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欲為苦,知足為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欲為苦,知足為樂
圖片來自六圖網

多欲為苦,知足為樂,不滿足的人,便是像這樣日子在功名賦有永無滿足的希望里,苦煩惱惱過了名貴的人生。《佛遺教經》說:「不滿足者,雖富而貧,滿足之人,雖貧而富。」當然也

原文

 一、多欲为苦

  眾生在三界六道里輪迴,存亡死生,受著無量的苦迫,這都是由貪慾而導致的,故多欲為存亡的根柢。蘇東坡說:「人之所欲無量,而物之能夠足吾欲者有盡。」《出曜經》說:「天雨七寶,猶欲無厭,樂少苦多,覺之為賢。」科技進步,物質文明並不能令人少欲滿足,希望多了,苦天然也就多了。所以,《佛遺教經》說:「多欲之人,多求利故,煩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

  二、知足為樂

  滿足,謂對既得之物,不嫌其少,不生悔恨,為守道之根柢。人世的罪惡,人生的禍殃,都是由於心無厭足而來。《薩遮尼犍子經》說:「貪人多堆集,得不生厭足,無明倒置心,常念侵損他,現在多怨憎,捨身墮惡道,是故有智者,應當念滿足。」所以,佛教認為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取得多少,而是對於現已具有的能珍惜幾分。《出曜經》上說:「滿足榜首富。」能滿足感恩的人才是人世上最賦有的人。能夠滿足,不忮不求,便是至上的誇姣。「勿羨別人富,勿悲自個窮,滿足心常樂,無求品自高」便是這個道理。

  三、知足者的世界

  一個滿足的人,能「以無為有,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空為樂」,不比照、計較,不悲不惱,山河大地、國際星斗、花開花謝、鳥啼蟲鳴,……這一切莫不為其所有,是一個真實快樂賦有的人。如孔子的弟子顏回,「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佛陀的弟子大迦葉,在山林水邊塚間,過著梵衲苦行的日子,卻樂此不疲,不認為苦。日本良寬禪師雖是「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依然是「夜雨草庵里,雙腳尋常伸」,何其清閒滿足!

  迸德先聖之所以有這種淡泊清高,陶然自得的胸襟,最主要的是他們精神上的賦有,已不需要物質上虛偽的享用。滿足便是他們富樂安隱的當地,所以《佛遺教經》說:「滿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泰;不滿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四、不滿足之苦

  在人的心裡,對於這塵勞的人世,永久沒有滿足的時分,金錢有了一百想一千,有了一千想一萬,名位做到縣長想當省長,當了省長又想做部長。有一首不滿足的歌,描繪一個人「心無厭足」是非常恰當的。歌云:

  整天忙忙只為飢,才得飽來又思農,衣食兩般皆具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得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轎少馬騎,騾馬成群轎已備,地步不廣用支虛。

  買得良田干萬頃,又無官職被人欺,七品五官皆嫌小,四品三品仍嫌低。

  一品當朝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時,左右逢源為皇帝,更望萬世死無期。

  總總希望無止息,一棺長蓋惋惜歸。

  不滿足的人,便是像這樣日子在功名賦有永無滿足的希望里,苦煩惱惱過了名貴的人生。《佛遺教經》說:「不滿足者,雖富而貧,滿足之人,雖貧而富。」當然也![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