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智欽仁波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智欽仁波切。原圖鏈接

多智欽仁波切(1927年–2022年1月25日),「多智欽」有稱「多竹千」、「多知欽」、「多珠清」等,為大成就者之意。多智欽仁波切為大圓滿龍欽寧體獨掌持有人根本總法主。『龍欽』即是廣大無盡的法界之義,而『寧體』意為心髓,故龍欽寧體屬於大圓滿法中極密無上部心髓法門,是虹身化境最高之法。全世界寧瑪巴包括噶陀、佐欽等六大寺系的所有龍欽寧體傳承,全都是由多智欽大法王為他們灌頂傳的法。

簡介

多智欽仁波切即第四世多智欽土登成利華桑波仁波切,又稱多智欽大法王,生於中國西藏果洛區色達山谷茨村。多智欽仁波切是大圓滿《龍欽寧體》法門主要的傳承者和弘揚者,一位偉大的大圓滿上師。開啟龍欽寧體意伏藏的傳承祖師吉美林巴尊者,將完整的龍欽寧體教法傳給其心子,即第一世多智欽仁波切,再由第一世多智欽晉美稱列沃瑟、第二世多智欽晉美彭措炯涅、第三世多智欽晉美丹貝尼瑪、第四世多智欽晉美土登成列華桑波等傳下,並且傳給六大寺系——多傑紮寺、敏珠林寺、雪謙寺、佐欽寺、嘎托寺、白玉寺,才有龍欽寧體今天廣大的傳承。[1]

出生時的異象

「多智欽」在藏文中意為來自多科山谷的大成就者,因第一世的多智欽仁波切生於西藏東部果洛地區的上多科山谷,故而得名。第四世多智欽土登成利華桑波仁波切於1927年降生在果洛地區色達山谷的茨村,父親叫札拉,母親叫嘎麗吉,他是家中的第二個兒子。

在仁波且住胎的那一年,幾乎每一天,村莊上空都出現彩虹,人們幾乎每個晚上都能看見羅㣆羅護法神在他的屋頂上,而且未經栽種,他的屋頂上盛開了一朵當地從來沒有過的鮮花,而這正是第三世多智欽在隱居時最喜歡種的那一種。仁波且的母親在懷孕期間,腹中的小孩隨時不見了,其身邊也總有神秘的光明陪伴,使她無須照明也能夠在黑暗中尋找物品,常夢到空中飄著吉祥彩帶、吹響著悅耳的嗩吶聲,並有穿著黃色衣服的僧人來到家中等吉兆夢境。[2]

出奇聖跡

仁波切出生時,天空出現美麗的彩虹,屋內充滿光明,屋頂長出鮮花,花朵無分冬夏地開了十二年等奇始的徵兆。仁波且降生後,聖跡更是出奇地多。一次,一塊瑪尼石從岩上降下砸在仁波且的身上,他的很多骨骼都被砸碎了,但幾個小時以後,所有受傷的痕跡神奇地消失殆盡。有時小仁波且明明在地上,但彈指間又在屋頂上、山岩壁上。

認證轉世

第四世多智欽土登成利華桑波仁波切

當尋訪轉世靈童的多智欽寺的僧人要來之前、他的父母還不知道的時候,仁波且就對父母說:『今天有客人來。』並高興地唱起來。當尋訪考察隊伍將上一世多智欽用過的書、佛珠等物品和其他人的東西混在一起讓仁波且挑選,他無一錯誤地將他前世的物品挑了出來,並說:『這是我的。』第五世佐欽法王親自認證靈童為第四世多智欽仁波且。

