水並噴霧,以保持較高空氣濕度。澆花水以礬肥水及雨水為好,如用常用水需加入少量硫酸亞鐵及食醋。也可將西瓜或西紅柿切成小塊施入,對於改善土質及花朵質量也有良好效果。

為加速植株盛開,杜鵑常通過摘心來促發新枝,對於花朵簇擁、影響花形的可以提早疏蕾,這樣不但使當年花大色鮮,也有利於植株來年生長開花。杜鵑萌發力強,枝條嚴重影響植株生長發育,降低其觀賞性和商品性,因此需通過修枝來調整。修枝一般在春季花謝後及秋季進行,剪去枯枝、斜枝、徒長枝病蟲枝及部分交叉枝,避免養分消耗,使整個植株開花豐滿。 杜鵑在秋季進行花芽分化,通過冷藏和加溫處理,可以人為控制花期。要使杜鵑提前開花,可將其移至溫室培養,控溫在20-25℃,並經常在枝葉上噴水,保持80%以上的相對濕度,這樣經過一個半月即可開花。要使杜鵑延遲開花,可將形成花蕾的杜鵑,讓其一直處於低溫狀態,保持溫度2-4℃,盆干時澆水,夏秋移出室外,2周後即可開花。

大雲錦杜鵑病害防治

杜鵑花患根腐病後,生長衰弱,葉片萎蔫,乾枯,根系表面出現水漬狀褐色田塊,嚴重的軟腐,逐漸腐爛脫皮,木質部變黑。此病在溫度高、濕度大的環境下最易發生。 防治方法是在翻盆前對培土嚴格消毒,並保持土境疏鬆、濕潤、使其有良好的通透性,避免積水。如果發現植株患病,要及時處理病株及盆土。治療時,可用0.1%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或2%的硫酸亞鐵淋洗病株,再用清水沖洗後重新上盆。用70%的托布津可濕性粉劑加1000倍水製成溶液噴灑盆土。 褐斑病是杜鵑花一種主要病害。病害初發時,葉面上出現褐色小斑點,逐漸發展成不規則狀大斑點,病斑上產生許多黑色或灰褐色小點,使受害葉片變黃、脫落,影響當年開花及來年花蕾的發育。這種病常發生於梅雨季節濕度大的時候。 治療方法是平時要注意讓植株通風透光,不使濕度過大,並增施有機肥及氮磷鉀混合肥,增強植株抗侵染及生長能力。如果發現病葉要及時摘除,集中燒毀。病害發生初期,噴灑0.5%波爾多液或0.4波美度石硫合劑,並加4%麵粉增加粘附力。葉斑病、黑斑病也可以用同樣方法治療。 缺鐵黃化病常發生在土壤偏鹼的地區,病情輕時,只出現植株遲綠現象;嚴重時,葉組織可全部變黃,葉片邊緣枯焦。發病時,以植株頂梢的葉片上表現最為明顯,一般皆由內部缺鐵所造成。 防治方法是改變土壤中缺鐵性質,降低土壤鹼度。增施有機肥改造粘質土壤。對缺鐵植株可直接噴灑0.2%-0.3%硫酸亞鐵液。也可在植株周圍土壤上用筷子戳幾個深15厘米左右的孔,用1:30的硫酸亞鐵水溶液慢慢注入,將孔注滿,以增加土壤酸性、減少鹼性。

大雲錦杜鵑主要價值

杜鵑枝繁葉茂,綺麗多姿,萌發力強,耐修剪,根樁奇特,是優良的盆景材料。園林中最宜在林緣、溪邊、池畔及岩石旁成叢成片栽植,也可於疏林下散植,是花籬的良好材料,可經修剪培育成各種形態。在花季中綻放時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的感覺,而不是花季時,深綠色的葉片也很適合栽種在庭園中做為矮牆或屏障。





參考來源

  1. 大雲錦杜鵑,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