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烯磷酸酰膽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烯磷酸酰膽鹼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多烯磷酸酰膽鹼又名卵磷脂,黃色至淡棕色固體,由甘油脂肪酸(二分子)、磷酸和膽鹼失水縮合而成的脂,分子中的脂肪酸鏈有飽和與不飽和兩種,是非極性的疏水尾;磷酸膽鹼部分為偶極離子,是極性的親水頭,被譽為蛋白質、維生素之後的「第三營養素」。分子式為C42H80NO8P分子量為758.06000,密度為1.0305 g/cm3 (20ºC),熔點為236.1ºC。

基本內容

中文名:多烯磷酸酰膽鹼

CAS號:8002-43-5

外文名:phosphatidylcholine(1+)

分子式:C42H80NO8P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多烯磷酸酰膽鹼

中文別名:大豆(卵)磷脂;L-a-磷脂酰膽酰;蛋黃卵磷脂;L-A-卵磷脂;膦脂酰膽鹼;

英文名稱:phosphatidylcholine(1+)

英文別名:froM Egg;granulestin;Lecithin;Alcolec-S;Phospholutein;

CAS號:8002-43-5

分子式:C42H80NO8P

分子量:758.06000

結構式:

精確質量:757.56200

PSA:121.00000

LogP:12.01420

物化性質

外觀與性狀:黃色至淡棕色固體

密度:1.0305 g/cm3 (20ºC)

熔點:236.1ºC

閃點:57°C

碘值:95 gI2/100g

皂化價:196mg KOH/g

水溶解性:可忽略

穩定性:穩定,但光,熱,濕度和空氣敏感。與強氧化劑不相容。

儲存條件:2-8ºC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11.3

2.氫鍵供體數量:0

3.氫鍵受體數量:8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36

5.互變異構體數量:無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111

7.重原子數量:46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765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1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生產方法

腦幹為原料

提取膽固醇和腦磷脂 大腦幹加3倍量丙酮浸漬20-24h,不斷攪拌,過濾,濾液制膽固醇。濾餅真空乾燥,加入2-3倍量乙醇,提取4-5次,過濾,沉澱真空乾燥,制腦磷脂,濾液真空濃縮得濃縮物。

卵磷脂成品的製備 濃縮物加半倍量乙醚,靜置2h,沉澱,過濾,得澄清液,在快速攪拌下加丙酮,沉澱,過濾,收集油膏狀物,用丙酮洗滌2次,真空乾燥,得卵磷脂成品。

濃縮液[乙醚]→[2h]澄清液[丙酮]→卵磷脂成品

羊腦為原料

提取膽固醇 取新鮮羊大腦,絞碎,丙酮(3倍量、2.5倍量、1.5倍量)浸漬3次,每次24h,攪拌,過濾和壓榨,濾液制膽固醇,濾餅吹乾。提取,溶解,濃縮 濾餅加乙醚(3倍量、2.5倍量、1.5倍量)提取3次,每次24h,攪拌,過濾,得濾液,濃縮,得濃縮物。加少量乙醇,加熱至溶解,冷室沉澱24h,收集沉澱,在冷處用乙醇浸漬3-4次,每次3倍量,加熱溶解,冷卻,沉澱24h,傾出上清液。上清液真空濃縮,得濃縮物。

濾餅[乙醚]→濾液[濃縮]→濃縮物[乙醇]→上清液[濃縮]→濃縮物

卵磷脂成品的製備 濃縮物在不斷攪拌下加半倍量乙醚, 靜置2h, 過濾,得乙醚澄清液, 在快速攪拌下將乙醚澄清液加入丙酮中, 析出沉澱,過濾, 沉澱用丙酮洗滌2次, 真空乾燥, 得卵磷脂成品。

濃縮物[乙醚]→澄清液[丙酮]→卵磷脂成品

酵母為原料

膏狀物的製備 取乾酵母粉過60-80目篩,加3倍量82%-84%乙醇浸提18-24h, 在70℃保溫3h,不斷攪拌,放冷至30℃以下過濾,濾渣再浸提2次, 甩出乙醇,合併提取液,70℃真空濃縮,濃縮時間不超過24h,得膏狀物。濾渣用於提取核糖核酸和酵母多糖。

