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夜·明》是一部由香港趙崇基導演執導,趙文瑄、李心潔、吳越、劉瑞琪、趙崢等演員主演的歷史片[1]。也是第一部中國、馬來西亞官方支持合作的電影。

影片主要講述了孫中山在革命艱難時在南洋的一段籌款經歷, 以及他與陳粹芬女士鮮為人知的情感故事。

本片於2007年6月由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首映禮,由時任馬來西亞檳城州首席部長許子根博士率領馬來西亞官方和民間代表團出席。

劇情簡介

1910年,孫文策劃的第九次革命武裝起義廣州新軍起義失敗,清政府用七十萬兩白銀懸賞孫文的性命,幾乎同時,孫文被日本政府勒令離境,踏上了前去馬來西亞檳城的船。在船上孫文與檳城崇華學堂的老師羅肇麟相識,他並不知道羅肇麟在做老師的同時也在為檳城最大的幫會徐氏家族做事,當然也不知道為了安全起見,檳城同盟會的同志把他的食宿安排在了徐家。

孫文到達檳城的當天正好是徐家二太太的生日,徐家在檳城勢力之大,賓客絡繹不絕,來訪者中有個叫格蘭特的英國人,他提出要借徐家的鴉片餉碼承包勢力再開幾個鴉片煙館,遭到徐博衡(徐家生意及幫會的掌管者)的婉言拒絕,自此為徐家的鴉片生意埋下隱患。

孫文十分感激徐博衡對他的接待和照顧,但他此次到檳城的任務仍是要為革命籌款,孫文已經九次革命失敗,當時南洋地區又流傳着孫文貪污革命捐款的負面消息,徐博衡表示他可以給孫文提供避難的場所,可以讓他在檳城衣食無憂,但條件是他絕不提捐款不提革命。徐博衡的拒絕讓孫文徹夜難眠,他並不知道就在他抵達徐家的同時,檳城的大清密探已經接到暗殺他的命令,命令的執行者就是羅肇麟。

幸好,孫文由於失眠獨自出門去找黃金慶(同盟會檳城分會副會長),這才躲過一死。革命屢次失敗,孫文心裡也很難受,他總結了前面的教訓,面對同志們對革命的氣餒、對他的背離孫文也很苦悶。一日在檳城街頭,孫文眼看江湖郎中欺騙一個華工,他一時性急搶了江湖郎中的生意把華工帶回去治病,這一治病孫文才了解了華工的慘狀,他隨口說出『罷工』兩個字,卻不料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沒幾天這華工就來請孫文去幫他們跟老闆談判——華工們真的罷工了,而老闆偏巧又是徐博衡。

由於徐博衡拒絕幫革命籌款,又恰巧陳粹芬(孫文的第二位夫人)也來到檳城,孫文就勢搬出了徐家。在黃金慶的書店,為了爭一本《物種起源》,徐丹蓉 (徐博衡的女兒) 和陳粹芬發生衝突,丹蓉跟蹤粹芬回家,卻發現孫文正在院子裡給人治腿傷,意外地與孫文重逢丹蓉十分高興,她向孫文借了《物種起源》回家看,見到書羅肇麟十分慶幸又找到了孫文的蹤跡,他當然沒有想到孫文會代表華工來跟他談判[2]。談判徐博衡沒有參加,羅肇麟被孫文逼得啞口無言,卻又不得不承認孫文見解的正確。

表面上看孫文與徐家是對立的,實際上雙方都清楚正是由於孫文的出面才使問題得到迅速解決,羅肇麟帶着徐家自做的點心由丹蓉帶路來到孫文的住所表示感謝,當得知孫文母親去世,革命同志正在為辦後事捐款時,羅肇麟也毫不猶豫掏出了銀票。當晚,羅肇麟就企圖對孫文下手,卻被徐丹蓉破壞了,她見孫文真的很需要錢,便偷了家裡的首飾連夜給孫文送來。

徐家經營鴉片的煙館接連發生幾起命案,有人吸鴉片死了,與此同時,徐博衡收到格蘭特的請柬,希望能與徐博衡商量一下兒女的婚事。原來早在徐家二太太生日那天,格蘭特的兒子就看中了徐丹蓉,而徐丹蓉與羅肇麟是青梅竹馬的戀人,這也是徐家上下默許的。徐博衡很明白這一切都因為自己拒絕了與格蘭特合作鴉片生意,被人在鴉片裡做了手腳,丹蓉成了犧牲品。對此丹蓉反應十分激烈,她痛恨格蘭特,更痛恨羅肇麟的無能,事關徐博衡的性命和徐家大業,徐肇林也無可奈何,被徐家幫會事務纏身,一時間他也就放鬆了對孫文的行動。

視頻

夜·明 相關視頻

《夜·明》預告片 孫文籌款不利一度消沉
老帥哥趙文瑄也開直播,完了,直男要彎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