土登成利華桑仁波切四歲時,和仁增丹貝嘉參(1927-1961)一同被認證為第三世多智欽晉美丹貝尼瑪(1865-1926)的轉世化身,兩人一起被迎請回寺院坐床,多年裡一起學習和生活,一起弘法利生。他在多智欽寺的坐床典禮圓滿時,從法座上站起來,邊笑邊念誦《金剛七句祈請文》和《請起蓮花生》中的一些偈子,令在場的所有人驚嘆不已。五歲開始即直接開啟自己的無始藏智,並將這些教法口述出來。仁波且十五歲時即精通曼達壇城的繪畫以及書法、製陶、建築和其它許多技術以及種字擇緣無上法等大法。當仁波且長大成人後,除了在個別情況下,很少再顯現神通成就。

坐床盛典

1957年,由空行母對西藏面臨的局面所作的預言,仁波切來到錫金。起初他並沒有公開自己的身份,這時國王的上師——錫金的一位大成就者告訴國王,真正的蓮花生已經來到了錫金國,讓他務必要拜多智欽仁波且為上師。後來,在錫金國王的再三祈請下,仁波且擔任了錫金國的國師。仁波切還認證了第七世佐欽法王,並主持了其坐床典禮。

大成就者

仁波切主要的上師是格貢堪布根桑華丹曲扎、阿傍大伏藏師和玉科夏札仁波切,夏札仁波切將《光明大圓滿》、《徹卻》與《脫嘎》全部的引介教授與口訣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仁波切。

大圓滿龍欽寧體獨掌持有人

當吉美林巴轉世的多欽哲見到多智欽時,他看見多智欽就是蓮花生大師的化身。第一、二、三、四世多智欽仁波切不僅示現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神通智慧,更不斷地將龍欽寧體法門傳授給一切具足因緣之聖者們,培育了許多著名的大成就者。

《佛語》和《伏藏》的完整傳承

當第一世多智欽仁波且拜見吉美林巴大師時,吉美林巴即賜予他《佛語》和《伏藏》的完整傳承,並授權他為龍欽寧體的唯一根本法主。他是現任寧瑪巴龍欽寧體法脈的總法主。全世界的寧瑪巴傳承包含六大寺系,這六大寺系所修學的龍欽寧體傳承,都是由第四世多智欽為他們灌頂傳法;故仁波切於幼年時就有「日勇活佛.惹巴」的尊稱,是《龍欽寧提》法門主要的傳承者。

眾生典範

仁波切待人處事一貫性地平和、謙虛、簡樸,毫無裝腔作勢,每一時刻、每一處所都以自己的慈悲行為作為引導眾生的典範。第四世多智欽仁波且的地位登立於若干大聖法王之上,他的弟子遍及各大傳承,多為一代宗師,名重世界,包括許多著名的傳承持有者,如:第七世佐欽法王、索甲仁波且、仁增尼瑪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乃至托嘎如意寶法王、達日拉姆空行母(年龍佛母)、錫金國王、第五世多智欽土登龍洋仁增嘉措法王等,仁波且是寧瑪掌首宗師、大法王。雖然仁波且不需要淨化自心或累積福報等諸如此類的修持,但是為了給眾生樹立真正修行的榜樣,仁波且向許多人身的導師求法,並完成許多年的閉關。

受到文化大革命等政治因素造成的社會動盪,土登成利華桑波仁波切選擇前往印度錫金,受錫金國王禮請擔任錫金國的國師,開啟他一生致力傳揚龍欽寧體法門的弘法事業。

著述文獻

多智欽仁波切在年僅八、九歲時,就已經有佛學著述,但這些著作已於文化大革命中被消毀,下面為後期著作:

  • 《長壽修持》
  • 《前行總集》
  • 《普巴》
  • 《大圓滿法類》
  • 《散文詩詞》
  • 《藥師》
  • 《上師瑜伽》

影片

Hommage a DODRUPCHEN RINPOCHE向多智欽仁波切致敬
尊貴的多智欽仁波切
2014/09/28 大圓滿龍欽寧提 多智欽•仁增•吉美多傑華桑仁波切—坐床盛典

參考資料

  1. 多竹千仁波切台灣亞究喀竹林實修佛學會
  2. 第四世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簡傳亞龍蓮花莊嚴三根本空行洲網站