乾酵母或白地霉[乙醇,先70℃, 後30℃]→提取液[70℃]→膏狀物

濃縮物的製備 取膏狀物加5%-10%的水,加3-5倍量乙醚,劇烈攪拌2-3h, 靜置16-20h, 棄去中下層液,上層乙醚液於-5℃冰箱內放置20-24h, 麥角固醇結晶析出,過濾,濾液蒸餾,回收約1/2乙醚,再於-5℃冰箱內放置18-22h, 加無水硫酸鈉,過濾,得乙醚濾液,蒸餾加收約2/3乙醚,得濃縮物。

膏狀物[H2O,乙醚]→[Na2SO4]濾液[蒸餾]→濃縮物

乙醇上清液的製備 濃縮物加3-5倍量丙酮,邊加邊攪拌,加完後放置片刻,傾出乙醚和丙酮混合液,用無水丙酮洗滌3-4次,得沉澱物,加2倍量無水乙醇,加熱至70℃,攪拌1-2h溶解,靜置冷庫中過液。傾出乙醇上清液,沉澱為凝血質粗製品。

卵磷脂成品的製備 將乙醇上清液蒸餾,回收乙醇,得沉澱物,加無水乙醚,攪拌,溶解,靜置沉澱7d,吸取上清液,加1.5倍量丙酮析出沉澱,傾出丙酮,洗滌沉澱3-4次,加乙醇於70℃溶解,烘乾,得卵磷脂成品。

乙醇上清液[蒸餾]→沉澱物[乙醚]→上清液[丙酮,乙醇]→卵磷脂成品

腦脊髓為原料

提取膽固醇和卵磷脂 取新鮮或冷凍大腦或脊髓,去膜及血絲等雜質, 絞碎,用1.2倍量丙酮浸漬4.5h,不斷攪拌,過濾,如此反覆5次,濾液制膽固醇。濾餅真空乾燥,加入2-3倍量乙醇,於35-40℃提取12h,過濾,再提取1次,濾餅真空乾燥,制腦磷脂,濾液制卵磷脂。

沉澱物的製備 將濾液真空濃縮至1/3體積,得濃縮液,放冷室過夜,過濾,濾液加氯化鎘飽和溶液,沉澱,過濾,收集沉澱物,加2倍量乙醚,振搖,離心除去乙醚,如此反覆8-10次,收集沉澱物。

濾液[濃縮]→濃縮液[氯化鎘,乙醚]→沉澱物

濃縮物的製備 沉澱物加4倍量氯仿,振搖,得溶解液(渾濁),加25%氨甲醇溶液,沉澱,離心,離心液真空濃縮近干,得濃縮物。

沉澱物[氯仿]→溶解液[氨甲醇溶液]→濃縮物

卵磷脂成品的製備 濃縮物加無水乙醚,真空濃縮,反覆處理2次除去水分,得濃縮物,加少量的乙醚,倒人丙酮中,靜置,過濾,收集沉澱物,真空乾燥,得卵磷脂成品。

濃縮物[無水乙醚]→濃縮物[乙醚,丙酮]→卵磷脂成品。

用途

磷脂中的膽鹼對脂肪有親和力,若體內膽鹼不足,則會影響脂肪代謝,造成脂肪在肝內積聚,形成脂肪肝甚至會發炎腫脹。卵磷脂不但可以預防脂肪肝,還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同時,磷脂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防止肝硬化並有助於肝功能的恢復。而卵磷脂的解酒作用和它強大的乳化作用,可以充分保護肝細胞,同時還可以促進肝細胞的活化和再生,增強肝功能,從而有效降低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等疾病的患病率。

穩定性

卵磷脂是指天然存在的磷脂混合物的商品名或俗名,是一種天然兩性表面活性劑,它廣泛分布於動植物中,在所有生物有機體中都能找到,特別存在於蛋黃、大豆、花生、菜子油、向日葵子、玉米、牛乳、動物內臟、腦骨髓、肌肉及血液中。但卵磷脂最大的工業來源是精製大豆油生產中最主要的副產品,俗稱大豆磷脂,是商業上應用最廣泛的植物卵磷脂,通常是在大豆毛油中添加少量水,經加熱攪拌、離心分離、真空乾燥而製得粗磷脂。商品化的卵磷脂一般含有40%左右的大豆油。從蛋黃中提取稱為蛋黃磷脂,因價格較貴,只限於醫藥中使用。

卵磷脂物理狀態不一,可以從黏稠狀的半固體到粉末態,主要取決於游離脂肪酸的含量。顏色從棕色到亮黃色,取決於是否被漂白及純化的程度。受熱時氧化、變色、降解;在160~180℃下24小時降解;在極端pH值下降解,同時具有吸濕性和微生物降解性。液體或蠟狀的卵磷脂在室溫或以上溫度時降解,在10℃以下會引起分離。存放在密閉容器中,避光和避氧;純化的卵磷脂應在冰點以下密閉容器中存放。在脂肪烴、芳香烴、鹵化烴、礦物油和脂肪酸中均可溶,在冷的植物油、動物油、極性溶劑和水中不溶。

鑑別試驗

溶解性

部分溶於水,但易於水化而形成乳濁體。脫油的磷脂溶於脂肪酸,但幾乎不溶於揮發性油。

取試樣1g,加無水碳酸鈉2g,一起灼燒。冷卻後將殘渣溶於5ml水和5ml硝酸的混合液中。加鉬酸銨試液(TS-22)5ml後加熱至沸,應有黃色沉澱發生。

膽鹼於0.5g試樣中加1:1稀鹽酸5ml,於水浴中加熱2h,過濾。以濾液10μl作為試樣液進行紙色譜分析,用1:200氯化膽鹼水溶液作為對照液,用正丁醇:水:醋酸混合液(4:2:1)作為展開溶劑。當展開溶劑上升至約25cm時,經空氣乾燥,噴I)ragendor』ff試劑顯色,並經一晝夜後觀察,應出現與對照樣相似的紅橙色色斑。

脂肪酸

取試樣1g與0.5mol/L氫氧化鉀乙醇液25ml,一起回流1h,當冷卻至℃時,應有鉀皂沉澱發生。[2]

水解試驗

取30~35℃的水500ml放入一800ml燒杯中,然後緩慢加入試樣50ml,同時不斷攪拌。凡水解過的卵磷脂會形成均相的乳濁液,而未經水解的卵磷脂約會形成重50g的特殊物質。

含量分析

磷脂類提純 取試樣約10g,用丙酮洗滌3次,每次100ml。取不溶性殘渣5g,溶於10ml石油醚中,再加丙酮25ml,將沉澱等分為兩份,裝入兩40ml離心管中,經充分攪拌後,用丙酮稀釋至40ml,再攪拌,於冰浴中冷卻15min,再攪拌,離心5min。潷出丙酮,攪拌、冷卻、離心,再潷出丙酮。經第二次離心後的固體即可用以製備磷脂一丙酮液。5g提純後的磷脂,約可飽和16L丙酮。

余按「10011,羥基化卵磷脂」中「丙酮不溶物」方法測定。惟最後計算中的B為下述質量指標分析中的甲苯不溶物百分數。[2]

使用限量

GB 2760-96:氫化植物油、糕點、糖果、膠姆糖膠基,均以G.MP為限。

FAO/WHO(1984,g/kg):人造奶油、肉湯羹(按GMP);酪農乾酪5(按乳狀液混合物計,單用或與其他穩定劑、載體合用量);速溶奶粉、速溶奶油粉、配製嬰兒食品、嬰兒食品罐頭,5;巧克力及夾心巧克力5~10(不溶於丙酮的卵磷脂成分,取決於巧克力種類,總乳化劑15);可可粉及含糖可可粉、可可液塊、可可油餅,10(不溶於丙酮的卵磷脂成分,總乳化劑15);稀奶油5(單用或與其他增稠劑和改良劑合用量,僅用於巴氏殺菌摜奶油或用於摜打的UHT稀奶油及消毒稀奶油),穀物為基料的加工兒童食品15(干基)。

按日本規定,作為乳化劑可用於人造奶油、起酥油,占總脂肪含量的0.1%~0.5%;巧克力、乳脂糖(賦予產品光澤,改善咀嚼感,防止發花,降低巧克力精煉時的粘度以便於生產、切斷,巧克力中用量0.3%~0.5%,乳脂糖中用量0.2%~0.5%);麵包、餅乾、蛋糕0.2%~0.5%(與油及起酥油混用,防止老化及抗氧化作用);麵條、通心麵(添加小麥粉的0.3%~0.5%,可增強產品的韌性,即使煮熟後也不會延伸變形);冰淇淋0.5%(改善味覺,防止乳糖結晶);醬油(在制曲時加入,可增強酶力,改善質量)。

尚可用做浸滲劑、粘度調整劑、濕潤劑等。

所含的膽鹼及肌醇屬於維生素B族,有優良的營養作用。所含的腦磷脂具有抗氧化或金屬螯合作用,甘油磷酸則有健全神經系統的作用。卵磷脂有防治高血壓的作用。

藥理作用

多烯磷脂酰膽鹼是以大豆中提取的粗製磷脂物質精製而成的,其主要成分為人體的「必需」磷脂(EPL)。由於多烯磷脂酰膽鹼是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磷脂酰膽鹼,因此又稱為多烯磷脂酰膽酰膽鹼(PPC)。磷脂是人體細胞和組織膜系統的基本成分,在膜依賴性新陳代謝及解毒過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細胞再生過程中也有重要作用。在肝臟疾病中,不論其病因如何,均不可避免地要發生肝實質細胞和細胞器的損害,同時伴有磷脂的丟失。多烯磷脂酰膽鹼通過補充人體外源性磷脂成分,使得多不飽和磷脂酰膽鹼結合到肝細胞膜結構中,對肝細胞的再生和重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並且能明顯改善營養物質和電解質的跨膜過程,增加磷脂依賴性酶類的活性。同時,高能量的「必需」磷脂分子與肝細胞膜或細胞器膜相結合,能為患病肝臟提供大量的能量,這些能量是生物膜結構形成和功能發揮所必需的。此外,多烯磷脂酰膽鹼尚可分泌入膽汁,改善膽汁中膽固醇和磷脂的比值,增加膽汁成分的水溶性,降低膽結石形成指數。[3]

藥代動力學

多烯磷脂酰膽鹼口服吸收率達90%以上,口服後約6h血藥濃度達峰值。動物實驗證明,多烯磷脂酰膽鹼主要通過淋巴系統和血液循環進入肝臟,進入肝臟後部分被細胞膜和亞細胞成分利用。在血液中,PPC優先被高密度脂蛋白(HDL)攝取,脂蛋白中的磷脂部分與PPC交換。多烯磷脂酰膽鹼在橫紋肌、腎臟和肺臟中的濃度很強。對大鼠和小鼠的研究顯示,靜脈給予PPC後,給藥劑量的80%在15min後從血漿排出,75min後排出92%,10h後幾乎全部排出。

適應證

1.用於脂肪肝、肝硬化、肝中毒、急、慢性肝炎。

2.多烯磷脂酰膽鹼注射劑還可用於治療肝性腦病(包括肝性腦病前驅期)。

禁忌證

1.對多烯磷脂酰膽鹼所含的任何一種成分過敏者。

2.多烯磷脂酰膽鹼注射劑中含苯甲醇,新生兒和早產兒禁用。

注意事項

多烯磷脂酰膽鹼靜脈注射時,只可用澄清的溶液,不可與其他任何注射劑混合注射。

不良反應

1.增加口服劑量時偶可引起胃腸不適、腹瀉等。

2.極少數患者可對多烯磷脂酰膽鹼注射劑中的苯甲醇發生過敏反應。

用法用量

1.開始時每次600mg,每天3次。一段時間後,劑量可減至每次300mg,每天3次,作為維持劑量。

2.靜脈注射:一般每天緩慢靜注250~500mg。嚴重病例每天注射500~1 000mg。單次注射可達500mg。重症肝炎患者可酌情增加劑量。緩解期每天靜脈滴注250~500mg,視病情改為口服給藥。

3.靜脈滴註:見靜脈注射項。

專家點評

臨床上曾用於多種肝臟疾病,對急性、慢性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均能改善症狀,降低血清ALT、AST,提高血清的蛋白和凝血酶原水平,對於肝硬化也有一定臨床療效,此外對中毒性肝病及糖尿病性脂肪肝也有效。[1]

參考文獻

  1. 多烯磷脂酰膽鹼化工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